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 2022年04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111年4月定期定額月報

各位支持展臂閱讀的朋友們好,

透過對話式共讀,讓家長對親子共讀改觀,促進親子關係的同時,也幫助孩童語言認知與大腦發展。邀請您每月100元定額款,支持偏遠地區家庭親子共讀計畫,也歡迎加入說故事志工團隊一起去偏鄉服務,讓我們把善的力量延續下去! 謝謝你們!

4月,響應423世界閱讀日,展臂順利將2600多本童書全數寄達45個據點,讓第一線醫療人員開立閱讀處方有充足的繪本,陪伴孩子拿起喜愛的繪本。然而疫情更加嚴峻,本月培訓工作坊改成線上辦理,文末還有見習醫學生及住院醫生前往偏鄉服務的回饋。

《 2022展臂閱讀 |4月志工招募培訓

-招募對象-

  1. 有回饋社會熱忱且對偏鄉兒童閱讀有興趣者, 不限年齡與性別。
  2. 需要參與至少2次培訓始能出隊
  3. 北醫學生提供領導知能點數

-志工類型-

  1. 候診間故事志工:協於候診間執行說故事陪伴,同時分享打開繪本的喜悅。
  2. 交通志工:協助執行偏鄉的交通服務,包含人員接送與相關物資之運送 。

▶️活動訊息

時間:4月25日(週一)19:00-21:00

地點:採用線上(Google Meet),https://meet.google.com/jmz-ghbv-ptd

講師:林怡萱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跨域策展小組 組長)

講題:全齡自造創意-跨世代一起自由玩

科教館近年來策畫跨世代共融的展覽活動,推動「Tinkering」與「設計思考」的教育,並於潮州社福園區【潮好玩-幸福村】策畫展出「設計我們的世界-潮好玩」。

 

志工培訓花絮

疫情升溫,本次的展臂閱讀志工培訓改成線上,邀請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跨域策展小組林怡萱組長來進行分享科教館策畫的跨世代活動,可以讓想進行科學方面閱讀引導的志工有新的思考與體會。

林組長先讓大家思考對於「科學中心」的既定印象是什麼?除了看起來很好玩之外,還少了什麼呢?與志工們分享4P,包含專案Projects專案-持續創意螺旋,加深對創意的理解、Passion熱情-與自己有關,更願意花時間努力嘗試、Peers同儕-創意是一種社交過程,包含合作分享與共學、P lay玩樂-活潑的實驗是通往創意之路。

與志工們分享科教館近年來策畫跨世代共融的展覽活動,推動「Tinkering」與「設計思考」的教育, 藉由不同類型的動手樂工作坊,如塗鴉機、彈珠台、連鎖反應及光影遊戲等,另外還有自製「Tinkering Journey Sketchbook」紀錄App將搭配工作坊一同使用,不僅歡迎大人小孩參與 ,也邀請長者可以一起玩,不給唯一答案,營造出鼓勵自行尋找解決方法的環境,,一同分享、樂趣加倍!

告訴志工們博物館不只是看,可以動手做的展覽可以讓參與者在玩的氣氛下進行體驗式學習,自造可以促進思考,也能促進跨世代共融,更是最能引發進行深度與廣度閱讀的活動。

 

423世界閱讀日,千本童書已全數寄達偏鄉醫療院所

感謝本次熱情響應本次2022據點大募集的醫療院所,展臂閱讀成為醫療的後盾,讓第一線醫療人員及閱讀志工推廣親子共讀無後顧之憂。

展臂團隊於423世界閱讀日前夕,順利將2600多本童書全數寄達45個據點,大部分於偏鄉、離島地區,如澎湖、屏東、恆春、彰化、南投、苗栗、新竹尖石、新北石碇等地。

特別感謝一起夢想公益協會以及支持定期定額的朋友們,認同與支持展臂閱讀的理念,願意成為創造改變的領導者,才能永續推動親子共讀,讓醫療人員開立閱讀處方有充足的繪本!

