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 - 2023年03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親愛的捐款人您好,

謝謝各位持續捐款支持「「社團法人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與您分享上個月的協會大小事與款項使用狀況。

◉◉ 協會大小事 ◉◉

恩物今年正在進行業務轉型工作,期望能讓影響力從兒少擴大至家庭、甚至是社區,因此計畫將服務重點擺在恩物關懷小棧的建立及串聯,而在進行充分的討論及準備後,關懷小棧的服務終於在3月展開了,並從雲林橋頭地區及新店下城地區開始;此外,原有的兒少培訓團及閱讀越快樂兩個專案服務也持續地進行中,以下就跟大家分享協會在3月份所進行的工作。

【兒少培訓團-正義國小】

正義國小的課程於3月份共進行了5次,本月的5次課程重點在於服務技巧的內容,包含:上台技巧、表演技巧、口述技巧等內容,希望能透過這些訓練使未來孩子們在進行服務時能夠更順利更快上手!

除了技巧的訓練之外,我們也讓孩子們發揮自己的創造力,運用時間、地點、事件等元素編造出一個故事,在編故事還需要注意時間序、角色個性及合理性,是個不簡單的挑戰喔,但孩子們不畏挑戰並踴躍嘗試新事物,在老師們的引導及協助之下,順利的編寫出一段屬於自己組別的故事了,接下來也將邀請各組成員發揮先前所教導的技巧能力上台進行呈現,期待接下來的課程能夠看見、聽見大家精彩的故事內容喔!

  

【閱讀越快樂-西定國小】

西定國小本學期的課程於3/8開始了,3月份共進行了4次課程,除了第一堂課為「團體建立」的主題外,其他3次課程的主題皆為「人際關係及友情」,因此選擇的繪本包含「我有友情要出租」及「魔術師與兔子毛毛」,透過繪本引導成員思考友情形成的方式及價值,讓大家能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友情,並且勇於踏出舒適圈去認識新朋友唷!

此外,由於本學期參與的成員多為低年級,為了讓大家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本學期在課程開始前都會帶著大家一起看一本繪本,並在故事結束後對孩子們進行提問,讓大家能夠發揮想像力、語文能力及創意去完成自己的閱讀小達人唷!而我們也發現,透過開放性的問題讓大家發揮創意時,大家都能保持興趣及熱情認真地撰寫,便能讓孩子們在無形之中進行國字、注音及句子的練習,並能促進大家的思考能力呢!

而在遊戲的安排上,有感於現今許多孩子的國字及注音能力普遍低落的狀況,我們便將注音、國字、造詞融入在遊戲當中,藉由遊戲及團體競爭的方式,孩子們總是會絞盡腦汁思考、翻找課程,就是為了要完成任務,也會為了求勝而主動協助彼此,真的超棒的唷!

【恩物關懷小棧-雲林:閱動橋頭】

有鑑於恩物過去在雲林縣橋頭國小進行閱讀服務已邁入17個年頭,也培訓出一批優秀且穩定的志工群,因此我們便將關懷小棧的第一個點鎖定於雲林橋頭地區,並於3/16開始閱動橋頭的培訓課程,3月份共進行3次培訓,關懷小棧的培訓主軸為:服務對象認識、自我探索、反思檢討、群我關係及活動技巧,因此所有培訓課程將以上述五點去做設計。

在3月份所進行的三次課程中,發揮了恩物的特色:遊戲式教學及做中學的方式來進行課程,除了有講師講課的部分,更有大量的實際操作、分享交流的環節,希望能讓成員更能將課程內容內化於自身中,因此每次上課時皆會邀請成員上台分享繪本、實際操作帶領大家進行活動,以增進學習效果同時也使成員習慣上台的感覺、累積上台的勇氣及膽量喔。

此外,講師們更會以書籍作為引言,讓成員們在享受繪本的同時不知不覺進入主題中,如:「想哭就哭成一座噴水池」帶著志工一起探索情緒抒發的方式;「從前有一棵小樹」引導大家思考自己有沒有放不下的事物?放不下的原因是什麼呢?「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帶領成員們思考自己最重要的事物,目的就是期望大家在服務時不只是服務他人、滿足別人的需求,更可以回頭反思檢視自己的需求及生活,如此才能有足夠的動力讓服務長久地延續下去!

而我們將恩物的招牌「兒歌-手指謠」納入課程中,藉由遊戲彼此學習兒歌的詞及動作,並透過影片的說明及講師的示範讓大家了解兒歌的應用、變化及注意事項,期望未來服務時能夠持續將恩物的兒歌特色融入在裡頭。

【恩物關懷小棧-新店:含貽下城】

過去我們曾帶領兒少培訓團-儲備幹部組的兒少志工們至新店下城社區發展協會進行大型的長者服務及獨居長者訪視服務,在與下城社區發展協會合作的過程中看見社區因獨特的歷史,及穩定的志工人數所帶來的發展性,因此我們將第二個點選擇於新店下城地區,並於3/30開始含貽下城的培訓課程,3月份共進行1次培訓。

在第一次的培訓課程中,講師透過「春天到了百花開」的活動增加成員的互動及建立熱絡的氣氛;接著透過想兩本繪本「誰要我幫忙?」及「從前有一棵小樹」帶領成員思考自己能提供的服務、如何善用自己的能力幫助他人,期望未來大家能在服務過程中,開心服務、發揮自己的能力、探索更深層的自我並尋求突破唷!

◉◉ 謝謝您的愛心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7000 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 協會辦公室房租補貼
目前總剩餘金額(累積剩餘+本月募得)      7000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 協會辦公室房租補貼

◉◉ 簽名檔 ◉◉

「社團法人恩物社會服務推廣協會」

目前正職人力_4_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11363934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單次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