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捐款
TOP

募款已結束

總募得NT$46000
募得NT$3,100 + 填補NT$42900
目標NT$90,000
|
|

剩下 0天0小時0分0秒

捐款支持

專案介紹

玉姐為爭取人力協助提告政府,許多身心障礙者排除萬難到場支持。攝影/曾玉婷

數百萬人因制度不良得不到協助

除了身心障礙者,貧窮的家庭也持續苦苦掙扎。2022 年,臺灣貧富差距惡化創下 10 年新高超過 280 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卻只有約 2% 的人能得到基本的生活支持,高達 220 萬人被排除在社會救助之外。這是因為臺灣的貧窮資格審核全世界最嚴苛,要得到政府協助困難重重。

在低收入人口中,更有 6 成(遠高於國際平均)人口落入「工作貧窮」:也就是每天辛勤工作 10-12 小時、過勞養家,收入卻還是難以糊口。這些人做的往往是基層的技術工,僅管在臺灣勞動市場上占比超過半數,卻是收入最難以改善的一群人。

疫情中有許多人掉落街頭,無家可歸。攝影/何宇軒

社會弱勢的聲音,需要更多人聽見

這些處境,很明顯已經不是社會弱勢「自己努力」就能解決,也不是光靠愛心捐款就能改善的,而是整個社會救助制度和相關法規太久沒有調整。

例如,近年臺灣家庭面貌改變,核心家庭與獨居者大增,法規卻還假想每個人都有充足的家庭支持、家人之間有辦法彼此照顧,因此總等到脆弱處境惡化到最後一步時,才願意介入。

在街頭流浪的貧窮無家者,其中也包括女性。攝影/何宇軒

一篇報導!改變社會的力量

在2022年10月,進行對花蓮部立玉里醫院精神病房的深度報導,揭露了其嚴苛的防疫措施和違反人權的行為,導致許多病人身心功能急劇退化。在這之後引發了立法委員的質詢,並經由監察機構的突襲調查和舉報院長。僅僅兩週的時間,2000多名精神病患者長達3年的惡劣處境得到了實質性的改善,使他們重拾生活,並使該醫院在人權和防疫方面取得了平衡。

在街頭流浪的貧窮無家者,其中也包括女性。攝影/何宇軒

邀請您一起透過六篇深度報導,為共好社會發聲

修法的深度追蹤是冗長而複雜的,需要長期的研究、訪談和調查,一般媒體不願意投入其中,然而,這對於全體民眾的影響卻是深遠的。邀請您支持,一起透過六篇深度報導,讓媒體的力量澄清整體環境問題,督促政府回應民意,並致力於建立一個相互支持的社會共同體。

社團法人臺灣公民對話協會

Right Plus 多多益善是全臺唯一公益媒體,由一群關心公益的媒體工作者組成。我們用深度報導探究各種公益善行、社會保障、社會設計與社會創新,用文字紀錄臺灣公益部門的發展。我們相信公益不只需要愛心,還需要專業。因為好事還需要被做對,對的事也必須被做好。
我們想與你一起面對的,不是社會角落裡的「那群弱勢」,而是每個人生命中的某個階段、生活中的某些摯愛,或內心一部分脆弱的自己。期待愛與理解終能從這些脆弱中長出來,實現共融與包容的社會。
服務對象:公益弱勢、捐款人、公益組織工作者
服務內容:公益深度報導、網路媒體經營、線上工作坊、公益培力課程


官網(請點我)
臉書粉絲專頁(請點我)

經費表

  • 合作單位:本專案由「社團法人臺灣公民對話協會 」與「一起夢想」共同推出
  • 專案摘要:近年來台灣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雖然法律是最大規模的影響,但社會福利相關的法律卻鮮少被認識和分析,因此本此專案將深入分析國內外相關的法律、追蹤台灣修法情形,預計產出6篇系列報導,盼透過媒體的力量,協助打造社會福利健全的社會。
  • 專案服務對象:網路新聞讀者
  • 專案服務人數:3800
  • 專案勸募期間:2023/06/22-2023/07/13,共21日
  • 專案使用期間:2023年08月-2023年10月
  • 本專案「一起夢想定期定額」類別為:「中年困境」
總募款金額

$90,000

  • 100 90,000元 社福法律 專題稿費
  • 本專案將深入分析國內外相關的法律、追蹤台灣修法情形,預計產出6篇系列報導,盼透過媒體的力量,協助打造社會福利健全的社會。
  • 我們吸收所有手續與金流費,確保您的捐款會100%用於公益專案,並持續為您把關,追蹤款項使用狀況,於使用完畢後寄送服務成果報告。
  • 募款結束時目標未達100%,其不足額部分將於次月以「補足公益募款專案缺額」款項依比例填補。
  • 勸募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815號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