展臂閱讀培訓醫療人員開立閱讀處方,促進健兒門診兒童發展評估品質,讓候診間充滿閱讀氛圍,由醫療院所出發,串聯各社區單位,如圖書館、博物館、親子館、學校幼兒園、托嬰中心、超商,建立良好夥伴關係,共同營造社區友善閱讀環境。

2020年天下雜誌報導,展臂閱讀模式(Reach Out and Read Taiwan Model)經第三方優樂地永續進行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社會價值評估之社會投資報酬率高達8.84,也就是每投入一塊錢,展臂就能創造高達8.84塊錢的社會價值。

親子共讀不只是幫孩子埋下閱讀的種籽,更是家長對兒童的童年帶來更多重要的陪伴、關心和愛撫,這是兒童健康成長的堅實基礎!

Books Build Better Brains「讓親子共讀成為有溫度的預防醫學!」

 

~據點收到童書後給予展臂的回饋~

1.苗栗王醫師很感謝展臂的用心,也與我們分享他今天去獅潭做健兒門診,小朋友人手一書而且非常高興,並給家長衛教,希望閱讀的種子撒遍苗栗偏鄉!

2.屏東基督教蘇醫師開心的說收到可愛的書了,他們會將童書放在門診,送給三歲以下低收入戶家庭的孩子,之後也會再傳照片和心得與展臂分享。

3.彰化縣線西鄉衛生所也在臉書粉專感謝展臂的贈書,也與大家分享書只是工具,透過家人〝加料〞才有了生命,有生命的事物,就能生龍活虎,飛得高跑得遠,且對長輩及孩子影響深遠,家人跟著受益,社區得以發展,社會獲得永續。所以奉勸家長不是丟手機給孩子,而是說書給孩子聽,不要只給電視看,而是動腦輸出,說出來、畫出來、演出來。外部的資源也是相同道理,工具到位了,還要志工、學校等單位一起來〝加料〞,線西才有機會提升。

   

伊甸40週年預告展臂分享偏鄉服務經驗

2015年,當時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創辦人陳宥達醫師在偏鄉當志工,跟伊甸基金會早療老師在幼兒園以及去到個案家庭家訪看見困境,才起心動念決定未來要創辦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從預防角度出發促進兒童發展。

這次活動當天除了演講,在下午13:30-16:30也會安排遊戲化討論工作坊,預計將專研研討的9個案例!轉化為6間遊戲討論的工作坊

期待藉由議題遊戲的體驗,到議題深入討論,讓與會者可以更瞭解分享的案例!

詳細資訊:伊甸2022發展性社會工作論壇 6月零距離準時上線

https://reurl.cc/12Rvv8

6 月 23 日(四)11:00-12:30

【專題研討 A 兒少服務實務案例】

報名網址:tiny.one/edenDSW2022

 

【親子共讀~為孩子的未來朗讀】

一起夢想的定期定額支持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上個月展臂受台北福齡躍齡衛星扶輪社邀請,宥達醫師 以【親子共讀~為孩子的未來朗讀】為題分享了從醫療推動親子共讀,在診間衛教學齡前孩童、家長親子共讀的重要性。希望有更多單位的共同參與,一起加入推廣親子共讀的行列,可以為台灣每個家庭與兒童提供醫療與教育的支持,創造孩子未來的行動者,也讓展臂閱讀計畫能永續推動到更多需要的地方。

%

 

428國健署兒童健康手冊及親子共讀直播

謝謝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的大家,有您的支持讓親子共讀持續影響台灣兒童健康政策!

