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慕哲人社x福喜小客廳】關於信任 - 一起夢想 2022年09月款項使用報告

親愛的捐款人您好,

謝謝您持續捐款支持「「社團法人慕哲人社」」,與您分享上個月的協會大小事與款項使用狀況。

◉◉ 協會大小事 ◉◉

九月,福喜小客廳分享約1400份便當給萬華的無家者與弱勢者,外送約200多份便當給獨居長者;在弱勢者的工作培力方面,本月與4位內外場工作者、2位便當外送人員一起工作,也陪伴他們繼續朝回歸職場的方向努力。

其中,過去半年來和我們一起工作的外送人員——小潘,在九月正式從小客廳畢業了,開始做起洗地和遺屋清潔的工作;我們也迎來一位新的工作者,和我們一起外送便當給需要的弱勢家戶。

這個月發生的兩件事,剛好相互輝映出小客廳工作中讓人最掙扎的議題之一,信任。

第一件讓人心頭暖暖,是關於前幾個月來求助的H大哥。H當時因為膝蓋不好,很難開始工作,我們和他討論後,決定借他護膝,讓他賺到錢之後再把護膝買下來。拿到護膝的H很開心,答應我們他會盡快開始工作。八月,H大哥就找到了保全工作,跟我們暫別,九月中便託人帶來了護膝的錢。這段期間裡,他因為同事時常請假而代了許多班,感動他履行承諾的同時,也很心疼他的辛苦。

最近,我們正在幫他一起找房子,希望成功租屋之後,可以讓他擁有好的休息品質,身體也好一些!

▲ H大哥委託其他人帶來的字條和還款。

像H大哥一樣剛開始流浪的人,往往只需要一點點推力,就可以回到獨立生活的軌道,因此,我們會短期而密集地關心這些人的動態,盡力給予協助。在和H大哥相處的短短幾個月裡,我們感受到信任帶來的力量,當我們信任他,給他一點點的支持,他也會因而長出面對自身困境的動力。

但有時,信任也帶來挫折。

上個月,我們認識了流浪中的L大哥。認識的過程讓人感傷,L在過去三十年間是位司機,雖然說著老闆對他很好,情同家人,但公司並沒有幫他保勞保,因此,即使L已屆齡退休,仍沒有退休金。今年上半年,L大哥回家照顧開始失智的媽媽,但照顧工作的辛苦,加上和媽媽個性的隔閡,「兩個月我就快受不了了。」L大哥說。

疲累的同時,媽媽的狀況也逐漸惡化,看著媽媽每天只能待在家裡,L大哥決定帶媽媽出去散散心,也想在不知道剩下多少的時間裡多陪陪媽媽,便訂了飯店。

難得能和媽媽一起創造美好回憶,L大哥在飯店安心地入睡,沒想到隔天早上醒來,媽媽不見了。

L大哥著急地在飯店、在附近尋找,也報了警,卻遲遲沒有消息。一個禮拜後,警察打來,說在媽媽在附近跳樓了。

「明明我心裡想對媽媽好,卻都沒有機會做到。」L大哥說。

八月的某天,流浪的L經過正在發餐的小客廳,問我們可不可以拿一些東西吃?後來就每天固定來吃飯、和我們聊天,說起自己的故事,也表達自己缺錢,還想工作的意願。

聊天的過程裡,雖然感覺到他詞語閃爍,似乎對於過去的工作經驗有些不想提起的部分,但覺得L剛開始流浪,還有機會快速回到職場,想著或許可以一邊工作,一邊慢慢認識。我們決定信任眼前的L,請他來從簡單的工作做起。

情況卻變化得很快,沒過幾天,L就想和我們借錢,被拒絕以後,隔天該上班的L就喝醉了酒,躺在門前,說什麼都不願意離開,對著社工嚷嚷我好想你、我可以想你嗎,又抓著社工的手,一直重複說,從你這裡我感覺到很溫暖、你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 。

L清醒之後,我們認真地告訴L不能這樣做,會影響據點的經營;依照小客廳的規定,喝酒鬧事的會員需要停餐三天再來,L卻假裝沒事,每天都藉故把一些東西忘在門口,隔天悠悠地出現,問我們可不可以讓他裝水、上廁所、拿東西......其實就是可不可以進空間。

「裝水、上廁所的話,這幾天還是要請你去車站。」

L悻悻然地走掉,隔天又再回來。

或許是太寂寞了、或許是清醒時的思緒太過擾人......我們猜測了一些原因,但在同理他的同時,受挫與害怕的夥伴也需要被照顧。

從小客廳開幕到現在,大多數的會員都能遵守空間的規範,也尊重和社工之間的人際距離,L卻反反覆覆地踩踏這條界線。與L的關係還在進行中,我們還在反芻,是不是信任給得太快,造成了副作用呢?是不是聽他講話的過程中,界線沒有拉好呢?當初是不是應該慢一點再請他來工作呢?

我們該怎麼面對下一個來求助的人呢?

如果下次有人給出類似的反應、有類似的行為模式,我們要在第一時間就拒絕他嗎?如果誤判了呢?

因為這次事件,我們調整了一些空間的規範和工作流程,讓我們的工作夥伴可以在安心的狀態下工作,同時又希望不會將有需要的人擋在門外。

我們還在拿捏那條信任的線;總還是得給出信任,才有機會。

 

◉◉ 謝謝您的愛心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29200 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

房租

34133元

目前總剩餘金額(累積剩餘+本月募得)    29200 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 不足額由本單位自籌

◉◉ 簽名檔 ◉◉

「社團法人慕哲人社」

目前正職人力 3 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3759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募款專案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