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110年3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大家好,我是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的陳宥達醫師

今年度,我們初次開始與台北醫學大學服務學習合作計畫,預計培育8位學生前往偏遠地區舉辦老幼共讀課程,用繪本與社區日照中心的長輩以及幼兒園孩童互動,希望可以促進社區兩種易受傷族群(老人與小孩)更健康,延緩失智與促進兒童發展!

這次跟大家分享吳同學、林同學的服務心得:

在展臂服務學習 做了什麼?

1.衛生所健兒門診-親子共讀

2.社區日托與幼兒園的結合-老幼共讀

遠離都會區的塵囂,前進偏遠地區的路上,即便路途遙遠但一路上有醫師及資深志工們的經驗分享,讓我們初來服務的忐忑心情有了踏實感。服務前,對於偏鄉的想像與實際進入衛生所與日托據點的服務,有所不同,實際和長輩與小朋友的互動過程裡,可以學習如何與不同年齡層的互動,以及試著同理家長、孩童與老人內心的想法。身為醫學大學學生能有機會離開校園與醫院走入社區,看到在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累積的經驗讓我們體悟到很多事情是必須實際走訪,做中學才會知道答案。

在陪伴的過程中,其實需要很多耐心,多給孩子與長輩正向激勵,用鼓勵的話增強他們的信心相當重要!

親子共讀其實有很多的眉角,首先在開始之前從培訓之中增加自我對於共讀重要性的背景知識,以及了解共讀對象的年齡層以及如何選擇適合的書。在共讀過程中也要不斷觀察對象的反應給予適當的引導以及調整,除此之外時間掌控和個案的專注力也是很重要的!今天的服務帶給同學們很大的驚喜,因為講故事給個案聽的時候一開始得不到甚麼回饋,反應偏被動較多,但後來爺爺奶奶以及小朋友們都非常地投入在活動上,臉上充滿著微笑,同學們在互動中感受滿滿,推薦給想參與志工服務的夥伴們!

3和志工們、醫師、台師大的同學一同到衛生所服務
一起朗讀『逃家的醫生』繪本

 

大家都扮演不同角色表達如何擁有自癒力
答對了就獲得相對應動物的頭飾
一起來動動手玩遊戲
夾取蔬果傳遞來比賽哪個隊伍比較快

 

來聽聽看為什麼媽媽一直說「小明不可以!」
共讀活動大成功!!!

最後再次感謝支持展臂閱讀推廣偏鄉親子共讀的您。

祝大家在四月春暖花開的日子裡天天快樂!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創辦人陳宥達敬上

定期定額款項使用

一月定期定額金額共400元,預計使用於學生與志工教育訓練及服務交通費,下個月的月報會再與你回報款項的使用。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目前正職人力3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