我們藉由不同管道努力,來提供家長更多知識與技巧,讓兒童發展更被關注,守護每一位孩童的童年健康。

您知道目前政府提供兒童7歲前有7次健康檢查機會嗎❓🧐 宥達醫師與小彥媽媽、蓉蓉媽線上共同分享最新版的兒童健康手冊 。

「兒童健康檢查前,家長可在家自行紀錄」,看診時再將平常陪伴孩子的觀察與醫師討論,更可以掌握孩子發展狀況。

另外,也談及實用的「生長曲線圖」🌱、「嬰兒大便辨識卡」💩、「孕婦、6歲以下兒童停車證」🚗、「緊急狀況處理」🚨等等。

所有醫師準備的豐富內容都在直播中喔,連假大家就跟著小編一起再次回顧吧!🤩👍

👉看親子共讀直播在這裡!也可以參加抽獎哦https://fb.watch/cG7mIL2Rxa/

 

社會處方箋培訓課程導入學生參與服務

這個月舉辦3場針對大專生的培訓,

第一場主要是希望培訓大學生如何運4用實證研究方法來增進服務品質,

這次邀請到北醫大圖書館員為我們授課,當天共有14名大專生參與,學習如何使用PubMed搜尋,來從社區服務時所遇到的問題思考解決的方案,

學生實際操作找出社區健康問題的解決方案,特別是兒童、高齡者、弱勢家庭等易受傷族群,學生找到的主題包含對話式共讀方法、兒童語言發展、社區高齡者認知等。

持續提升展臂所做的事情是建立在實證依據上,將支持者的每塊錢以最有效的方法,創造優質的服務。

   

第二場,我們以實際發展創新的行動,更有助於未來套用到實際社區服務,

1.重新檢視目前社會處方箋文獻,重新設計未來下一代的服務流程,例如:社會處方箋的定義、類型、成效統計(LENA語言環境分析系統)

2.針對個案本身分析,有哪些對健康不利的危險因子,以及LENA報告分析

3.如何開立個人化社會處方箋,改善不利的環境來提升健康

 

 

社會處方箋服務學習課程行前訓

第三堂課,我們對下個月即將出發澎湖的服務學習課程進行行前訓,

過去研究顯示親子共讀推廣的訓練越早開始越好,展臂閱讀為鼓勵親子共讀訓練向下扎根健康相關領域大專生,

這學期展臂閱讀於台北醫學大學開設服務學習課程,帶領醫學大學學生前往澎湖推廣親子共讀。

4/28早晨一群熱心又充滿活力的醫師及北醫大同學們早起,參與了行前訓開啟了晨間繪本討論讀書會。

陳宥達醫師與魏聖倫醫師擔任培訓老師,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們帶了與澎湖當地文化相關的繪本,例如石滬、海洋、環保等主題,

希望充足的準備,能為當天出隊帶來更高品質的服務,從服務之中也能學習當地文化特色。

行前訓大家除了討論4天3夜的流程外,特別針對共讀的方式演練,以繪本實際進行「對話式共讀」演練。

   

劉同學說: 上課前藉由線上教材學習親子共讀的重要性,以及各年齡層的兒童行為,但實際在行前訓由醫生講解與演練後,更明白「對話式閱讀」跟單向的說故事很不一樣。實際操作後才真正體會如何根據服務者的反應做臨場應變。心中不停思考「PEER法共讀流程」和「CROWD誘發說話技巧」,在一來一往的對話中,須仔細聆聽,消化思考後回應對方,並連結雙方的生活經驗,來引導豐富對方的語言表達。此外體會到,自己除了要熟悉繪本內容,如果有延伸閱讀繪本中的一些知識(如:信天翁的習性...),將有助於引導更多面向的話題。閱讀處方確實比我想像的困難很多,不過多練習、準備應該就會越來越熟練了。

馮同學分享:經過這次行前訓練,學習到和以往不同的共讀模式,不再只是我說你聽,而是彼此都有互動的參與其中。其中第一次學習PEER共讀流程以及CROWD對話技巧,要能實際應用在場域,對我來說確實有點挑戰,但我相信不斷的練習會讓這些技巧在服務學習中用上,也能精進自己的對話技巧。

   

