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110年5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支持展臂閱讀的各位朋友們好,

首先感謝各位的支持,讓我們可以持續在偏遠地區支持第一線醫療人員推廣親子共讀,提供高風險家庭繪本以及閱讀陪伴。這個月初在疫情還沒爆發時,我們順利舉辦了醫療人員與閱讀志工培訓課程,邀請小魯文化出版社幼兒文學主編楊婧擔任講師,一同帶學員從繪本中找一找「幸福」,從繪本中發現藏著什麼「彩蛋」,和孩子一起挖掘出這些驚喜的技巧

 

這個月支援偏鄉衛生所的醫療服務持續進行,醫師藉由看診接觸學齡前兒童的機會,開立閱讀處方箋幫助家長了解如何與孩子的發展行為,以及知道如何用童書互動。舉例來說,4個月大的孩子手掌會張開拍打童書,這時候醫生看到寶寶拍打童書,就知道他的動作發展是正常的,所以童書可以說是醫師診斷兒童發展的聽診器,我們會帶著醫學生了解各個孩子的閱讀發展行為,以及傳授如何衛教家長正確的育兒觀念,讓醫學教育向下扎根,培育未來社區的醫療人才。

此外,每次健兒門診的候診區比平常熱鬧,感謝大家的捐助支持,讓我們不僅有前往支援偏鄉衛生所推廣共讀的經費,更可以有充足的優良繪本讓志工們在候診間推廣閱讀。過去,衛生所是孩子最害怕來的地方,有些小朋友還沒看到醫生,在候診間就哇哇大哭。在展臂閱讀計畫加入之後,取而代之的是笑聲跟故事朗讀聲! 因為,經過培訓的志工,在這裡會拿出授課老師傳授的絕活, 用生動活潑的方式跟家長以及孩子分享閱讀的喜悅。打開了充滿機關、好玩的繪本,這不僅讓平常不太熟悉如何和孫子互動的隔代教養家庭,或是語言不熟悉的新住民家庭的家長覺得,和自己的孩子共讀是一件好玩、輕鬆、充滿互動的時刻。有了展臂閱讀計畫,無意間度過了充實的看診過程,充滿逗趣的故事讓小朋友早已忘記看診的可怕,家長也能在過程中吸收了許多育兒技巧。

最後在這個疫情充滿不確定時刻,我們持續突破重圍,將大家的愛心給予第一線醫療人員支持,在服務時沒有後顧之憂,能持續將正能量傳遞給偏遠地區民眾,再次感謝支持展臂閱讀推廣偏鄉親子共讀的您。

祝大家在五月疫情嚴峻的時刻,闔家平平安安!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陳宥達醫師敬上

 

定期定額款項使用

因應疫情實體團體服務暫緩,5月定期定額金額共40,600元,預計使用於線上教育訓練費(醫療人員與志工)、遠距防疫包佈建支援、交通費、童書採購、工作人員薪資。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目前正職人力3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