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 2022年05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111年5月定期定額月報

親愛的捐款人您好,

謝謝各位持續捐款支持「「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與您分享上個月的協會大小事與款項使用狀況。

◉◉ 協會大小事 ◉◉

透過閱讀,為台灣每個家庭與兒童,提供醫療與教育的支持,創造孩子的未來。邀請您每月100元定額款,支持偏遠地區家庭親子共讀計畫,也歡迎加入說故事志工團隊一起去偏鄉服務,讓我們把善的力量延續下去!

Covid-19疫情讓小型非營利組織的捐款降三成,希望支持定期定額的大家能邀請親朋好友共同支持。因應募款縮減,5月母親節感謝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協助展臂推出"母親節特別企劃",在嘖嘖上架募資順利達標!未來,還需要各位的持續支持與分享,讓更多人能支持第一線辛苦的醫療人員推廣親子共讀幫助弱勢家庭兒童發展,讓一輩子一次的童年都有家長共讀陪伴的機會。

本月志工培訓工作坊仍維持線上辦理,前往偏鄉的服務則已恢復實體方式進行,惟疫情期間志工參與服務的條件變更嚴格,除了需要2劑以上+快篩陰性/或3劑以上的證明才能參與服務。

募款-《 嘖嘖群募 |一起支持遲緩兒媽媽

今年母親節,我們與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合作母親節特別企劃在嘖嘖上架募資!會發起這個群募跟2015年的一個小故事有關:

當時我在偏鄉看見一位接受早療的小女孩,已經 3 歲,口語表達和認知能力缺只有 1 歲多的表現。家訪時,才發現照顧者的困境,在隔代教養家庭,奶奶除了照顧這位小妹妹以外,還要照顧其他的四個兄弟姐妹。奶奶勉強只能做到「養」,沒有餘力「教」。

但當我拿出繪本,奶奶忽然指著書封上的貓頭鷹說:「有人懷孕了!」原來貓頭鷹是當地女性懷孕時的守護神。我鼓勵她平常可以多用族語看圖說山上的故事 ... 並送給她一本貓頭鷹繪本。

沒想到一段時日後,小妹妹回診時,奶奶還問我有沒有其他本? 妹妹晚上都吵著要聽更多故事,而且令人高興的是,妹妹的語言表達進步許多!

透過「閱讀陪伴」來刺激孩子的腦部發育、語言溝通及情緒發展。由醫師及受過專業培訓的志工帶領,讓每一位媽媽都能學習到閱讀技巧來陪伴孩子,讀出專屬故事來勾勒起孩子的美好童年,不讓偏鄉的資源再缺乏。

想了解更多童書募集的細節可以到這裡看哦

誠摯的邀請您,一起支持遲緩兒媽媽 ► 贊助一本童書!📖 讓偏鄉遲緩兒能從小開始,透過閱讀進行治療👩🏻‍⚕️👨‍⚕️

🤱🏻贊助募集 300 本童書,送入 300 個弱勢家庭,陪超過 300 個孩子一起說故事。透過閱讀,能提早發現遲緩兒徵兆,讓他們有機會追上其他孩子的腳步!

🤱🏻立即支持: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rortaiwan-510?r=9faa536bf1

培訓-《 2022展臂閱讀 |5月志工招募培訓

-招募對象-

  1. 有回饋社會熱忱且對偏鄉兒童閱讀有興趣者, 不限年齡與性別。
  2. 需要參與至少2次培訓始能出隊
  3. 北醫學生提供領導知能點數

-志工類型-

  1. 候診間故事志工:協於候診間執行說故事陪伴,同時分享打開繪本的喜悅。
  2. 交通志工:協助執行偏鄉的交通服務,包含人員接送與相關物資之運送 。

 

▶️活動訊息

時間:5月23日(週一)19:00-21:00

地點:採用線上(Google Meet),https://meet.google.com/hjp-qejt-wft

講師:黃韻帆(語言治療師)