陳同學摘要今日的重要收穫,她說:「今天的行前訓獲益良多,學習到跟以前不一樣的說故事方法,不再是如填鴨式般的講述,而是利用PEER與CROWD的對話技巧創造更多的交流,以促進對方開口提問或是分享想法、故事!這對今天的我而言有點困難,畢竟是新東西,但相信多多練習就可以做得更好。」

余同學也說到醫師們的教學:「今天晨會,自我介紹與暖場來建立關係,是成功的第一步! 進而用WH問句來開啟話題,且藉由一問一答來讓聽眾有思考的時間。同時,學習如果聽到意想不到的答案,該如何用正向的話鼓勵對方。實際練習時,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值得深入練習的地方。醫師們在示範時,不論什麼回答都能應對如流,我相信只要學會,在服務學習的過程中,一定會派上用場的!」

聽完這些同學們的心得,可以感覺得出來這次的早餐行前會議深具意義而且對於往後出隊有一定的幫助與預習,相信到澎湖當地活動會進行順利的!

 

😀偏鄉衛生所及幼兒所共讀服務回饋

1.陳見習醫師:看到小朋友異口同聲的回答老師問題、拍團體照時邊玩邊排出整齊的隊形,突然覺得自己不久前也才是小朋友呀!小朋友都很可愛的爭先恐後回答志工阿姨的問題、很積極的參與聽故事,但少數的小朋友還是因為個性或發展關係比較不熱絡,以我這個小圈圈的小朋友們來說,有一個妹妹才小班,注意力比較不集中、一直想爬走,我發現後就換去坐她旁邊,跟她一起聽故事、在她要烙跑時邊玩邊擋她,志工阿姨就比較可以專心講故事、不用特別去關照她,最後仍不免問學姊,身為醫生的我們在親子共讀中的角色為何,雖然還有很多討論空間,但我想以這一次的體驗而言,當個照顧小朋友的大姊姊應該就足矣了~

2.白見習醫師:共讀是滿有趣的經驗,平常在醫院接觸的大多是成年病人,能在實習期間到偏鄉陪中班、大班的小朋友讀繪畫讀本,是個很有趣的體驗。我覺得偏鄉共讀計畫,除了陪伴小朋友閱讀外,最重要的是誘發小朋友講話、說故事、問問題,雙向回饋,啟發小朋友表達思考。深刻體會到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很強,講過的故事能用自己的話再講一次,石碇附幼的小朋友也非常外向大方,比較早接觸外人,不會怕生,對我們講故事讀本都相當有禮貌的互動。醫師除了照護病人健康外,培育這塊土地的後輩們,讓他們往更好更健康的方向發展,也是可以盡份努力的地方。

3.駱閱讀志工:永定附幼的老師親切、小朋友活潑,當天的繪本「奶奶臉上的皺紋」與小朋友的生命體驗相呼應。小朋友安靜的聽故事,對我提出的問題都主動且清楚的回應,對繪本的細節觀察仔細,二位小小班的小朋友比較少發言。感謝展臂提供的這一次體驗,期盼下次的機會。

本月相關報導:

1.天鈺基金會推廣永續教育 捐贈720本永續童書

2.天鈺環境永續基金會捐童書 播下永續種子

3.天鈺基金會捐偏鄉童書 結合兒童醫療推早期閱讀

4.《國民健康署直播》寶貝健康成長路 孩童生活點滴錄

 

2022年,展臂閱讀將會持續以行動分享,給予第一線醫護支持!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團隊敬上

 

親愛的捐款人您好,

謝謝各位持續捐款支持「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與您分享上個月的協會大小事與款項使用狀況。

◉◉ 協會大小事 ◉◉
上個月服務的圖片和文字

◉◉ 謝謝您的愛心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33200 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

34,900元

童書購買27,900元、偏鄉服務業務費7,000元

目前總剩餘金額(累積剩餘+本月募得)      33200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 童書購買、親子共讀培訓與推廣、偏鄉服務業務費、工作人員薪資

◉◉ 簽名檔 ◉◉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目前正職人力 2 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3759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募款專案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