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 2022年06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111年6月定期定額月報

親愛的捐款人您好,

謝謝各位持續捐款支持「「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與您分享上個月的協會大小事與款項使用狀況。

◉◉ 協會大小事 ◉◉

透過閱讀,為台灣每個家庭與兒童,提供醫療與教育的支持,創造孩子的未來。邀請您每月100元定額款,支持偏遠地區家庭親子共讀計畫,也歡迎加入說故事志工團隊一起去偏鄉服務,讓我們把善的力量延續下去!

Covid-19疫情讓小型非營利組織的捐款降三成,希望支持定期定額的大家能邀請親朋好友共同支持,讓更多人能支持第一線辛苦的醫療人員推廣親子共讀幫助弱勢家庭兒童發展,讓一輩子一次的童年都有家長共讀陪伴的機會。

本月志工培訓工作坊仍維持線上辦理,前往偏鄉的服務則已恢復實體方式進行,惟疫情期間志工參與服務的條件變更嚴格,除了需要2劑以上+快篩陰性/或3劑以上的證明才能參與服務。

培訓-《 2022展臂閱讀 |6月志工招募培訓

-招募對象-

  1. 有回饋社會熱忱且對偏鄉兒童閱讀有興趣者, 不限年齡與性別。
  2. 需要參與至少2次培訓始能出隊
  3. 北醫學生提供領導知能點數

-志工類型-

  1. 候診間故事志工:協於候診間執行說故事陪伴,同時分享打開繪本的喜悅。
  2. 交通志工:協助執行偏鄉的交通服務,包含人員接送與相關物資之運送 。

 

▶️活動訊息

時間:6月27日(週一)19:00-21:00

地點:採用線上(Google Meet),https://meet.google.com/jbf-cogk-cnz

講師:葉嘉青(臺灣閱讀協會常務理事)

講題:老幼共讀-守住記憶,守住愛。

內容:如何用繪本閱讀提供老幼愉快的共讀經驗,增進彼此的感情與身心健康。

 

培訓-6月志工培訓花絮

本次的展臂閱讀志工培訓仍維持線上,邀請臺灣閱讀協會常務理事葉嘉青分享『老幼共讀-守住記憶,守住愛』,如何用繪本閱讀提供老幼愉快的共讀經驗,增進彼此的感情與身心健康。

台灣已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19年報告,全球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許多家庭都必須面對年長的親人漸漸失智的情形,如何和孩子好好的談論「失智症」,顯得格外重要。當孩子了解高齡化的失智,會比較容易和長輩相處,感受到照顧長輩的意義和成就感。

老師與學員們分享「借助兒童的力量」照護長者是很好的方法。孩子是被照顧者,其實也是照顧者。例如「兒童照護員」服務制度已在各國實施多年,證實透過孩子與長者一起共讀、遊戲、唱歌、做體操等,能讓長輩活得更有朝氣、希望和尊嚴。

記憶是每個人獨特的珍寶,即使是容易健忘的嬰幼兒或失智的老人,都能在記憶中享受喜、怒、哀、樂的情感。嘉青老師透過繪本《遺忘之屋》用神奇的森林探險,邀請孩子進入美好的祖孫共處時光,學習用相知相惜的眼光,理解和包容失憶的情形。故事用輕巧有趣的方式,討論生命課題,並且提醒我們「陪伴」和「及時說愛」的重要。

最後,嘉青老師也將閱讀延伸,留住美好的閱讀回憶,可以請孩子畫出腦海中的「遺忘小屋」,一起討論裡面可能會收藏哪些東西,在色紙上畫出蝴蝶形狀,剪下來並寫上想要永久記得的回憶,最後貼入筆記本中,完成你的記憶紀念冊,收藏你珍貴的記憶!

端午節|與孩子一起親子共讀了嗎?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您跟孩子一起親子共讀了嗎?今天可以和孩子討論關於端午節的大小事,像是兒時過節的記憶、常做的活動(立蛋、划龍舟、做香包、包粽子)、愛國詩人屈原的故事等。端午節是傳統四大節日,又名「衛生節、浴蘭節」。因為在農曆五月仲夏以後,氣溫逐漸炎熱,食物容易腐敗滋生病媒,古人在這個節慶會打掃庭院,掛艾枝,懸菖蒲,灑雄黃水,飲雄黃酒,激濁除腐,殺菌防病等活動。現在有Covid-19疫情,相信大家的自我衛生、防疫觀念都有所提升。展臂閱讀祝大家 端午佳節愉快!

