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 2022年09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文/夥伴   林輝

這個月一直處在失眠的狀態,也連帶著有些憂鬱,提不起精神做事。在家休息的幾天,也是盡量睡,睡到很無聊。

平常會想放假,休息時卻想來上班,還不太能做事,但就想做點什麼讓自己有點精神。


 
年初時,我們為了找到有機的方式來改善農場土壤過硬的問題,透過樸門的課程認識黑面大哥、大嫂,接著他們便熱心地來到農場來教導我們許多關於養雞與農地耕種的知識。
九月,我們受邀去到他們位於北埔的家,裡面除了花木遍植,也吸引了許多鳥類、昆蟲在此聚集,還有他們養的雞、鵝、蜜蜂跟四隻狗狗。
在黑面夫婦的解說下,我們暸解到,因為不同的植物需要不同的日照條件,所以先暸解最基本的種植方位與分析日照時數,才能讓我們事半功倍。
再來,認識各植物的生長期,也可以讓植物互相配合生長,並充分地去利用農地各種資源來堆肥,形成一個天然循環,讓我們可以用最少的力氣去維護一座花園。
最後,在暸解完所有雜草的類型與生長方式,還是要跟大家說聲:「雜草只是還沒被發現它的使用價值啊!」當你需要花生時,燈籠果就只是雜草;你需要燈籠果時,花生就是雜草!所以它究竟是不是雜草還是回到了我們自身觀看的角度,但不得不說有時候雜草還是真的令人非常頭痛啊!
 
9月中旬,我們和新竹縣政府以及拾光心理諮商所合作,在竹北婦幼館帶領大家上課「我的香草盆栽」。除了帶大家認識農場的各式香草植物,各種不同的泥土、芳香萬壽菊的照顧方法與多種用途之外,我們也準備了壓克力顏料來讓大家DIY彩繪自己的盆栽。接著在大家彩繪、種植完自己的盆栽之後,便邀請大家來分享、介紹自己的盆栽。
最讓我們感動的是,在活動結束之後,一位媽媽說:「今天她非常開心,她第一次感覺到社會上還有一些資源能夠支撐他們的家庭。」在先前,她感受到的都是無力與孤單,然而在聽完風信子夥伴的故事之後,她感受到了更多的希望與力量。
雖然說只是一個簡單的DIY活動,但DIY的重點並不在於步驟的簡單與否,而是透過獨立製作的方式,讓我們去探索療癒自己的可能。

九月底,我們第一次從離開清大,來到新竹六燃大煙囪的竹蜻蜓綠市集擺攤。六燃是日治時期在二戰期間的產物,當時為了供應作戰需要的燃料,在新竹建設了大規模的燃料廠,然而還沒完全利用,日本便戰敗,而後成為眷村聚落,在數十年間不斷拆除,目前僅保存一部分遺跡。走進裡面,可以看到一些當時的建築格式和歷史背景,還有非常巨大的煙囪,儘管看起來突兀,卻是重要的霜毛蝠棲地,沒人知道這種瀕臨絕種的物種為何在這落腳,但大煙囪已不僅是文化遺產,更是一個生態棲地,在多年後的今天又有了不一樣的功能。

這天我們帶來了絲瓜、秋葵、檸檬、九層塔、艾草條與許多漂亮的香草盆栽。雖然攤位不是太多,但各式新鮮的天然蔬果、農特產品裡頭都應有盡有,還有精彩的樹下講堂讓我們能夠一起探索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34600 元
  •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兼職夥伴薪水100%
  • 目前剩餘金額:34600 元
  •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兼職夥伴薪水、農場資材

 目前正職人力3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地點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226號2樓   電話03-5696376  辦公時間每週二至週六 9:00-18:00

官網   Facebook   LINE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3759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募款專案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