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 2023年01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親愛的捐款人您好,

謝謝各位持續捐款支持「「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與您分享上個月的協會大小事與款項使用狀況。

◉◉ 協會大小事 ◉◉

大家新年快樂,性別平等教育協會(TGEEA)在1月的時候,完成很多事情喔,歡迎到我們的官方網站臉書IG一探究竟~~~

一、「這是 Gender 嗎?!」Podcast節目開播囉!

TGEEA 的老師們終於跟上 Podcast 的浪潮啦!「這是 Gender 嗎?!」是 TGEEA 籌備已久、自 2022 年底開始製播的 Podcast 節目。本節目鎖定第一線教師為目標群眾,主題涵蓋性平教育與班級經營、情感教育教學實務經驗談、千德爾教材應用、教師自我增能分享、議題融入遊戲教學等,透過空中輕鬆聊天的形式,進行教育理念推廣及教學經驗分享。

可能是 3 個人、大家站著和文字的圖像可能是 3 個人、大家站著和文字的圖像

 

二、「性,別教育?國小老師教學經驗大搜查」,國小到底怎麼教性教育呢?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填問卷 送禮券 性, 國小老師 別教育?大瘦ç 大搜查 教學經驗 別教育? TGEEA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Gonder 」的圖像

2022 年 1 月,國教院已將聯合國的「全面性教育」概念納入課程手冊中。全面性教育旨在提供循序漸進、具實證基礎、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性教育,保障年輕人的健康與福祉。其所涵蓋的主題包括:關係(家庭、友誼、愛等)、價值觀/權利/文化與性、理解社會性別、暴力與安全保障、健康與福祉技能(溝通、拒絕、協商、決策等)、人體與發育、性與性行為、性與生殖健康(懷孕、避孕、性傳染病及其污名等)。

2023年,TGEEA 進一步發起「性,別教育?國小老師教學經驗大搜查」的問卷調查及焦點團體訪談,並會將所蒐集到的資料彙整為《台灣國民小學落實全面性教育情形檢視報告》。

轉貼給你身邊至少 1 位的國小老師朋友,那麼 TGEEA 的這項調查工作,就可以多往前邁進一小步。
 
 
 

三、今年一起過個好年吧─家有女兒媳婦必看:快樂過年 5 功秘笈

TGEEA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不過當大家都開開心心迎接新年的時候,家中的婆婆、媳婦、女兒卻可能覺得備感壓力。他們不僅要張羅年夜飯,同時還包辦拜拜、招呼客人、打掃、照顧小孩等工作,幾乎沒有什麼休息的時間。如果想要提早回娘家,還會被家人、親戚、鄰居以各種方式阻止。
❓為什麼過年期間主要都由女性負擔家務?
❓為什麼女生結婚後不能在除夕、初一回娘家?
❓為什麼女生父母的家會被稱為「娘家」,但男生的家卻還是「家」?
❓照這個規則,難道同志夫夫初一要猜拳,同志妻妻初二只能分開過?
這些習俗與限制背後隱含的觀念其實是:結婚是女性離開娘家(嫁出去)進入到夫家(娶進來)的過程,因此過年期間必須以夫家的團聚為主。而且不只長輩這樣認為,許多女性也下意識認為自己婚後應以夫家為主。
但這樣的觀念可以透過練習逐漸翻轉的,就從「練習說 #結婚、不說 #嫁娶 開始」。媳婦結婚不一定是被「娶進來」,女兒結婚也不必然是被「嫁出去」,現代的婚姻觀念並不侷限於一進、一出的嫁娶形式,也可以是兩人平等共同成家。建立這樣的想法之後,我們也才能意識到婚後雙方的關係應該是對等的,雙方的家也都需要被尊重。
 
趕快到TGEEA官方臉書IG,看更多秘笈~
 
 
 

四、防治數位性暴力四法,正式三讀通過!你可以這樣教小孩~

過去,如果有人未經同意拍攝、散布、重製他人的性私密影像,只能使用「散布猥褻物品」、「妨害秘密」等輕罪處理。隨著近期《刑法》、《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和《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的修正案陸續三讀通過,未來若有人未經同意攝錄、散布、重製他人的性私密影像(包含 Deepfake 的不實影像),都將被依法嚴懲。
 
TGEEA 的老師們很開心可以看到目前的修法方向,是與性平教育的理念相同的。
 
數位性犯罪過去適用的「散布猥褻物品」、「妨害秘密」是從「保障社會善良風俗」的角度出發,將被害者的性影像視為「猥褻物」、被侵害的權益是「隱私權」,而未正視問題的根源其實是「違反本人意願拍攝、散布、威脅」的行為,同時也未保障受害者的性自主權。過往的規範不僅會鞏固「譴責被害者」的邏輯,讓遭受數位性暴力的人陷入自責、羞愧、痛苦的情緒當中,同時也讓加害者能輕易卸責。
 
因此這次修法的重要意義就在於:從法律開始,讓大眾逐漸調整對於數位性暴力的觀念與想法,進而從根本遏止數位性犯罪行為。
而身為老師、家長,我們也可以藉由這次的修法時事與孩子討論相關的議題。TGEEA 也有幾個小提醒給大家參考:
 
👉釐清犯錯的是「加害者」而非被害者
👉學習同理心及換位思考
👉練習、練習再練習
 
 

◉◉ 謝謝您的愛心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2300 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
目前總剩餘金額(累積剩餘+本月募得)      2300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 人事費

◉◉ 簽名檔 ◉◉

「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目前正職人力_4_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11363934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募款專案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