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 - 2022年05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推動「無礙藝術 .有愛保護-限量捐款感謝禮(公益口罩)」、牽手玩藝術-視障家庭多元美學創作學習專案志工培訓課程、活動宣傳-視障家庭親子非視覺藝術創作課程活動暨分享交流

親愛的捐款人您好,

謝謝各位持續捐款支持「「社團法人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與您分享上個月的協會大小事與款項使用狀況。

★限量捐款感謝禮★ 無礙藝術.用愛保護—需要您們的大力支持

🔔★限量捐款感謝禮★ 無礙藝術.用愛保護
📣防疫 X 公益:近期疫情升溫,本會籌畫多時,終於將 #臺中私立惠明盲校/ ##高雄新興圖書館/ #臺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視障學生的版畫藝術作品印製在口罩上,期待能用愛保護,陪伴大家一起渡過疫情!
❤️本次口罩開發兩款【格子、黑點】,經課程規畫、藝術教學、版畫創作、圖像授權、選圖設計,到高階UV直噴印刷與包裝完成。「無礙藝術 X 有愛保護」口罩表現藝術多元形式。
期待您用小小的捐款,口罩單款(10片/1包)200元捐款感謝禮,讓視障孩子的創意口罩保護您陪伴您,支持非視覺美學協會,持續陪伴視障孩子探索藝術美好!
 
👉匯款帳號:合作金庫006 帳號3133717007434
👉本會官網:http://www.tabva.org/

◉◉ 協會大小事 ◉◉上個月服務的圖片和文字

❤️牽手玩藝術-視障家庭多元美學創作學習專案❤️

協會自2014年以來循序漸進的為視障學童們服務進行推廣非視覺美學的創作學習,今年度起向社團法人中華社會聯合勸募協會申請【牽手玩藝術-視障家庭多元美學創作學習方案】,專案的內容分別為藝術教材志工培訓以及視障者家庭多元共同學習藝術課程,希冀能為視障者透過學習藝術創作協助習得多元感官操作能力,提升生活自理與重建能力,並且在活動進行中,增進視障者表達能力及自信心。也期待透過專案培訓志工將非視覺藝術創作進行有效推廣。

3月開始進行志工培訓課程,希冀透過志工培訓的課程將非視覺美學創作學習的相關知能先讓志工們熟悉,並且可以了解操作的過程,希望在未來親子團體的課程中,能實際協助與會者能更快融入團體活動中。相關課程內容將分次進行介紹:

🌸第一次課程-認識視障者與觸覺教材

本次團體是由社團法人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理事長趙欣怡博士擔任這六次課程講師,講述觸覺圖像之設計與應用、口述影像撰稿及解說技巧、整合觸覺與聽覺資訊的藝術教材設計。

課程一開始由講師先與學員們分享認識視障者並講述其視障的成因。以及希望透過本課程結合觸覺圖像與口述影像,連結觸覺與聽覺兩種感官,設計出視障者的多元感官藝術教材。在課程中安排學員實際參與體驗觸覺圖的繪圖與印製,講師初步說明觸覺圖的設計原理。接著讓學員都戴上眼罩模擬視障者的情境,並讓學員互相交換作品進行觸摸。

 

🌸第二次課程-如何設計觸覺圖象與印製

由講師介紹觸覺圖設計方法及原則,從簡單圖到複雜圖的設計區別,學員實際參與視障教材設計思考,從藝術與人文領域教科書主題內容開始,讓學員逐一發表對於明眼學生藝術與人文教材想法,並探討哪個主題適合作為未來設計視障藝術教材之主題,發表各自的觀察與分析想法。並且讓學員實際挑選教科書中可作為觸覺設計之一張圖像,並嘗試運用矇眼進行珍珠板線條繪製,感受非視覺創作中製作觸覺線條及觸摸辨識的過程,體驗視障如何進行繪圖創作及圖像辨識的感受。

 

