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 2022年03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111年3月定期定額月報

 

各位支持展臂閱讀的朋友們好,

Books Build Better Brains「讓親子共讀成為有溫度的預防醫學!」6歲兒童腦部完成95%發展,把握黃金時期用童書讓孩子的大腦發展更好!邀請您每月100元定額款,支持偏遠地區家庭親子共讀計畫,也歡迎加入說故事志工團隊一起去偏鄉服務,讓我們把善的力量延續下去! 謝謝你們!

3月,我們持續辦理志工招募及培訓工作坊,也積極拓展據點,邀請更多醫療單位加入,將免費提供上千本繪本,讓第一線醫療人員在前線努力沒有後顧之憂! 此外,為慶祝4月4日是兒童節,於臉書舉辦抽繪本活動,陪伴孩子拿起喜愛的繪本,發揮無限的想像力。文末還有見習醫學生及住院醫生前往偏鄉服務的回饋,想了解更多展臂做了哪些,請繼續看下去。

《 2022展臂閱讀 |3月志工招募培訓

-招募對象-

  1. 有回饋社會熱忱且對偏鄉兒童閱讀有興趣者, 不限年齡與性別。
  2. 需要參與至少2次培訓始能出隊
  3. 北醫學生提供領導知能點數

-志工類型-

  1. 候診間故事志工:協於候診間執行說故事陪伴,同時分享打開繪本的喜悅。
  2. 交通志工:協助執行偏鄉的交通服務,包含人員接送與相關物資之運送 。

 

▶️活動訊息

時間:3月28日(週一)19:00-21:00

地點:臺北醫學大學 跨領域學院 i8教室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杏春樓一樓)

講師:黃琇凌

講題:溫「故」而知心─樂齡生活在故宮

故宮文物與人的距離其實很近,讓古文物與樂齡者成為生活的好朋友。

志工培訓花絮

3/28展臂閱讀志工培訓,外頭正下著大雨,原本還滿擔心人會太少,沒想到無法澆熄志工學習的熱情,本次邀請國立故宮博物助理研究員黃琇淩與志工們分享溫「故」而知心-樂齡生活在故宮,故宮文物與人的距離其實很近,讓古文物也能成為親子共讀共玩的好素材。

活動一開始,黃老師請志工們思考曾經去過且最喜歡的博物館是哪裡?以及喜歡在博物館中做什麼?有位志工回答喜歡的是奇美博武館,可以看個古文物聽著導覽講訴其故事背景,也有志工喜歡故宮博物院,可以看到很多中國的歷史等。此外,講師分享現今日博物館的角色,不單只是個從事蒐藏、保存的地方,而是一個你可以從事終身學習、選擇學習,也結合課外學習,讓老師帶領學生走出學校、走進博物館。

 

隨著高齡社會─銀色海嘯來襲,高齡化社會對博物館的意涵是什麼?值得相關人員省思,2019年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發表追蹤6,710位50歲及以上的人士長達14年後,實證研究每幾個月或更常參與藝術活動者,比完全不接觸藝術者減少31%的死亡風險即使每年僅接觸1到2次的藝術活動者,死亡風險也比無參與者降低14%。接著撥放微電影影片「故事的宮殿:記憶在手心」,帶出本次志工培訓的重點,年邁的父親受失智症侵擾,逐漸失去記憶,而故宮珍貴的不只是文物而已,幾十年來故宮珍寶的守護者,以及每一位造訪者與故宮相遇的故事。

博物館可以為長者做什麼?透過博物館處方箋,為長者增加藝術蛋白質。故宮樂齡推廣四面向,院內:專人樂齡導覽、55+參觀路線、樂齡專屬活動、聲音/繪本工作坊;院外:安養護中心/老人院、社區健康中心、醫療單位等,兩者相相成,進而培訓志工以及教具教案開發,如文物拼圖、桌遊、轉印貼紙、手創活動(55+的故宮隨手作─我心目中的那片山水)。

 

又因疫情爆發,還有線上課程,如故宮國寶健康行,讓長者在家不孤單,可以有藝術的陪伴進而健康促進,此外,更研發出「故宮國寶動動操」,經由8件經典故宮文物,如翠玉白菜研擬成緩和伸展動作、毛公鼎研擬成肌力動作等,設定適合健康高齡者的動作,運動後每分鐘心跳接近125下能達到最佳運動效果。志工們也非常積極,跟著影片一起動一動。最後,講師也希望大家可以來故宮走走,結合山林健走的健康系生活,讓故宮是長者的好朋友、老朋友。

 

2022展臂閱讀合作醫療單位大募集──JOIN US,醫起共讀

Books Build Better Brains

「讓親子共讀成為有溫度的預防醫學!」

 

歡迎有興趣的醫療院所加入合作醫療單位,用親子共讀守護孩子的健康。

6歲兒童腦部完成95%發展,把握黃金時期用童書讓孩子的大腦發展更好!

協會自2016年創立,致力於從醫療推動親子共讀,我們相信醫療人員擁有獨特的機會改變孩子的健康。

 

2020年天下雜誌報導展臂閱讀推動親子共讀創造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高達1:8.84,過去已支持60+個醫療單位推動嬰兒閱讀,已影響8,000+家庭

感謝各單位的支持以及認同親子共讀促進兒童發展的理念,2022年我們持續以行動支持醫療院所,將免費提供上千本適齡童書。

詳細內容請點選:https://reurl.cc/VjWRAR

《繪本世界從不設限 醫師幫你挑繪本》

想好要怎麼與家中的小寶貝一起渡過今年的兒童節了嗎?

這次我們會抽出幾位朋友並為獨特的你,挑選最合適的繪本🤩

🌼閱讀年齡從不受限, 親子共讀對於孩子的語言、腦部發育、心理層面皆有正面的影響。兒童節快樂!假期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拿起喜愛的繪本,發揮無限的想像力吧 🧡💛🧡

 

😀「展臂閱讀融入醫學教育」 偏鄉衛生所及幼兒所共讀服務回饋

🏠展臂閱讀融入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見習醫學生及住院醫師訓練之中,從偏鄉服務將兒童發展與閱讀行為所學,帶到偏鄉衛生所診間及幼兒園,和閱讀志工組成團隊,走出醫院深入社區。

1.陳見習醫師:這次來到偏鄉幼兒園運用繪本和孩子分享閱讀的喜悅,過程中小朋友們都很專心聆聽故事,熱烈的回答問題!孩子們很喜歡問問題或是分享自己生活的事。從中觀察到大班的小朋友,不僅能較專心聽故事,也會帶其他同學。現在的小朋友都很聰明,在故事結束前都已經知道故事要傳達的訊息。這次活動帶的小朋友都很乖,看得出來他們在參與活動的時候也蠻開心的,希望此活動有帶給他們幫助,也希望未來可以持續這個活動。

2.黃住院醫師:小朋友非常活潑主動,在衛生所看到5歲孩童,是去年共讀過的家庭,在家裡已經養成主動閱讀習慣,感覺到在地耕耘有所成就。參與的志工是小學老師退休,藉機學習小教理論,獲益良多。

本月相關報導:

1.親子共讀 家長也要學幼教素養

 

2022年,展臂閱讀將會持續以行動分享,給予第一線醫護支持,祝大家新年快樂 事事如意!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團隊敬上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34,400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

35,700元

童書購買21,242元、親子共讀培訓與推廣4000元、偏鄉服務業務費9158元

目前總剩餘金額(累積剩餘+本月募得)     34,400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

童書購買、親子共讀培訓與推廣、偏鄉服務業務費、工作人員薪資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目前正職人力2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3759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募款專案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