1位孩童、4本童書、600元,就有機會為孩子創造不一樣的未來。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展臂: https://510dream.pse.is/readthroughtaiwan_partners

 

偏鄉 書香|客家電視台專訪

新冠肺炎從 2020 年席捲全球,改變我們的日常與生活習慣,也深化了城鄉教育落差,尤其是臺灣偏遠地區的閱讀資源相對不足!根據一項兒福聯盟 2020 年起的調查,無論偏鄉或都會地區,孩子們都是喜歡看書的。這項調查指出,無論是偏鄉或是都會孩子,近 9 成都非常同意「從閱讀中學到很多」,對閱讀其實充滿興趣,此外,4 成 5 的偏鄉孩子「非常喜歡讀一些能思考的東西」,甚至超過都會孩子的比例。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陳宥達理事長受客家電視台村民大會節目邀請,主題「偏鄉 書香」。因為疫情,攝影棚就在很有客家特色的臺北客家主題公園戶外錄製,全程客語,加即時口譯,非常特別的經驗!今天宥達醫師引述最新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報告,臺灣與亞洲鄰國閱讀力M型化現象。雖然2020兒福聯盟調查偏鄉兒童對閱讀充滿興趣,但許多因素導致兒童發展遲緩問題嚴重,包括偏鄉圖書資源、親子共讀頻率落差、兒童發展遲緩問題被低估、家中童書數量不足等。

 

研究指出可啟發孩子的腦部發育,也改善家庭親子關係,家庭環境影響下一代的未來,台灣原鄉弱勢學齡前幼兒,是外界資源難以照顧的一群。「展臂閱讀計畫」以醫學為基礎,推動部落親子共讀,讓兒童發展讀出希望。特別在Covid-19疫情期間城鄉落差加劇,親子共讀將扮演促進早期素養、提升兒童韌性(Resilience),來達到適應快速社會變化的目的,對於孩童未來健康帶來長遠的影響。

主持人 吳詩禹小姐

來賓:

胡佩寰小姐/桃園閱過山丘有機書店負責人

陳宥達醫師/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

彭秀珍小姐/苗栗教縣立圖書館館長

盧文鈞先生/臺灣偏鄉閱讀推廣協會理事長

 

請鎖定客家電視台

首播:7月3日(日)18:00

重播:7月4日(ㄧ)20: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nuRp6OScH4

 

以共讀打造療癒網絡:閱讀處方箋的推廣與實踐|專訪陳宥達醫師

陳宥達醫師受禾磊團隊邀請現身咖啡桌分享實踐案例,對著這一群身在各社福單位第一線的夥伴們,在咖啡桌有經驗交流、許多想法的碰撞和感受分享,凝聚對社會處方箋計畫的共識,也期望未來能為社區注入滿載正能量!

  • 醫學大學開課▶以社會處方箋回應高齡趨勢
  • 廣納處方使用者▶建立社會處方運作雛形
  • 從社區出發▶善用地方生活網絡
  • 汲取閱讀處方經驗▶以社會處方箋之名再出發
  • 兼具醫學與教育資源的雙重優勢
  • 相互支持的社會▶社會處方箋的終極期盼
  • 親子共讀X老幼共讀

想了解更多北醫跨領域學院社會處方箋課程是陳宥達醫師如何設計與發展,以及他如何將其推動閱讀處方的經驗,請點下方連結↓

https://reurl.cc/q5ejDq

 

苗栗縣立圖書館親子講座

親子共讀的推行不單只是在診間推行,而是實際走入社區,與當地圖書館建立友好關係,除了過去與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合作外,這次展臂閱讀協會陳宥達醫師更是前往苗栗縣立圖書館介紹【學齡前分齡兒童閱讀行為】與現場大小朋友互動。也搭配「SDGs永續手掌繪本手作」說苗栗石虎故事~!帶大家認識生物保育多樣性及紙類回收的重要。手掌繪本下載處在這裡:

https://www.goodneighbor.org.tw/diy_detail.aspx?id=254

 

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高齡暨失智友善教育訓練課程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今日(6/30)陳宥達醫師到信義健康中心演講培訓志工的課程,與大家分享關於友善高齡、友善失智的內容,導入社會處方箋連結師Link worker概念,串聯社區機構及醫院之合作。推廣國民健康署「長者量六力LINE@ 」,LINE的操作包含了“ 長輩們可自我測驗,可連結六大指標的健康資訊、完整社區資源介紹,以及介接院所評估紀錄,也一起操作了「AD-8量表 」的實作演練。加一警覺失智症狀的衛教圖今日也出動了呢,謝謝各位志工們一起參與課程一起學習,希望大家都有收穫滿滿回家。