🌸第三次課程-雙視觸覺圖多元應用

講師先引導設計觸覺圖像的內容並分享視障教材的排版方式,與排版對應的教材等資訊讓學員們了解。安排學員實際參與找尋合適可以製作觸覺圖圖片,從檢視藝術與人文領域教科書主題內容開始,區分從小學三年級到六年級的教材,符合108課綱的藝術素養及教學目標,從中分析教材中的圖片哪些可應用於製作及觸覺圖的可能性。讓學員將自己描繪的圖像進行印製,印製後的觸覺圖讓成員們實際所選的圖片在透過機器印製出來後的觸覺圖的變化,是否與當初自己設想的圖片有所不一樣,並且讓學員們去分享自己的圖案所印製出來的觸覺圖有何不同。

   

🌸第四次課程-認識口述影像與生活應用

講師分享口述影像與生活應用,課程開始前講師先分享一段影片【可見 不可見】紀錄短片與各位學員,接著進入口述影像的課程,口述影像是結合語言增進處覺得理解,所以從細部到整體的連結,都有所相互關聯的。講師並透過國美館館藏黃土水老師的水牛雕像語音導覽,讓學員們矇上雙眼,用心傾聽語音導覽中陳述的影像為何,並且將其畫在珍珠板上。

   

🌸第五次課程-口述影像撰稿及解說技巧

因為疫情嚴峻緣故,所以將實體課程調整為線上課程,這次老師一樣先以國美館館藏黃土水老師的水牛雕像一圖,進行口述影像擬稿重點。並且與學員們分享口述影像的重點,從描述的要點、敘事形式、注意事項等與學員們分享。口述影像就是把【看見】的【說】出來,透過口語或文字的敘述將視障者無法接收的影像訊息轉換成言語符號,讓視障者也能克服視覺障礙,協助他們克服生活環境中的各種影像障礙的服務。這次的課程講師讓學員們透過高雄美術館典藏的圖畫去嘗試口述影像的擬稿,錄音及製作QR-CORD上傳。

 

🌸第六次課程-藝術教材觸覺與聽覺資訊整合

在進行口述影像之前,一定先將內容最為吸引人的部分先進行說明,接著請學員們按照著上次課程請大家製作的口述影像的圖進行分享,並請大家先閉上眼睛,假裝自己是視障者,聆聽其他學員們所製作的語音檔。接著再讓學員們分享在圖片中聽、看到的重點為何,再讓成員們聆聽製作學員的口述語音檔,進而請學員分享。

 

雖然後面因為疫情嚴峻,調整課程為線上課程,但學員們與老師依舊很努力的 課程執行完畢。並且每人都交出一張完美的口述影像教材,讓學員們都有第一次的人生體驗。在課後的問卷中大家都非常有意願,將此次所學習到的,或者透過自己的力量來擔任志工,協助視障者們,這也是課程中最有意義的事情。

📣📣📣六月活動宣傳📣📣📣

📣❤️中部區域性視障家庭親子非視覺藝術創作課程活動暨分享交流會❤️📣

本會預計於111年6月18日與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合作辦理中部區域性視障家庭親子非視覺藝術創作課程活動暨分享交流會。上午課程由社團法人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理事長趙欣怡理事長與與會者進行非視覺藝術創作課程,藉由多元感官操作與認知方法轉化視覺主導的學習模式,設計符合視障者的教材製作教具,透過共學課程能讓視障家庭學習非視覺藝術創作的技巧並運用在生活中。下午則邀請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張弘昌常務理事,也是彰化視障巡迴輔導老師,實地與中部地區視障家庭分享特教相關議題。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

贊助單位: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活動時間:111年6月18日(六)上午10:00至15:30

活動對象:視障者及其家屬(視障者以國小高年級至高中階段為優先)

集合地點: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會議室(台中市南區忠明南路758號14樓)

活動費用:免費

報名與洽詢電話:(02)2599-5210轉分機202、203

報名名額:20位(以10對視障者及其家屬為優先)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機會難得、不要錯過囉📣

 

◉◉ 謝謝您的愛心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19,800 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 執行秘書1名兼職費5,000元、會計1名兼職費1,500元、辦公室租金6,300元、行政費用3,304元,總計16,104元
目前總剩餘金額(累積剩餘+本月募得)      172,146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 辦理視障親子美術課程、視障藝術教材志工培訓活動、辦公室租金及行政支出

◉◉ 簽名檔 ◉◉

「社團法人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

目前正職人力_1_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3759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募款專案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