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110年3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大家好,我們是風信子

現在的風信子,雖然人數不多,但是每個人都是有領薪水的勞工,而如何從原本是「病人/障礙者/需要被照顧的人」翻轉成「勞動者/有主體性/為自己權利和義務負責人」是我們努力實踐的復元之路

這樣的復元之路,非常的漫長,因為疾病的症狀、藥物、環境、自身經驗、議題、困境等種種,以至於這條路不是穩定往前的,而是蜿蜒曲折、折返又再折返的過程,並且可能還是會有極限在。

我們很想讓大家看到的是我們努力的樣子,因為努力勞動和生活是我們在風信子裡的意義,但這些努力背後的真實,是工作人員與夥伴在工作中需要耗費很大的心力、很多的糾纏,來共同抵抗疾病牽連著一整支名為「混亂、疲累、壓力、副作用、能力限制、外界眼光」的軍隊攻擊。

這些努力需要被大家好好看進去,而不只是去看我們今天作物種得多漂亮、草除得夠乾淨、人聘得夠多等這種以「績效」為取向的看似很有成果、很正向的指標。很多人以為只要把我們看作是「工作者」而非「疾病者」而論,就是現代講求人權的方式,但是真正「撕標籤」的,是要將帶「病」生活和勞動的「人」都看進去,而非極端的關注其中一個面向,也就是,我們應該都是差異但平等的,並且做出因理解夥伴的疾病和限制,而做出工作內容、目標、價值的調整。

只是,如果是因為身體的限制而調整的硬體設備和輔具較容易判斷和設計,可是看不見的精神限制,再加上每個疾病都有特殊性又加上個人的議題,讓每個精神疾病者的「合理調整」都又變得更加複雜、多變,沒有一定的標準。

可能大家看到這裡,會覺得我們說話得有點用力,但我們在想,願意點進去看我們月報的人,一定會更希望了解得更深入點,我也相信我們說的這些,一定可以得到精神疾病者和家屬的共鳴,你們一定能了解,每個努力的方式,都是很有意義的、值得被看見的。

大家所捐助的款項有極大的比例是用在協會的精神疾病工作者薪水與勞健保身上,夥伴們在風信子的農場,一直努力在工作,並持續找尋著能夠自給自足的方式,雖然同樣是以160元/時的時薪來算的話,聘用精神疾病工作者一定比聘用一般人的成本來得多,得到的產量和績效也比別人來得少,但是難道就要因為這樣,夥伴們就不能得到合理的報酬嗎?就像上述說的,夥伴們在工作時,是還需要花更多力氣在對抗自己的疾病的,他們努力,真的不能夠單只以績效來衡量。而薪水上的捐助,是能夠使夥伴可以用自身努力獲得有尊嚴、有主體性的支持。

之後的月報會再跟大家分享我們努力成果和點滴。

如果還想要更了解我們,歡迎點選下方官網與Facebook連結持續關注,我們希望,能夠支持的精神疾病工作者,可以越來越多。


 

 

目前正職人力3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地點/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226號2樓   ║電話/03-5696376   ║辦公時間/每週二至週六 9:00-18:00

官網  Facebo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