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同行者互助協會」 - 2023年04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親愛的捐款人您好,

謝謝各位持續捐款支持「「社團法人台灣同行者互助協會」」,與您分享上個月的協會大小事與款項使用狀況。

◉◉ 協會大小事 ◉◉

112年4定期定額月報

原本應該下雨的4月,卻僅等來全台水荒,氣候週期明顯變得不穩定,人心浮動。儘管疫情已趨近隱定,百業逐漸復甦,但同行者今年的財務依舊有六十萬的缺口,在這種時刻,我們總是向老天許願,盡人事,聽天命。很感謝這幾年定期定額捐款的朋友,讓我們敢繼續作夢,做該做且重要的事。

112年4月份,我們的服務如下

第一部份:毒/藥癮輔導 & 菊花獨白課程招生中

【帕養團】定期聚會

    本月(4/7)帕養團(愛滋藥癮互助團體)定期聚會,是阿華參加帕養團的第五年,如今他即將到戒毒村接受為期一年的自我面對旅程,他說:「我想了很久,忍了很久,今天一定要說出來。」他臭罵了團員一頓,理由是團員並沒有在他需要支持的時候給予他需要的陪伴方式。阿華沒有細講他到底發生什麼事,他認為自己忍了很多年,而今不願意繼續信任團員的陪伴承諾。夥伴耐心聆聽,並且努力用自己可以的方式回應,但阿華不滿意,他覺得大家還是陳腔濫調。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努力理解阿華,在這裡面有深深的信任和包容,就算對話的結論並不滿意,但我們沒有放棄,而是往後退一步,給出空間,試著聆聽弦外之音,或者沒說出口的,然後再慢慢找出向彼此靠近的方式。最近幾次的帕養團,我們邀請大家坐在桌前對話,而不是著重在戲劇肢體的練習,我們似乎正在經歷一種轉變,比起幾年前一開始的對話,現在的對話有一種厚實的基礎,就算發生衝突,也不輕易退出,這正是在生命困境中慢慢長出來的韌性,就算環境依舊艱難,我們依舊想改變、想行動,生命主體性越來越清楚,療癒就在當中進行著。

【菊花獨白】民眾劇場培力工作坊~~

    籌備大半年的菊花獨白終於開課(4/14、4/21),菊花獨白邀請社會大眾一起針對疾病的、性別的、身心的、藥癮的、情慾的各種汙名和經驗來對話,讓被消音的聲音可以浮出檯面,被醫療和社福體制錯待的痛苦,以及在家庭與社會互動經驗裡的壓抑下,我們如何長成現在的模樣,痛苦帶來的不只是失落,還包括反抗與韌性,菊花獨白不是一個人的聲音,是集體的生活,是你我的經驗。

走在時代前面是孤單的,但差異的聲音必須存在,您的穩定支持讓我們更有力量。請按讚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he.Anusmonologues

第二部分:健康人權與性別平等教育

    我猜,每個人回想自己的青少年時期,大概都能講出幾件不能讓爸媽老師知道的瘋狂的事,這段時期的我們,很容易生氣、衝動、狂喜,或在悲泣中感覺不到未來。這段時期的我們,是否曾有人在身邊好好陪伴、聆聽呢?這個時代的環境比過去更多元、更快速,但也更複雜、兩極化,壓抑則是共通的經驗。長大之後,成為大人、生了孩子,我們是否就真的「成人」了?

    家長團體中,嚴祥鸞教授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既然我們無法阻止孩子的好奇心,那我們就一起學習;在學生團體中,人際關係、身體與情慾發展是最激烈的,再過幾年,學生成年後,這段時期的學習將會跟著他們一輩子,並在進入職場時展現出來。這些不考試的學習項目學校不會重視,卻以在我們每個人心中烙下深深傷痕的方式來教導我們,直到我們學會如何應對,人際、情感、親職、權威、生涯……議題,每年我們在團體中和家長、學生共同討論與分享,團體課程讓我們生活中叨叨念念的焦慮和擔憂可以好好說出口和被聆聽。

    開放給社區家長團體共有兩班,包括與台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合作辦理,每周三上午9~11點;和每周四晚上在社子島的某咖啡廳固定聚會,報名洽:同行者臉書訊息,或者來電/傳訊詢問0905357961、02-25237286黃社工。

    學生團體部分,今年有6個團體,3月份開始全面授課,6個團體包括幼華高中(男孩、女孩、混合)、金甌高中(女孩)、福安國中(混合),以及新竹少家(女孩)。學生團體採預防教育授課模式,廣邀對人際關係、性別與人權有興趣的同學報名參加。

說明:辦理「性別平等和健康人權教育工作坊」課程,協助工作者/家長們釐清青少女/青少年在此階段的自我認同與性別發展困境,進而培養教育和輔導知能,當她/他們生命旅程「值得信賴的人」。課程依據國內所簽屬的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以下簡稱CEDAW)以及《兒童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Children,以下簡稱CRC)所規劃的系列課程,課程內容的三大主軸是認識自己、接受自己、喜歡自己。

 

在4月份的定期定額捐款使用項目如下~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6000元 。

募得金額使用項目:將用於財務兼職人力費用和房租(111年中因受疫情影響募款逐漸減少,已調降兼職人力費用為5,000元,辦公室租金5,000元,不足額將由協會向各方募集資源,感謝大家的協助!)

目前剩餘金額:6000元

我是同行者秘書長黃美瑜,也是一名社工師,平常每天往返監獄、社區、校園進行個別與團體的輔導和授課,選擇這份工作,讓我可以近身陪伴受苦者,並盡我所能,協助/輔導他們度過難關。

每個人都有跌倒或被困住的時候,此時若有人能在身邊陪伴、安心地講話,甚至提供一些聽得入耳的建議或盡情討論,是一件多幸運的事。一路走來,我從許多人身上得到協助,如今,我希望把這份幸運與更多人分享,陪伴他們不孤單。

同行者目前兼職人力0.5位,及志工數名 ,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謝謝您的愛心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6000 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 兼職人力費、房租
目前總剩餘金額(累積剩餘+本月募得)     6000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 兼職人力費、房租

◉◉ 簽名檔 ◉◉

「社團法人台灣同行者互助協會」

目前正職人力_0.5_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11363934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單次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