講題:0-100歲零距離—語言治療師的繪本共讀同樂會

內容:從語言治療的觀點討論繪本共讀對孩子語言表達、情緒發展,及促進祖孫關係,並帶領學員進行共讀的技巧和實際演練。

 

培訓-5月志工培訓花絮

疫情持續升溫,本次的展臂閱讀志工培訓改成線上,邀請語言治療師黃韻帆分享從語言治療的觀點討論繪本共讀對孩子語言表達、情緒發展,及促進祖孫關係,並帶領學員進行共讀的技巧和實際演練。

在一開始,講師先與學員們講解什麼是「對話式閱讀」,是一種和孩子以對話方式進行的共讀模式,用以促進兒童的語言發展和讀寫能力。大人在對話式閱讀中扮演的角色,包含提示(Prompt)、擴展(Expand)、讚美(Praise)等。也與學員說明各個年齡層對於閱讀、敘事都有不同程度的發展,因此會有不同的共讀技巧,要注意得細節會不大一樣。如2-3歲兒童的共讀技巧,問孩子「什麼?」的問句、跟著孩子的回答問問題、重複孩子說的話以及適時幫助孩子。而對3-5歲兒童的共讀技巧(CROWD),可以使用填空問題、回想故事情節、開放式的問題、問問「什麼」「哪裡」「為什麼」的問題以及連結孩子的生活經驗和書中情節。

老師也現場示範給學員們看,也強調不要一直問問題,這樣會對孩子造成壓力,嘗試說故事的時候給予稱讚能有效鼓勵孩子。共讀主要的目的是讓兒童認為看書是有趣的,而不是被強迫。

如下面這張圖,可以試著先詢問孩子:「豬奶奶手上拿什麼東西呢? 蛋糕?」

就可以讓他去延伸去練習:「那你生日都幹嘛呢?」

小朋友可能就會回答:「我爸爸會送給我機器人」

書中情節盡可能連結與孩子的生活經驗,引發孩子的興趣,也樂意與我們分享

此外,繪本共讀有什麼好處?講師很用心地幫學員們整理相關研究,幼兒可以提升注意力、情緒理解及表達、促進祖孫關係以及增加同理心。而家長的部分,滿多是新住民的研究,可以提升親子關係&了解幼兒、共讀時間&頻率增加、學習說故事&教養技巧以及促進親子溝通&互動關係。

講師也與學員們分享一些繪本,而且實際使用過,如何運用不同類型的繪本,如「情緒與問題行為」,在孩子的生活中,常常有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感受的時候,可能因此就會出現問題行為。從繪本中能認識在不同情境中可能出現的情緒反應,當孩子能辨識不同情緒時,就能進一步和孩子討論該如何進行調節。最後讀完繪本之後.,也可以運用一些桌遊、拼圖、線上資源或是故事重述的方式,能將自己的作品帶回家後和家人分享。

 

衛教講座-展臂閱讀x苗栗縣立圖書館 |「悅讀‧幸福」主題書展暨講座活動

愛悅而閱,親子共讀活動~「悅讀‧幸福」主題書展暨講座活動。苗栗縣立圖書館辦理以「悅讀‧幸福」為主題的書展,展出約計一百冊書籍,並辦理兩場親子共讀講座。第二場講座(5/29)邀請臺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陳宥達醫師擔任講師,主講「親子共讀提升孩子復原力」,分享共讀與大腦科學關係、共讀如何影響健康、陪伴與兒童復原力、兒童分齡閱讀技巧、分齡共讀技巧、如何選書等主題。