 

111新北市閱讀起步走x展臂閱讀

今年度親子共讀講座開跑囉!系列講座特別邀請展臂閱讀種子醫師群,為大家解說分齡閱讀行為、如何選書與親子共讀對健康的重要,歡迎家中有學齡前兒童家長參加。第一場:06月18日(六) 三重分館 ◆線上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林宛瑩醫師

0-3歲:親子共讀守護孩子出生後的1000個日子

4-5歲: 從醫學角度談兒童早期素養萌發

立即報名:https://www.beclass.com/rid=2648a6662848556794f0

點我查看所有場次:https://reurl.cc/QLQkpM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協助參與新北市嬰幼兒閱讀起步走「影音專區」製作,分享親子共讀衛教及閱讀小知識: https://www.library.ntpc.gov.tw/htmlcnt/211978b38dff494ca260b07a0b5b0db4?fbclid=IwAR0fQGHe3e8ePotXMKddbh9wJV8Uiu842yQla2UiWL30HHNfbRsL-E4WsTw

 

伊甸40周年: 聆.聚.釐:本土實踐與未來展望之旅-2022發展性社會工作論壇

今年伊甸基金會在6月舉辦的伊甸2022發展性社會工作論壇的線上會場,這次論壇主題為「聆.聚.釐:本土實踐與未來展望之旅」,希望透過跨領域的交流共享實務經驗,並一同探討發展性社會工作的新思維與未來可能性。陳宥達醫師擔任論壇講師分享社會處方箋與發展性社會工作之本土實踐經驗,以及如何將長年推廣之閱讀處方結合USR校院合作,發展跨領域社會處方之模式。參與遊戲化工作坊,在闖關的過程中,以個案討論方式與社會工作者討論社區田野調查、資源整合的心得,並從醫學角度切入社區健康促進,包括兒童、長者等易受傷族群。直播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jy_1-fAqg0

 

ESG高峰會 x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什麼是ESG?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治理(Governance),代表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經營指標。台灣展臂閱讀協會長期與臺北醫學大學合作,將ESG偏鄉全齡閱讀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落實SDGs3、4、17⋯

💡SDG4 x SDG17 #遠距醫療:結合台北北區扶輪社、台北市永福扶輪社、均聯生醫等合作夥伴資源,將五官鏡、超音波、遠距會診等技術,共同守護居民健康,降低城鄉差距,翻轉偏鄉醫療。

💡SDG3 x SDG17偏鄉教育:

結合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天鈺環境永續基金會、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等資源,將「閱讀處方箋」從親子共讀延伸為老幼共讀,同時提供兒童教育與拉近家庭關係等功能,有效推升家庭的學前與終身教育。

快來參觀身歷其境的ESG高峰會北醫線上展: https://reurl.cc/rDGvDN

 

服務-疫情下的偏鄉離島親子共讀支持

  • 服務場次1
  • 日期:111年 6月 07日
  • 地點:新北市石碇區永定里、平溪區東勢里
  • 參與者:北醫附醫醫療人員4位及展臂閱讀志工2位,共6人。
  • 服務民眾: 21位。
  • 心得回饋:
  • 馮同學: 本身是高齡健康管理系學生,在這次巡迴醫療的過程裡,社區醫學行政人員和我說,之前巡迴醫療人少的時候連一個病人都沒有,有時人多的時候甚至又有三十幾個,儘管有些據點的看診人數只有零星一兩位,團隊也不會因此去除或放棄那個據點。在巡迴醫療的團隊裡每個人都身兼多職,竭盡所能的幫忙掛號、批價、看診,且關心每一位病人,我們利用民眾等候看診的時候運用繪本和長輩對話,認識當地生活,例如看到書本上有鳥類的圖片,詢問當地有哪些鳥類? 並藉由培訓時教的PEER、CROWD法來,來測試長輩的記憶力。我們在服務過程中,其實是從社區中挖寶,有時候能聽到一些我過去所不知道的故事。 與此同時,讓長輩能在疫情期間,藉由就診的過程中,增進與人的互動,運用社交來提升認知能力。期望未來有一天我也能盡我所學,發揮自己的能力及專長回饋社會,也很感謝能有這次偏鄉服務的機會。
  • 余同學:本身是醫學生,這次服務發現偏鄉地區對於醫療需求真的很大,除了運用上課所學關心長者的方法來進行老幼共讀互動。此外,在服務中,我也學習了基本的看超音波方式,主任以及學長在進行檢查時,會細心的教導我,臨床上的圖究竟代表什麼意思,今天有看到並且學會辨別脂肪肝、肝腎結石等等,而當地民眾也會熱情邀請我們跟他們一起吃東西,像是有吃到當地特產麻薯、以及防疫茶等等,這次的服務學習真的令我收穫良多。

