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苗栗縣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 - 2022年04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親愛的捐款人您好,

謝謝各位持續捐款支持「「社團法人苗栗縣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與您分享上個月的協會大小事與款項使用狀況。

◉◉ 協會大小事 ◉◉

▲獨輪車課程-我是一年級新手,但是我不害怕跌倒!

這是去年剛加入的一年級新生,已經練習到放手騎車階段。對於新手初學者來說,放手騎車是一大考驗,必須要克服心中的恐懼、勇敢向前邁進,不害怕跌倒,不害怕受傷,訓練自己越挫越勇的心,勇敢去接受新的挑戰。

▲獨輪車課程-雖然我是高年級,但是在獨輪車的學習上我也是新手喔!

這是去年剛轉學到通霄鎮的學生,由於以前有學舞蹈的經驗,所以在知道彩虹希望之家有獨輪車課程時,這位高年級姊姊便覺得很新奇,也很熱情的參加獨輪車課程。這是在練習平衡,透過教練與其他學生的協平衡學生的雙手,以利讓身體平衡雙腳可以站立在獨輪車上。

▲美勞創作課程-立體魚缸製作說明

學童功課完成後,便會安排多元才藝課程供學童學習。上述是美勞創作課程,在讓學生動手製作前,老師會先進行製作步驟說明,以及注意事項,並展示老師備課做好的作品供學童參考。學童在老師的解說下,腦海中便開始有了設計想法......

▲美勞創作課程-立體魚缸製作

老師解說完畢後,便是我們發揮創意想像的時候了,我們以小組方式進行分組繪畫,每個人將自己的創意想法繪畫出來,自由的揮灑筆下的色彩,讓我們期待成品完成的喜悅吧!

▲舞蹈課程-高年級班舞舞蹈

高年級學童放學後到彩虹希望之家,除了週三外,其他每天皆是四點到彩虹,然而因為時間有限,學童忙著趕作業,基本上很難抽出時間參與其他才藝課程。但當有空閒時間時,便安排才藝課程讓學童獲得課業外的休閒喘息時間。透過老師找尋適合的舞蹈,讓學生利用時間練習班舞,我們發現舞蹈的練習,除了能凝聚班級的向心力外,更可激發出學童的合作與互相激勵的動力呢!

▲慶生會活動

沒有什麼比慶生會更能讓孩子開心了!每月月初的週三,孩子們總是會期待的跑來詢問老師說:老師,今天是慶生會嗎?當孩子得到肯定的答案後,會聽到一陣歡呼聲環繞在老師們的四周。我們透過慶生儀式讓當月的壽星感受所有人給予的祝福外,也透過詩歌歡唱以及音樂律動,讓慶生會變得更加活潑,我們也利用相聚的機會讓學童互動交流,增進彼此的感情喔!

▲課業指導

老師的右邊是一年級學童,左邊是二年級的學童,教導與陪伴課業完成一併進行。在課輔班的老師,已訓練出一心多用的能力,常常在陪伴學童完成課業的過程中,會出現許多的小插曲,例如小寶和小美吵架...、老師這題我不會...、老師~他都沒有在寫作業...等,這些學童們所給予的問題與挑戰,通常是需要帶班老師處理,然而在面臨學童的問題與課業輔導需求時,老師就必須發展出多元的問題解決能力,以因應所有寶貝們所帶出來的問題呢!

▲大帶小-認識錢幣

在彩虹希望之家有一個傳承,便是培養高年級學童帶領中低年級的能力,以大帶小的模式,高年級學童可以是老師的小幫手,也可以是學弟妹們的小老師喔!當高年級學童完成功課時,在老師的訓練與輔導下,便會入中低年級班級協助學弟妹們課業。這是五年級學姊教導一年級學妹認識錢幣的畫面,因為紙上談兵較為抽象,所以老師透過教具提供,讓學姊有生活素材可以用更簡單的方式去教導學妹認識錢幣,而學妹也更加快速的學會喔!

▲桌遊時間

低年級除了週二外,每天中午放學到彩虹,便有一個下午的時間可以完成課業與參與活動。當課業與才藝課程完成後,低年級學童便會在角落區進行桌遊遊戲。這些美味的食物玩具,讓孩子扮起家家酒來,有些孩子也會將在家裡協助的模樣呈現出來,過程中也會分享在家裡幫忙烹煮或是準備點心的事情,真的好可愛啊!

▲美勞創作課程-母親節花籃製作

大家看的出來還沒有完成成品前,這些材料是用來製作什麼的嗎?二月份的時候,低年級學童用這些材料來彩繪屬於自己的遮陽帽,沒錯,這就是遮陽帽的材料。由於愛心捐贈者捐助工廠已經不使用的材料給予我們,老師們集思廣益除了運用它原本的樣貌拼裝成素面的遮陽帽,加上學童們每個人的繪畫創作,變成個人獨一無二的遮陽帽外,更有老師發想可以拚剪製作成母親節花籃。高年級學童躍躍欲試,也鼓勵讓學童完成作品後在母親節贈送給母親或是主要照顧者,以表達感恩與照顧之情喔!

