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同行者互助協會」 - 2023年03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親愛的捐款人您好,

謝謝各位持續捐款支持「「社團法人台灣同行者互助協會」」,與您分享上個月的協會大小事與款項使用狀況。

◉◉ 協會大小事 ◉◉

112年3定期定額月報

3月「驚蟄」,萬物甦醒,您還在春睏與清醒間掙扎嗎?再過半個多月就是夏季,隨著天氣越來越溫暖,人們開始展現出活動力與年復一年的生活循環,在每一次的循環我們探詢改變,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小小的改變,累積下來,都是未來蛻變的養分,同行者每年都在尋求突破,儘管步伐很小,有您的支持,讓我們踩的每一步都更加穩定。

112年3月份,我們的服務如下

第一部份:毒/藥癮輔導 & 菊花獨白課程招生中

【帕養團】定期聚會

本月(3/3)帕養團(愛滋藥癮互助團體)聚會,這個月大家期盼已久的老夥伴歸隊。一年多來,他從只願意偶爾在視訊中出現,來自長年累積的情緒和藥物的影響讓他的生活圈越來越小,在他的生活中,帕養團夥伴間的互相支持與願意聆聽,是他的生活中少有的傾訴樹洞,夥伴間以交叉接力的方式在彼此卡住的時候主動伸出友誼的手,每位夥伴以自己能夠的方式交互提供支持,而不是完全重壓在一個人身上,同行者的輔導資源作為後盾,讓大家越來越能夠在信任與友善的關係中一起成長,這是帕養團走到第五年長出來的能耐。關係的修復與經營非一蹴可及,把責任全部扛在任何單一個人身上也是不理智的,因為成癮的議題從來就不只是單一因素。尋求支持資源是必要的,如果您身邊有類似受苦的親友,別急著要他改變,從聆聽開始。

 

【菊花獨白】民眾劇場培力工作坊~~

準備了大半年,我們終於在這個月見到夥伴,3/17體驗課程,在立法院附近的劇團排練教室,十位夥伴來自四面八方、背景迥異,帶著不同的期待加入,這讓我們有很棒的差異經驗對話基礎,由受壓迫者劇場經驗豐富的陳姵如老師和趙駿文老師引導夥伴張開自己的身體感知,正式邀請大夥一起來創造菊花獨白的故事。故事將圍繞在以菊花為意象的身心受苦經驗、汙名、疾病,夥伴間的陌生與無所適從感是啟動對話最棒的開始。本課程將從4月一路進行到12月,並於10月在台北市萬華區的「文萌樓」(妓權運動古蹟)進行公演。最後菊花會長成什麼樣貌?讓我們一起期待~

請按讚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he.Anusmonologues

第二部分:健康人權與性別平等教育

或許有人疑惑,為何同行者要做這類課程?這種課程幫助了誰?

中醫有個說法,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社區內的人權與性平課程是一種預防與避免重症的概念,我們都知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當我們覺得困難的時候有沒有學習的管道,讓我們可以學會怎麼把這本經念好、念懂?課程的功能即在於此,家長課程每周固定在兩個社區與家長聚會(士林、中正),邀請家長對家庭互動、親職、親師、社會事件進行討論,討論議題從校園到社會的霸凌、性侵事件,到家族觀念與法律政策,大人的世界深深影響著孩子的世界,每個人回顧自己的童年成長經驗皆是如此。但大人心裡很苦,大人不說,這種不說往往形成身心的病痛與關係流動的膠著,家長成長課程以輕鬆話家常的方式,聆聽、分享、回饋,從經驗學習經驗,即使辛苦,但不孤單。

開放給社區家長團體共有兩班,包括與台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合作辦理,每周三上午9~11點;和每周四晚上在社子島的某咖啡廳固定聚會,報名洽:同行者臉書訊息,或者來電/傳訊詢問0905357961、02-25237286黃社工。

學生團體部分,今年有6個團體,3月份開始全面授課,6個團體包括幼華高中(男孩、女孩、混合)、金甌高中(女孩)、福安國中(混合),以及新竹少家(女孩)。學生團體採預防教育授課模式,廣邀對人際關係、性別與人權有興趣的同學報名參加。國高中階段,正式青少年身心發展劇烈的時期,不只是同儕關係,也開始在心中萌生初戀,以當前學校的課程仍是以學科與考試優先,而鮮少協助青少年在這段時間可以從越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學習應對的能力,加上華人教育普遍缺乏鼓勵學生正向肯定自己的多元價值和能力。課程幫助學生從認識自己、接受自己、到能夠喜歡自己,陪伴同學在面臨同儕競爭、身體界線、情感關係中知道如何處理與尋求協助。

說明:辦理「性別平等和健康人權教育工作坊」課程,協助工作者/家長們釐清青少女/青少年在此階段的自我認同與性別發展困境,進而培養教育和輔導知能,當她/他們生命旅程「值得信賴的人」。課程依據國內所簽屬的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以下簡稱CEDAW)以及《兒童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Children,以下簡稱CRC)所規劃的系列課程,課程內容的三大主軸是認識自己、接受自己、喜歡自己。

 

第三部分:參與國際人權公約工作

聯合國NGO婦女周邊組織CSW第67屆的線上研討會,今年的線上會議在3/11晚上9點~10點半進行(美東時間早上8點~9點半),邀請台灣專家和美國專家針對疫情與青少女、婦女的處境與學習進行討論。影片連結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rrx5OkSuI4

 

在3月份的定期定額捐款使用項目如下~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6300元 。

募得金額使用項目:將用於財務兼職人力費用和房租(111年中因受疫情影響募款逐漸減少,已調降兼職人力費用為5,000元,辦公室租金5,000元房東已於5月份調漲至5,900元,不足額將由協會向各方募集資源,感謝大家的協助!)

目前剩餘金額:6300元

我是同行者秘書長黃美瑜,也是一名社工師,平常每天往返監獄、社區、校園進行個別與團體的輔導和授課,選擇這份工作,讓我可以近身陪伴受苦者,並盡我所能,協助/輔導他們度過難關。

每個人都有跌倒或被困住的時候,此時若有人能在身邊陪伴、安心地講話,甚至提供一些聽得入耳的建議或盡情討論,是一件多幸運的事。一路走來,我從許多人身上得到協助,如今,我希望把這份幸運與更多人分享,陪伴他們不孤單。

同行者目前兼職人力0.5位,及志工數名 ,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謝謝您的愛心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6300 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 房租+臨時人力
目前總剩餘金額(累積剩餘+本月募得)      6300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 房租+臨時人力

◉◉ 簽名檔 ◉◉

「社團法人台灣同行者互助協會」

目前正職人力_0_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11363934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單次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