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捐款
TOP

募款已結束

總募得NT$108600
募得NT$42,400 + 填補NT$66200
目標NT$108,600
|
|

剩下 0天0小時0分0秒

捐款支持

專案介紹

隱形的就業排除

精障者受限於其疾病的特殊性,即便有意願工作,也往往被排除在勞動市場之外,普遍只能在家中與醫院來回。

而風信子的農場作為一個讓疾病者活動的場域,提供病房與寢室之外的選擇,讓疾病者能夠重新回到社區、獲得工作的機會,得以從一個被照顧者的角色轉為勞動者。

從病友成為農友——懷瑄的故事

懷瑄在協會已累積多年的工作經驗,從農場務農到在外展活動做生命敘說,並且在協會協助行政工作及負責膳食料理,在體驗活動中帶領成員結合農場蔬果做出料理。

 

自思覺失調發病至今已逾三十年,藥物往往作為最簡單直接的做法來對抗疾病,過程卻從不是像感冒那般容易,前後住院數十次,卻在工作中找到了穩定,讓她得以自不間斷的幻聽中抽離,農場成為了家與醫院以外的選擇,就不會只聚焦在心中的病。

新竹縣風信子的農場

風信子的精障工作者主要工作為農場維護和耕種,並以同儕的角色,協助協會推動社區內的精障朋友們來到農場,由他們來帶領其他病友進行農事體驗與相關活動。大家一起學習友善耕作、園藝、親近土地與自然,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與人存在的價值。

 

在這裡,每個病友都有能力成為勞動者,有土地作物、有同儕夥伴,一起栽培的過程中,收穫的不只是果實,還有內心的踏實與安定。

從病友成為農友——豐銘的故事

豐銘在協會工作近十年了,木訥寡言的他,儘管不擅長交際,但在農場卻十分自在,割草做畦都難不倒他。和豐銘一起工作時,即使不用言說,他也能注意到旁人的需求,是很細膩貼心的人。

 

在務農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耐心,幾乎沒什麼東西是一蹴可幾,舉凡養土、堆肥、種菜等等,動輒都要數月的等待,在講求快速的現代社會中相當令人難耐,然而豐銘始終能慢條斯理地做事,持之以恆照料農田。

 

對豐銘而言,來農場的路途非常不容易,能來到農場的公車班次少,路線選擇也不多,大眾運輸遠不及都市方便,但為了生活他還是願意每天走很久的路並搭車來工作,為的就是一個能夠自力更生的機會。

 

邀請您一起幫助就業不易的精神障礙者,支持他們一個開始自立、好好生活的機會!

♥ 社團法人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

宗旨:本會以維護精神障礙者之基本人權,推動其重回社區生活,協助建立自主與自尊的生活模式,並倡議與促進全國精神障礙者的工作權益為服務宗旨。

 

1. 倡議與增進精神障礙者之權益與福祉

2. 推廣與促進社會大眾對精神障礙者的關懷與接納

3. 協助家屬理解與支持精神障礙者

4. 辦理精神障礙者人權之提升及勞動、福利權益事項之促進

5. 辦理精神障礙者就業相關事務

6. 辦理精神障礙者自主性的覺醒教育活動。

7. 辦理將神障礙者家屬之服務及教育活動。

8. 與學術、研究單位或其他相關團體合作推動精神障礙者相關研究發展計劃。

9. 與其他相關團體之交流與合作。

10. 出版與本會宗旨相關刊物或書籍。

 

官網(點我去逛逛) 

臉書(點我去逛逛) 

Line(點我去逛逛)

經費表

  • 合作單位:本專案由「社團法人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與「一起夢想」共同推出
  • 專案摘要:精障者即便有意願工作,也往往被排除在勞動市場外。本專案幫助2位精障者,從被照顧者轉為勞動者,除了農場維護和耕種,也以同儕角色,推動、帶領社區內約30位的病友們一起到農場,學習友善耕作、園藝、親近土地與自然,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 專案服務對象:新竹縣精神障礙者
  • 專案服務人數:32
  • 專案勸募期間:2023/02/07-2023/02/28,共21日
  • 專案使用期間:2023年04月-2023年06月
  • 本專案「一起夢想定期定額」類別為:「中年困境」
總募款金額

$108,600

  • 97.2 105,600元 兩位精障工作者的兼職時薪
  • 2.8 3,000元 農藝資材(部分補助)
  • 1. 兩位精障工作者的兼職時薪:
    計算方式為176元/小時*5小時/天*20工作日/月*3個月*2人=105,600元
    精障夥伴工作內容主要為:
    (1) 農場維護和耕種
    (2) 以同儕的角色,協助推動社區內的精障朋友們來到農場
    (3) 帶領其他病友體驗農事、學習友善耕作與園藝、親近土地與自然,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與存在的價值
    2. 農藝資材:含培養土、肥料、農具、種子等,每月約需5包培養土、1包肥料、3至5盤菜苗,故部分補助1,000元
  • 我們吸收所有手續與金流費,確保您的捐款會100%用於公益專案,並持續為您把關,追蹤款項使用狀況,於使用完畢後寄送服務成果報告。
  • 募款結束時目標未達100%,其不足額部分將於次月以「補足公益募款專案缺額」款項依比例填補。
  • 勸募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815號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