▲愛的連結-復活節洗腳活動

觸摸腳,也觸摸了心,將師生們的心連在一起了,卑微的服事,卻有最深的撫慰與感動!自上次彩虹主管們為老師們洗腳服務之後,週三下午我們繼續學習耶穌彎腰謙卑為門徒洗腳的榜樣,邀請孩子們自願接受老師們特別服務,尊卑倒置,難以適應,孩子們剛開始有點害羞卻步,但後來終於有幾個孩子願意勇敢出來坐在椅子上體驗老師們的愛心服務,老師們也首次蹲下來為孩子們溫柔細心地洗腳、出聲祝禱與溫暖擁抱,大的服事小的,老師與孩子都有了全新的美好體驗。

▲《一句好話》戲劇排演-孝道

彩虹希望之家在周末期間會舉辦品格才藝營,除了上品格生命教育課程外,更有舞蹈課程與戲劇課程的安排,以社團方式讓有興趣的學童參與。今年我們參加了補助單位:財團法人慧治基金會舉辦的《一句好話》戲劇表演比賽,主要透過戲劇表演的方式,潛移默化《一句好話》積極正向的觀念外,更訓練孩子團體合作、溝通表達、理解力與同理心等競爭力。學童透過排演孝道的戲劇,從中也體會到父母的辛勞,也學習到感恩父母的心呢!

▲生命品格教育課程

每週三下午是張叔叔的生命教育課程時間,張叔叔是我們彩虹希望之家創辦人,也是師生們的大家長。張叔叔多年來陪伴孩子成長,注重孩子的品格教育,所以在週三下午便是張叔叔與孩子們相處的時間。張叔叔透過暖身遊戲、詩歌歡唱、聖經動畫故事、金句背誦、分享與回饋等活動串聯起整個品格生命教育課程,讓孩子上得開心,學得開心!

▲益智桌遊-記憶遊戲

低年級完成功課後,老師便設計了卡牌記憶遊戲,除了訓練低年級得記憶能力外,更在活動中帶入團結合作、相互扶助的概念,不以得分比賽為主軸,而以互助美德為主要表揚,讓活動不因個人能力不足而遭排擠或自責,而是讓團結合作與幫助他人的學童獲得表揚,大家玩得不亦樂乎也開心接受美好的結果呢!

▲美味餐點-來自各方的愛心

彩虹希望之家的傳統之一,便是在每日的下午時間提供餐點給學童享用。這些美味餐點的提供,除了辛苦每位工作人員輪流烹煮出一道道的美食外,更感謝所以捐贈食材給予彩虹的補助單位、公司企業與社會愛心人士,得以讓彩虹希望之家的全體師生品嘗到美食。而對於放學回家未有家長可以提供晚餐的,我們也讓學童將點心帶回家食用,以減輕有需求者家中的經濟負擔。

▲點心時間

每日下午四點便是學童們享用美味點心的時間。每當孩子放學到彩虹時,便會詢問:「老師,今天點心吃什麼?」,除了慶生會以外,點心也是孩子們所期待的。看著孩子們享用點心,臉上洋溢著笑容,老師們便不覺得辛苦了。

▲外聘英文課程

英文對於孩子來說很重要,但在相對弱勢的孩子身上,其實會發現他們的英文程度相對一般孩子來說較弱。除了接觸少外,更因為在學習過程中並未激發出興趣,或是缺少被鼓勵,於是漸漸的不敢開口,或是拒絕學習。然而,彩虹希望之家很幸運,獲得了師資資源可以提供孩子學習英文,先引發低年級學童對於英文的興趣,在透過活潑有趣的漸進式教學,以讓學童能夠開心的學習英文。

▲家事訓練-活動場地維護

三樓廣場為彩虹學童的獨輪車課程場地,同時也是學童放鬆活動的場地,然而場地需要維護與清潔,故透過老師帶領學童一起動手做,一起維護我們的場地,也讓所有使用者可以安心的在這邊上課與遊玩。

▲均一教育平台課程-數學課程學習

均一教育平台是學生複習功課的良好工具。當中高年級學生課業完成後,可以自主使用電腦複習功課,透過有趣、生活化的均一教育平台課程,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培養了學生自主練習的機會呢!

▲師資培育課程

雖然疫情嚴峻,但是我們帶班老師仍是積極努力的進行上課,不僅是透過聘請專業的社工師進行外督暨個案研討會議外,我們也積極參與一些機構舉辦師資培育課程,除了提升每位老師的專業能力外,更針對老師們遇到學生的多重問題以進行解惑,讓老師具備更多的能量來服務我們的學童。

 

◉◉ 謝謝您的愛心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18,900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 師資鐘點費、外聘師資鐘點費
目前總剩餘金額(累積剩餘+本月募得)     20,928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 師資鐘點費、外聘師資鐘點費、外聘督導鐘點費、講師交通費、

◉◉ 簽名檔 ◉◉

「社團法人苗栗縣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

目前正職人力_6_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3759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募款專案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