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 110年4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本會持續培訓更多非視覺美學種子教師啟發視障孩子的色彩世界

四月延續三月種子教師培訓課程,四月來到台北場,持續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合作,由本會創辦人趙欣怡博士擔任講師,協會工作人員協助活動執行,完成「眼不見之美-多元感官創作 」 活動。

課程紀實:

►分享非視覺創作的國際研究與教學案例,從生理、心理上的分析,增進對於視障生的了解與輔導能力,接著介紹口述影像的成功關鍵,包括用字的辭彙、單位的描述等,並分享美術館友善語音導覽的資源,增進不同族群的藝術體驗。

►特別的視障教具供教師體驗不同程度的視覺障礙類別,如青光眼等,讓大家可以同理心理解視障生的限制與感受。

►透過對於顏色的具象與抽象聯想練習,帶領教師了解視障生進行色彩創作時,必需使用精確的文字描述。

►透過適當的引導,視障生也可以進行跨領域學習,包括攝影、雕塑、繪畫等,幫助視障生建立自信心,並展現出截然不同的創作觀點。

►期盼課程幫助教師了解非視覺形式藝術創作,未來在教案設計上嘗試多元感官的藝術創作引導實作體驗

►上午實作課程為盲眼小感動牛創作,體驗非視覺形式的創作歷程,許多教師初次蒙著眼進行創作,發現自己更加倚賴手的觸覺感知,以及輔導員的口述引導。

►下午的創作體驗則沒有口述引導,教師必須學習將嗅覺連結視覺,獨立完成一件多元感官創作的作品,創作一開始由教師進行線條的繪製,憑藉觸覺在保麗龍板上刻出上色的輪廓邊界,接著靠著嗅覺與觸覺,進行顏料製作與調色,在盲眼的狀況下進行創作

►有的老師創作一幅自畫像,有的老師以藝術家陳澄波的「淡水風景」為靈感,畫出了抽象的夕陽餘暉,真的非常厲害。


 

 款項使用說明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27,600))元
  •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執行秘書兼職費、會計兼職費、活動工作人員交通費與工作費、行政作業費..等共計支出15,600元)))
  • 目前剩餘金額:(((12,000)))元
  • 累計剩餘金額:(((31,200)))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未來聘用兼職工作人員費用

(((31,200元)))
 


社團法人臺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


目前正職人力0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