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 2022年03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文/夥伴  林輝

三月一溜煙的就過完了,雖然感覺這個月我在協會沒有做甚麼,可能是我前半個月狀況比較不好所以常常請假。

但沒事的四月要到了,我愛的連假要來了可以找個兩三天好好跟朋友出去玩了!


三月我們預計要用數個週末和平日來重新蓋一棟雞舍,因為先前的雞舍相當簡陋,也會受到連續大雨影響而積水,對雞跟我們都不太好受,所以這次與野地森活的Emma老師合作,和我們一起蓋雞舍。

而三月初,為了後續雞舍所要使用的竹子,我們起了個大早來到雲林的竹材廠,準備挑一些堪用的竹材回去,挑的過程也不輕鬆,由於我們拿的是廠內的報廢品,所以要找到符合我們需求的長度和寬度就會相當困難,同時又有大量的小黑蚊不停地在周遭盤旋,實在是有些惱人。所幸多花點時間還是有成效的,我們就盡可能地收集,再看後續如何做使用。

在實際搭建的前一天,由Emma老師用竹筷和紙板以縮小版的模型讓我們實際做一次,藉此來學習一個自然建築的結構要如何讓它變得牢固。中間是一個螺旋的結構,再配上數個支架在外圈作為柱子,就能變得非常牢固。老師為了演示這種結構有多強壯,甚至拿數個磚頭放在上面,沒想到脆弱的竹筷在經過纏繞之後竟然這麼有力!

隔天我們正式開始工作,用先前收集而來的竹子和廢輪胎,將它們裁切、拼接,由於大家都是生手,也花了一些時間熟悉適應各種工具的使用。輪胎做為支柱的底座,上面需要打洞,但輪胎的內層通常含有鋼絲,想要穿過去便不是一件易事,用電鑽配上圓型鋸齒,雖然可以鑽出縫隙,但剩下的就要用剪刀一點一點地剪開。接著我們拿出各種長寬大小的竹子來丈量尺寸,以找到可以互相匹配的竹子來加以裁切,將他們捆在一起,最後再鑽孔以螺絲固定。做好所有柱子後,我們把各個組件架起來以繩結連接。經過這兩天的努力,總算是有了個雛形,接下來還得要做頂棚和牆壁,就讓我們拭目以待最後的成品吧!

三月底開始,陽明交大的學生們開始來到農場和我們一起工作,雖然是課堂上的合作,但對於從未接觸過精神疾病相關議題的新鮮人來說,這是相當好的一個機會,讓他們能夠實際接觸夥伴,認識精神疾病以及他們在社會所處的位置,同時也能為協會挹注一些創意,來增加一些建設或是影音作品。雖然引導學生需要多用點心思,不過缺乏人力的農場在有了年輕學生的幫忙之下,也能省下不少時間來做更多造景。

當然,學生的到來難免也會讓夥伴有些緊張,不過未必會是壞事,只要能摒棄既有的成見,以較為開放的心態去面對彼此,我們相信這都會帶來好的變化。同時期待同學們能夠在互動中學到「如何看待不一樣的人」,這種生命智慧只有透過實際的接觸體驗,才會從自身長出,也是我認為課外學習中最難得的部分。

清明連假前,我們空出半天來做薑黃染,未來也會在綠生活活動時帶大家做。我們拿出先前就採好的薑黃,將泥土洗乾淨,把根拔除,再切成薄片,最後再把他們丟進鍋中煮就準備完成了。不過薑黃染最重要的部分當然還是在染布啦!由於還在練習階段,我們在網路上找了各種染布的方式,利用繩子、竹筷或竹片綁住布匹,就能讓被綁住的地方呈現白色,所以會依據每個人的綁法染出不同花樣的布。做好後就將它們浸濕丟入鍋中和薑黃一起泡。

在染色的空檔,我們用薑黃粉配上蜂蜜來做出簡單的果醬,再蘸上吐司和餅乾享用。薑黃本身雖是苦的,但配上蜂蜜後,味道意外地還不錯,不知不覺就把桌上的食物吃光光了。而我們的染布也差不多能起鍋了,雖然可以知道大致上會長怎樣,但還是要等到染布完成後才會揭曉,有點像在拆禮物一樣。解開繩結後,一一將染布掛起風乾,其中也有和預期不同的結果出現,我們也花了一些時間研究哪個環節要修正才會做得更好,但整體來說,看起來還是相當有模有樣。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35900 元
  •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兼職夥伴薪水100%
  • 目前剩餘金額: 35900元
  •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兼職夥伴薪水、農場資材

 目前正職人力3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地點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226號2樓   電話03-5696376  辦公時間每週二至週六 9:00-18:00

官網   Facebook   LINE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3759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募款專案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