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捐款
TOP

募款已結束

總募得NT$24300
募得NT$5,400 + 填補NT$18900
目標NT$75,000
|
|

剩下 0天0小時0分0秒

捐款支持

專案介紹

05身心障礙者分享自己維持日常生活的困難。圖/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

不友善的言論環境,引起社會討論

2022 年 4/17 到 5/16 期間,臺灣大學學生會舉辦「言論自由月」活動,本意是鼓勵學生表達想法和促進意見交流。然而,活動中卻出現攻擊原住民文化和歧視言論的情況,引發偏見和爭議。這一現象浮上檯面,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揭示出臺灣面臨身分和歸屬問題的不友善言論環境。

截取自內政部移民署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面對身分衝突,臺灣仍面臨不友善

臺灣雖然表面上不像歐美那樣面臨種族衝突,卻仍存在因身分和歸屬而產生的不友善現象。例如,大學校園中的原住民文化遭受嘲笑,新住民和新二代在面對傳統社會家庭價值觀時受到衝擊。一些新住民子女對母親的家鄉和文化背景毫無了解,從小就夾在臺灣父親和母親之間進退兩難,親子關係受到嚴重影響。

01身心障礙人權公約國際審查。攝影/曾玉婷

與政府一起努力,讓臺灣走向多元友善

除了多元群體間相融的困境外,在異文化相遇的過程中,政府需要發起和鼓勵許多努力。例如,客家文化的地方創生、臺語和聾人手語等多元語言如何融入教育課綱。這些積極的守護行動對於多元族群的身分認同和文化發展有著重大的影響,也關乎臺灣社會如何減少對立和衝突,避免分裂。

07身心障礙者分享自己維持日常生活的困難。圖/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

邀請您,一同實現共融社會的夢想

計劃透過五篇詳實的報導,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人權價值和反歧視的理念,以及多元群體面臨的困境。這將幫助大家了解如何保護共融社會,並建立一個彼此尊重的多元臺灣!邀請您一同努力實現這個目標,為建立一個公平、包容且友善的臺灣而努力。共同打造一個尊重多元的社會,讓每個人都能享有平等的機會和尊嚴。

社團法人臺灣公民對話協會

Right Plus 多多益善是全臺唯一公益媒體,由一群關心公益的媒體工作者組成。我們用深度報導探究各種公益善行、社會保障、社會設計與社會創新,用文字紀錄臺灣公益部門的發展。我們相信公益不只需要愛心,還需要專業。因為好事還需要被做對,對的事也必須被做好。
我們想與你一起面對的,不是社會角落裡的「那群弱勢」,而是每個人生命中的某個階段、生活中的某些摯愛,或內心一部分脆弱的自己。期待愛與理解終能從這些脆弱中長出來,實現共融與包容的社會。
服務對象:公益弱勢、捐款人、公益組織工作者
服務內容:公益深度報導、網路媒體經營、線上工作坊、公益培力課程


官網(請點我)
臉書粉絲專頁(請點我)

經費表

  • 合作單位:本專案由「社團法人臺灣公民對話協會 」與「一起夢想」共同推出
  • 專案摘要:臺灣看似不像歐美一般面臨種族衝突,卻還是有許多因為身分、歸屬而來的不友善。例如,原住民文化在大學校園中被嘲笑、影響多元族群的身分認同和發展;新住民和新二代面對我國傳統社會的家庭價值觀,飽受衝擊。2022 年,臺灣發佈「反族群歧視」國家報告,並將於 2023 年底邀請國際人權專家,透過臺灣政府與民間團體的觀察,為你我提出共融共好的建議。本專案預計以 5 篇系列報導,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難懂的人權理念、反映族群歧視的困境與案例,讓我們知道如何守護共融社會、打造彼此尊重的多元臺灣!
  • 專案服務對象:網路新聞讀者
  • 專案服務人數:3800
  • 專案勸募期間:2023/07/14-2023/07/31,共17日
  • 專案使用期間:2023年09月-2023年12月
  • 本專案「一起夢想定期定額」類別為:「中年困境」
總募款金額

$75,000

  • 100 75,000元 族群共榮 專題稿費
  • 我們吸收所有手續與金流費,確保您的捐款會100%用於公益專案,並持續為您把關,追蹤款項使用狀況,於使用完畢後寄送服務成果報告。
  • 募款結束時目標未達100%,其不足額部分將於次月以「補足公益募款專案缺額」款項依比例填補。
  • 勸募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815號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