 

  • 服務場次2
  • 日期:111年 6月 09日
  • 地點:石碇衛生所, 石碇附幼
  • 參與者:江住院醫師、黃見習醫師、服務學習學生2人、幼兒園10人、衛生所1家庭、閱讀志工1人,共18人。
  • 心得回饋:
  • 黃見習醫師:今天跟中班小朋友共讀故事,因為過去團隊有持續性服務,發現小朋友字彙量進步非常多。離開前,小朋友主動要跟我擁抱,真的太開心了。衛生所因為疫情關係,小孩來的數量有減少,有位媽媽說已拿過書了,但希望可有更多童書資源跟小朋友分享。
  • 劉同學: 一開始的服務挺有難度,看到小朋友來,我很想跟她互動,但有點乾著急,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共讀。之後看醫生從容地在家長填完資料後進行詢問評估,更讓我有機會跟親子互動。當我在引導孩子們講故事時,孩子們的想法真的很多,很需要被肯定,最後我們要離開的時候一直跟我講話的弟弟還抱了我一下,讓我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 陳同學: 實地參與才認知親子共讀實在是比想像中的好玩太多了!小朋友真的好可愛,在幼稚園的那半小時覺得有小小的幸福感~也很開心他們很外向、活潑,讓我們不用擔心尷尬,真的是互動滿滿~

 

USR培訓、研究-社會處方箋線上課程

  • 日期:111年 6月 10日
  • 地點:線上google meeting
  • 參與者:陳宥達醫師、助教及學生,共11人
  • 課程內容:

1.分組討論: 讓學生依組別分組收斂本學期所學及社區服務內容,將所學跟自己感興趣的文獻製作策展海報。

2.老師回饋: 邀請學生們說明他們的初步構想與進度後,老師也在在製作方向給予指導,像是內容排版、大綱發想等,協助順利完成期末策展。

  • 日期:111年 6月 14日
  • 地點:線上meeting會議室
  • 參與者:陳宥達醫師、魏聖倫醫師、助教及學生,共4人
  • 會議內容:

1.對於課程與計畫內容有興趣的學生進行面談,包括自我介紹、加入動機、未來想完成的目標等,了解學生以便未來計畫的進行能更協調。

2.為了能讓展出成果更完整,也對於學生製作的策展海報做一些細節調整

  • 日期:111年 6月 17日
  • 參與者:陳宥達醫師、魏聖倫醫師、學生9人、助理2位,共13人
  • 內容:期末海報策展討論,學生依據先前海報模板及架構內容構思討論後,宥達醫師與聖倫醫師給予學生建議後,本次討論以通訊方式進行海報最終修改。

  • 日期:111年 6月 29日
  • 地點:ZOOM 跨國線上討論
  • 參與人數: Kimberly、陳宥達、黃偉琦、魏聖倫、研究員2位
  • 內容:

持續導入展臂閱讀2.0模式於服務之中,透過科技來提升親子共讀成效評估,並提供高風險家庭個人化的衛教建議。持續辦理LENA Pro訓練課程,以及LENA專業講師線上講解,跨國討論LENA Pro程式應用及相關成果,讓與會者能更加瞭解未來LENA Pro於社會處方箋之應用及研究使用。

本月相關報導:

  1. 以共讀打造療癒網絡:閱讀處方箋的推廣與實踐|專訪陳宥達醫師
  2. 偏鄉 書香|客家電視台專訪

2022年,展臂閱讀將會持續以行動分享,給予第一線醫護支持!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團隊敬上

 

◉◉ 謝謝您的愛心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32900 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

34100元

童書購買13,956元、親子共讀培訓與推廣6,000元、偏鄉服務業務費6,944元、工作人員薪資6,000元

目前總剩餘金額(累積剩餘+本月募得)      34400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 童書購買、親子共讀培訓與推廣、偏鄉服務業務費、工作人員薪資

◉◉ 簽名檔 ◉◉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目前正職人力_2_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3759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募款專案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