🌟實體課程與Google meet線上課程同步進行

111/5/29(日)連續6個小時的演講✨

🧒上午場🧒

講座主題:親子共讀提升孩子復原力

主講:陳宥達醫師

時間:上午9:30-12:10

課程內容:親子共讀該怎麼挑選適合孩子的書?📚📚📚

宥達醫師於民國104年(2015)即投入親子閲讀的推廣,成立臺灣展臂閲讀推廣協會,初期亦創作「寶寶的臉」👶,此書特別之處在於這是一本與苗栗縣有深刻聯結的兒童繪本,是以苗栗縣衞生局/所服務之外配子女為主題。也分析了不同年齡層孩子的閱讀行為與家長該如何應對,還有與書的連結:問自己對哪本書最有興趣、是否有類似的生活經驗、地方/文化的接近等等,透過這堂課程的介紹大家有沒有感受閱讀的樂趣了呢

圖資科彭秀珍科長以視訊方式全程參與這場精彩且用心規劃,令聽者身、心、靈皆可收穫滿滿的講座。科長勉勵與會者除實體參與課程,共聚一堂享受閲讀的樂趣及美好,透過線上課堂也可有滿滿的收穫。

👴下午場👴

講座主題:打造友善社區-從認識失智症開始

主講:陳宥達醫師

時間:下午1:30-4:00

課程內容:

包含失智症就醫的問題,醫師建議可以寫在紙上給醫生,避免與長者衝突。還有不快樂、憂鬱會更容易造成失智症哦❗️

1、失智症就醫,寫在紙上給醫生,避免與長者衝突。

2、水果GI值越低越健康,如:芭樂等。

3、不快樂、憂鬱更容易造成失智症。

4、看、說、閱讀、寫等生活刺激,讓6個神經元不會消失。

5、規律作息,勿日夜顛倒;固定起床時間;排課程,讓時間規律。

6、1966長照專線、巷弄長照站、社會及家庭署:輔具資源。

7、設計友善環境:

(1)廁所貼標示,晚上開夜燈

(2)告知房間有照片、時鐘、電視(這裡是家裡,區分家裡跟醫院)

(3)避免鏡子,多放時鐘。

(4)選擇題問句,勿開放式問句。

(5)房間裝尿桶。

(6)電子牙刷🪥

(7)規律生活,接受光照

(8)親屬照片放大

(9)房間做標記或顏色標示

8、高齡出遊:不要浴缸易滑倒、同年齡層一起出遊、防滑鞋底、手呈15-30度握4腳柺杖。

希望課程能夠讓大家對失智症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及早減緩症狀。

兩堂演講都是實體與線上視訊同步進行,演講過程中也隨時保持著良好的防疫距離。期望在疫情平穩後的日子,可以開放更多人參加演講,讓大家都能有所收穫。

 

研究-展臂閱讀獲刊登護理雜誌運用社會處方箋之社會責任實踐—臺北醫學大學體系案例分享

展臂閱讀致力於在診間開立社會處方箋,主要也是能與當地社區進行資源連結,如運動中心、博物館、圖書館等,以活絡社區各場域資源,促進兒童及高齡者等易受傷族群之健康。此外,也帶領學生一起參與親子共讀,這也是醫學養成一部分。除了是醫學生可以參與之外,其他科系如醫學、藥學、護理等相關科系學生也能一同參與,學生搭起診間與社區的橋樑,參與實踐社會處方箋服務模式的一份子的同時,達到培育人才與實踐社會責任的目的。

中文題目:運用社會處方箋之社會責任實踐—臺北醫學大學體系案例分享

英文題目:Using Social Prescribing to Practic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 Case Study in the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System

作者:陳宥達(Yu-Da CHEN)

期刊名:護理雜誌

出版年:2022年6月

卷數:69卷 3期 P25-30

連結: https://reurl.cc/OAm6XA

 

教材開發-展臂閱讀x國立臺灣圖書館|共讀無礙─談發展障礙嬰幼兒閱讀

題目:共讀無礙─談發展障礙嬰幼兒閱讀(上)

題目:共讀無礙─談發展障礙嬰幼兒閱讀(下)

刊登處:教育部嬰幼兒閱讀推廣計畫網站(國立臺灣圖書館)

