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 - 2022年09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親愛的捐款人您好,

謝謝各位持續捐款支持「「社團法人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與您分享上個月的協會大小事與款項使用狀況。

◉◉ 協會大小事 ◉◉

結束忙碌的暑期營隊及各項活動後,我們在學期間所開設的課程也即將開始了!在兒少培力專案及閱讀越快樂專案中,所服務之成員大多為弱勢學童,不論是家庭經濟學業人際甚至是情緒狀況都有,因此在兩專案中皆會透過遊戲方式引導孩子學習團隊合作人際關係,並從反思中練習思考統整發言,期望能透過這樣的課程及陪伴方式建立其自信心累積各方面的軟實力,進而反轉自己的弱勢處境。以下就與大家分享9月份專案執行的概況。

兒少培力專案—新北市正義國小、好學空間友善兒少社區關懷據點、儲備幹部組

本學期的兒少培力專案共開設了三組課程,分別是每週三下午的新北市正義國小、每週二晚上的好學空間友善兒少社區關懷據點,及週六的儲備幹部組。

新北市正義國小的課程於9/7開課,九月份共上過4次課程,共招募16位成員,從認識團隊開始,製作名牌及小書、團隊遊戲、團規建立的活動中讓成員們認識彼此、建立團隊凝聚,並熟悉適應課程模式;接著帶領成員進入志願服務的大門,安排了志願服務內涵與倫理的課程,讓大家了解志願服務的目的、範疇及服務精神,期望能透過志願服務的培訓,讓成員看見自己的長處、學習團隊合作、尊重他人…,並為未來的校園服務做好充足的準備!期待接下來的課程,成員們能盡情地探索自我,學習及建立服務能力!

好學空間友善兒少社區關懷據點的課程於9/20開始,目前已上過2次課程,共招募9位成員,本次好學空間除了由恩物的老師安排課程外,更邀請台灣科技大學社會服務團的成員們加入,由兩方共同研擬課程及活動,期望能提供更豐富多元的內容給孩子們,讓他們能學得更深更廣,並將所學運用於生活中;因此本次所安排的服務活動為「社區沓查」服務,透過此服務讓孩子們更了解據點周邊的設施、安全措施等,並在最後製作出「社區安全地圖」;孩子們年紀雖小,但透過老師們的引導及協助,都能發表出自己的想法,讓我們的服務準備有了好的開始!

最後分享儲備幹部組的課程,於9/3開始9月份共進行2次課程,招募了17位國小、國中及高中的成員,在2次的課程中先讓成員們認識彼此、了解未來的服務內容及課程安排,此外更結合108課綱所需的「學習歷程檔案」,邀請專家學者教導孩子們如何製作學習歷程,更透過後面的實際服務,將服務內容、心得感受整理於學習歷程中,讓成員們未來在面對學習歷程的製作時能更有方向,也能增進自己的編撰、整理能力,成為未來受用無窮的軟實力!接下來的課程即將進入服務體驗及學習歷程的整理,相信如此精彩豐富的課程一定能讓成員們有滿滿的收穫!而我們也期待孩子們的表現及進步喔!

閱讀越快樂專案—基隆市西定國小、基隆市五堵國小、雲林縣橋頭國小

基隆市西定國小五堵國小的課程皆於9/28開始,9月僅上過1次課程,西定國小共招募24位成員,而五堵國小則為11位成員。第一堂課程皆進行了團隊認識的團規制定的課程,為孩子們建立課程規範,同時讓彼此熟悉培養情感,以利未來的課程發展。

而基隆市忠孝國小的課程則於9/30開始,目前也僅上過1次課程,共招募了17位成員,忠孝國小不同之處在於,成員皆為低年級學生,因此課程步調會配合低年級孩子的狀況而放慢,9/30的課程中透過兩個暖身遊戲增加彼此的互動,並安排各自的工作期望能訓練孩子養成負責任的習慣!

今年參與閱讀越快樂專案的成員與以往有很大的不同,除了人數增加之外,低年級的成員也增加了不少,因此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挑戰。孩子們的專注力、情緒狀況皆處於較不穩定的狀況,所以在課程裡便會設計許多適合低年級的課程活動及內容,安排繪本閱讀時也會加上注音,幫助孩子們理解繪本內容,也會賦予中高年級的成員任務,讓他們陪伴、引導低年級的孩子,希望透過這樣的調整與安排,能讓低年級的孩子們有所進步,而中高年級的孩子也能從中學習到新的知識內容,並在教導他人的過程中加深印象獲得額外收穫!

富邦慈善基金會親子揪團服務—屏東、宜蘭

除了上述常態的專案執行之外,恩物擅長進行志工培訓的工作,因此長年與富邦基金會合作辦理週六的親子揪團服務,今年預計進行6場服務,服務地點從南到北皆有,而9月份已辦理了屏東及宜蘭兩場次的藥品回收宣導服務,透過藥品回收的課程介紹,讓富邦同仁了解藥品回收的重要性及執行方法,並在最後實際上街頭與民眾進行藥品回收的遊戲互動,告知大家藥品回收的正確觀念及方法,希望能透過大家的努力讓環境得以永續發展,使我們擁有乾淨的水源!而兩場的宣導服務中共得到205位民眾的簽名支持,同時也聽到許多民眾回饋「這樣的宣導活動很棒!」、「原來在家也可以做藥物回收,以後會實際執行的」。聽見民眾們熱烈的反饋讓富邦同仁們建立了信心與勇氣,不但越做越起勁,還能侃侃而談的與民眾解釋呢!

◉◉ 謝謝您的愛心,讓我們能持續服務更多人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7100 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 協會辦公室房租補貼
目前總剩餘金額(累積剩餘+本月募得)      7100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 協會辦公室房租補貼

◉◉ 簽名檔 ◉◉

「社團法人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

目前正職人力 3 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3759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募款專案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