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慕哲人社」 - 2023年05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親愛的捐款人您好,

謝謝各位持續捐款支持「「社團法人慕哲人社」」,與您分享上個月的協會大小事與款項使用狀況。

◉◉ 協會大小事 ◉◉

【小客廳卡拉OK歌聚】
 
​隨著培力者們逐漸步上軌道,各種工作內容也越來越熟練,社工夥伴們除了為他們感到高興,也經常想著:有沒有什麼比較娛樂的活動,讓培力者們不只來工作和上課,也能在這裡好好的放鬆呢?
小客廳的培力者中,很多人都喜歡唱歌,有些人還習慣在打掃環境的時候放音樂,據說,他們也曾經相約去唱歌,但KTV的平均消費比較高,對於沒有穩定收入的無家者來說,是一項頗大的負擔。社工夥伴知道後,一個離奇的想法逐漸在腦中成形──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在小客廳唱呢?
於是,福喜小客廳的卡拉OK歌會就這樣展開了,社工夥伴把想唱歌的培力者們都找過來,還翻出了麥克風和音響,讓大家可以更有臨場感,本來預想會是一場從頭嗨到尾的聚會,沒想到大家都很害羞,跟許多第一次去唱歌的人一樣,不敢第一個拿麥克風。社工夥伴只好充當司儀,先點名最喜歡在工作時放音樂的小畢。
「小畢妳先來啦!」在社工夥伴的慫恿下,小畢剛開始還很拘謹,結果唱了兩、三首,膽子放開後,氣氛就變得熱絡起來,原本還在觀望的培力者們也受到唱歌的魔力吸引,紛紛開始唱起自己喜歡的歌,一群人聊天、唱歌,暫時將生活中的煩惱拋到腦後,就像是真的和朋友們到KTV唱歌一樣,開開心心的玩了一下午。
適當的消遣,可以讓我們更有精神的面對生活中的挑戰,這一點,我們與無家者都是一樣的。希望這個地方,不僅是培力者學習社會技能的場所,也能讓他們感受到「朋友聚會」的溫暖。
 
​♦一起唱歌好開心!
 

【林大哥的故事】

除了培力者的近況報告,我們也想分享一件短期會員的小故事。

前些日子,有位林大哥來到小客廳領餐,長期獨居的他,原先有在打零工,但隨著年齡漸長、身體各種病痛纏身,實在難以繼續工作。無法負擔房租,又不敢讓女兒知道的林大哥,只好默默的來到街頭。
「我怕她們會覺得,怎麼每次打電話來,都是在要錢。」林大哥告訴我們,自己和妻子已經離婚多年,女兒也都各自擁有家庭,生活上已經沒有往來,就算開口尋求協助,也不會得到友善的回應,因此他也不想要去打擾她們。
我們知道,很多無家者其實是有家人的,但常常因為關係不是那麼親密,得不到實質的協助;或是親人也承受著生活壓力,沒有餘力支持,讓他們在生活陷入困頓時,會選擇不告訴家人,自己默默承受。
「阿伯,你為什麼要坐得這麼遠啊?」聊到一個段落,夥伴終於忍不住問道。
林大哥縮一下身子,看起來有點不好意思。「我已經十幾天沒洗澡啦,怕味道讓你們不舒服。」
聽他這麼說,夥伴推薦他去了香香澡堂,讓他可以把自己洗得乾乾淨淨。老實說,面談的那個下午,我們什麼味道也沒有聞到,也許,孑然一身來到街頭的林大哥,還是想要像個有「正常生活」的人一樣,也希望有人能夠接住他這一個月以來,不斷被消磨、不斷失去的「自尊心」吧。
去過澡堂的林大哥,整個人看起來有精神了不少,原先夥伴還在想,以他的狀況,應該會需要長期提供餐食,也開始尋思可以提供哪些幫助,結果過了幾天,林大哥就告訴我們,之後不用再準備他的便當了。
「我和我三哥的孫子聯繫上了。」林大哥說,他的三哥哥已經不在了,只有這位住在桃園的姪孫和他保持著聯繫,兩人最近通電話時,他鼓起了全身的勇氣,告訴對方自己的難處。
「他說,他家有一間空房間,我可以去一起住。」林大哥緩慢地說,聲音變得哽咽。「我跟他說我不會給他添麻煩,我自己會外食,不用管我的飲食問題……」
講到這裡,林大哥開始哭了,他還說,前幾天去香香澡堂時,社工要幫他預約下禮拜的洗澡時間,他也告訴他們,接下來不需要了。雖然只是一小段時間,但真的很感謝所有在他需要時,伸出手幫助他、為他保留尊嚴的人。
離開小客廳前,林大哥想要留下一張卡片,對所有的夥伴表達謝意,因為他不識字,夥伴便充當代筆,紀錄下林大哥的話語,希望我們給他的支持、他回饋給我們的感謝,能讓我們彼此繼續努力走下去。

♦祝福林大哥!

 

◉◉ 謝謝您的愛心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24600 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 房租34133元
目前總剩餘金額(累積剩餘+本月募得)      24600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

固定支付每月房租34133元,

不足額由本單位自籌

◉◉ 簽名檔 ◉◉

「社團法人慕哲人社」

目前正職人力_5_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11363934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單次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