發布日期:2022 四月 20日 星期三

內容:彙整閱讀處方經驗分享,子計畫2主持人陳宥達從2019年獲選【台北醫學大學優秀住院醫師出國進修計畫ㄩㄝ】到波士頓醫學中心進修後所學,結合跨領域學院社會處方箋實作經驗,撰寫兒童發展障礙兒童親子共讀閱讀處方箋衛教內容,受刊登於教育部網站。

文章連結:

1.共讀無礙─談發展障礙嬰幼兒閱讀(上)

2.共讀無礙─談發展障礙嬰幼兒閱讀(下)

 

服務-疫情下的偏鄉離島親子共讀支持|澎湖+石碇

「透過閱讀,為台灣每個家庭與兒童,提供醫療與教育的支持,創造孩子的未來。」一直是展臂閱讀協會的願景。

原預定今年5月前往澎湖服務,受疫情影響延到7月底執行,但我們仍透過募書的方式,感謝許多善心捐書個人與機構的支持,讓服務不中斷。更於5/26捐贈60本繪本提供澎湖兒童少年發展中心,他們會將捐書用於兒童的語言治療、特教課程中,或讓社工員在初訪案家及衛教使用,讓醫療人員有充足的繪本!

此外,展臂閱讀融入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見習醫學生及住院醫師訓練之中,從支援偏鄉的服務中,將兒童發展評估與閱讀行為指引,帶給當地家庭。醫療團隊和與閱讀志工組成的團隊,走出醫院深入偏鄉衛生所及幼兒園,讓服務不因疫情而中斷。

偏鄉衛生所及幼兒所共讀服務心得回饋:

1.蔡同學: 實際服務能實際將社會處方箋所學應用,在服務過程發現孩子有各自的特質,有些較主動,有些較被動。和孩子們互動可以了解其社交技巧發展,對於各年齡的兒童行為更為了解。

2. 蘇同學: 實地參與才認知到帶共讀活動有很多引導技巧,例如對話式共讀方法。不同年齡孩童也有不同的引導目標,感謝黃總醫師的親自指導分享許多展臂閱讀協會的線上教材資源,很有收穫也是很棒的經驗!

   

   

 

衛教-兒童新冠確診常見問題一次看

關於民眾染疫確診常見的幾個問題醫師要來給大家一些建議了!

染疫確診不要慌張,一起掌握四大重點就對了「 居家備藥不可少、防疫清消要做好、營養均衡別忘掉、心情放鬆更快好」。

Q:哪些症狀是病情可能惡化的徵兆

Q:使用血氧機偵測,應注意哪些狀況?

Q:若不符抗病毒藥物使用資格,可自備哪些藥物?

Q:確診者的三餐飲食建議?怎麼吃、好得快?

Q:如何避免傳染給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家人?

這些民眾常見問題,醫師一次幫您解答

感染Omicron如何判別是重症?確診者三餐怎麼吃才好得快?新冠確診常見問題一次看

看全文: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2/6328367

醫師提醒:

最新同住家人居家隔離「0+7」新制上路,建議同住家人可以陪確診者視訊,提供一些娛樂,如雜誌、書、電腦、網路等。因家中仍有確診者,還是需注重做好防疫措施。

 

教材開發- 0515全國兒童安全日

全國兒童安全日!

緣由來自於1992年5月15日火燒車事件,紀念搶救學生的2位家長、林靖娟老師以及20位孩童罹難的悲劇。

⚠️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家中可能造成小朋友受傷發生意外的地方呢?

