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 2022年08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文/夥伴   懷瑄

在農場除了種植蔬菜、養蛋雞之外還有香草植物花園,這些都可以拿來烹飪食物,尤其有一種植物很特別也很常見,居然可以拿來做菜!

那就是雞冠花,我們把雞冠花油炸過後,再放入糖醋醬勾芡後就變成一道糖醋雞冠花。吃起來口感很特別,感覺很難形容,大家不妨試做看看。


 

八月,協會內部辦了一場小型活動,請來陶藝老師帶大家一起捏陶。請大家在事前找好自己有興趣做出來的陶器,有動物造型的、典雅素色的、高腳的、造型多變的,大部分都是可行的,只是需要技巧和耐心。當老師開始示範用手和工具去為陶土塑形,我們可以感覺到老師雖然並不是做得特別快,但會善用技巧避免手過度地去觸碰陶土,以免陶土乾裂。老師解釋,陶土內都充滿水份,但若用手不斷揉捏,就會讓手變得濕潤,把陶土的水份擠出來,所以要盡量以拍打的形式來延展陶土。

老師說,不必照著原本的造型去製作,而是用感覺去形塑,我們的想像力要比既有的造型豐富多了。這讓我想起米開朗基羅說過的:「其實這形體早就存在於石頭中,我只是把多餘的部份去掉。」很多時候,我們受限於眼前的存有而限縮了自己的視野,少了創造性的展現,這也許是在社會化的過程中逐漸喪失的能力,非常可惜。

由於不使用手拉坯的轉盤,所以不能直接將土拉高,想要作出杯壁,得滾出長長的土團盤旋上去,再用水黏補縫隙。製作過程中,很容易才剛做不久就出現許多裂紋,儘管不至於無法燒製,但容易留下粗糙面,影響美觀和使用。老師鼓勵我們多嘗試,乾掉就換掉無妨,一回生二回熟,速度就會更快,也更能做出想要的模樣。雖然讓老師協助幫了不少忙,但總算還是都分別做完了一到兩個作品。

這個月份,因與天河基金會合作的青年獎勵計畫,有數位志工報名來協會和夥伴協作,透過做志工累積時數來領取獎學金,減輕同學們的學貸壓力。我們也能在平日多些人手協助,對於小單位來說,無疑是件好事。

來風信子當志工的同學們,無論有無接觸過精障者,我們都會讓他們先跟夥伴相處看看,去感受人與人之間的異同,只有親身體會得到的感受才更能了解他們。一整天的工作內容和平常無異,依舊是澆水、餵雞、採收、育苗、插枝等等農事,就是帶著夥伴和志工一起做事,有的志工比較擅長交際,相處下來就會比較順利,較能跟夥伴搭上話,聽一聽夥伴們的故事,但沒說上太多話,也未必是壞事,有時候即使不用言語也能在一些枝微末節的地方有所感受。整體來說,這幾天都還算順利,遺憾的是多數志工並非當地人,只能來做一天,能看到的面向就比較少,稍微可惜了點。

八月底的從心.綠生活,風信子和新竹縣心理衛生中心合作,請來園藝治療師,為大家上課,帶來三種手作小物。第一個是紙花束,材料主體僅靠衛生紙和鐵絲,不斷反摺,就能做出有如花瓣般的效果,再以彩色筆輕點掠過,勾勒出花瓣的色彩,最後再沾上些許亮粉就完成了。

第二個是多肉盆栽,和我們平時在農場進行的換盆差不多,先在大盆內倒入培養土,再將多肉倒置,連根倒出,並小心地放入新盆再覆土,大抵就完成了,但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在盆栽上增添一些裝飾,來增加個人風格。

最後是押花名牌,使用先幫我們準備好有造型孔洞的的卡片,再讓大家挑選自己喜歡的裝飾配件置放於孔洞中。由於裝飾件細小且脆弱,所以過程中要用鑷子小心地夾著,調整每個花卉葉片的位置,打造自己喜歡的卡片,最後再把卡片放進護貝紙中加熱後修剪,就完成囉!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34800 元
  •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兼職夥伴薪水100%
  • 目前剩餘金額:34800 元
  •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兼職夥伴薪水、農場資材

 目前正職人力3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地點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226號2樓   電話03-5696376  辦公時間每週二至週六 9:00-18:00

官網   Facebook   LINE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3759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募款專案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