分享宥達醫生在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的專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進入iBaby愛寶貝親子網查看更多兒童安全議題

iBaby愛寶貝親子網:http://www.ibaby.org.tw/knowledge

 

倡議-0519世界家庭醫師日(World Family Doctor Day)

今天是屬於家庭醫師們的日子,家醫科涉略的疾病內容可以說是遍及全身,在疾病初期症狀還不明顯的時候或非典型症狀而有不適時,可透過家庭醫學科的全身系統性評估,來解決不知道該掛哪一科的問題。除了疾病的治療,家庭醫師的功能還有提供各種健康檢查及詳細的健康報告、提供疾病預防及保健服務、提供國際旅遊健康諮詢、提供家庭危機處理和家庭疾病照顧。預防疾病,為健康把關,感謝醫師們!謝謝家庭醫師的無所不在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了解更多家庭醫學  https://reurl.cc/M0Oj83

 

培訓-「伊甸40週年」2022發展性社會工作論壇

2015年史懷哲2.0青年以展臂閱讀計畫長駐偏鄉,跟隨 伊甸基金會早療老師在幼兒園及家訪看見兒童發展困境。2016年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正式創立,從預防角度發起診間開立閱讀處方運動,促進兒童發展。

6月伊甸2022發展性社會工作論壇

聆.聚.釐:本土實踐與未來展望之旅

「聆聽」兒少、成人、長者實踐經驗

https://reurl.cc/12Rvv8

陳宥達醫師受邀論壇講座,此外當天下午13:30-16:30以線上遊戲化工作坊,與參與者視訊進行案例討論。

6 月 23 日(四)11:00-12:30

【專題研討 A 兒少服務實務案例】

報名網址:tiny.one/edenDSW2022

 

USR培訓、研究-社會處方箋課程線上會議

日期:111年 5月 17日

地點:線上google meeting

參與者:陳宥達、魏聖倫、黃偉琦、黃立醫師以及助教共5人

內容:

在本次會議中討論帶領學生前往社區服務的第14~17周課程規劃,接下來主要為讓學生進行期末報告,整理這學期學習的內容並運用。在最後兩堂課則為讓學生製作策展的海報並發表成果。

下半年將延續本學期課程服務外,將導入說話計步器進行介入後的成效分析,本次會議討論IRB計畫書撰寫、Lena採購進度與後續培訓安排、確認服務模式及收案流程細節與問題。

    

 

USR培訓、研究-社會處方箋線上課程

日期:111年 5月 27日

地點:線上(Google Meet)

參與者:陳宥達醫師、魏聖倫醫師、助教及學生共12人

課程內容:

在今日課程中進行學生的期末報告,與整學期中去家訪、場域學習以及課程所介紹的內容去做結合。報告中學生提到了去家訪與個案的訪談內容與過程,還有搜索文獻來作簡介以及飲食建議等。

在每組報告完後,老師們也對不同組別的內容給予回饋與修正建議,讓學生在學習目標上更能深入的去思考。

 

本月相關報導:

  1. 2022.05.28運用社會處方箋之社會責任實踐—臺北醫學大學體系案例分享-護理雜誌69卷 3期 P25-30
  2. 2022.05.22重症如何判別?出現4警示徵兆 別遲疑快送醫-聯合報

  3. 2022.05.22感染Omicron如何判別是重症?確診者三餐怎麼吃才好得快?新冠確診常見問題一次看-聯合報

  4. 2022.05.20「預防失智 活躍老化」苗縣圖書館辦樂齡講座-大紀元

  5. 2022.05.17防輕症病程變長!醫籲備妥「2款居家藥品」 維生素C可降死亡率-ETtoday健康雲

  6. 2022.05.14疫情讓小型協會捐款降三成 盼民眾伸援手-yahoo新聞

  7. 2022.05.01苗圖悅讀‧幸福書展-yahoo新聞

2022年,展臂閱讀將會持續以行動分享,給予第一線醫護支持!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團隊敬上

 

◉◉ 謝謝您的愛心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34100 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 33200元

童書購買21,212元、、親子共讀培訓與推廣5988元、偏鄉服務業務費6,000元

目前總剩餘金額(累積剩餘+本月募得)      34100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 童書購買、親子共讀培訓與推廣、偏鄉服務業務費、工作人員薪資

◉◉ 簽名檔 ◉◉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目前正職人力_2_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3759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募款專案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