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110年10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110年10月定期定額月報

各位支持展臂閱讀的朋友們好,

10月是感恩的季節,氣溫漸冷山區偏鄉醫療與教育謝謝有您的持續支持,讓我們對於偏鄉及高風險家庭嬰幼兒及高齡者閱讀與認知健康推動更有力!

衛教文章撰寫

這個月特別以文章來分享用感恩的心塑造更好的大腦,感恩會促進多巴胺(Dopamine)的分泌 是有科學根據的正能量,感恩的過程會產生愉悅的荷爾蒙,讓我們在生活社交中獲得快樂,

這種正向的情緒能活化大腦相關神經網絡區域。你知道過去曾針對練習感謝表達有進行研究,發現感恩可以帶來4個好處:

1. 感恩讓我們不被負面情緒綁架

2. 即使不分享,心存感恩依然有所幫助

3. 感恩的好處需要時間來證明

4. 感恩對大腦有持續性的影響

此外,感恩對於身體有以下的正向影響

  • 提升睡眠品質
  • 減低焦慮與憂鬱
  • 減少發炎
  • 穩定血壓、降低心臟疾病
  • 緩解壓力和疼痛

在低迷的COVID-19 新冠狀肺炎疫情氛圍下,更需要時常維持感恩的心,來帶給我們持續的正能量,而感恩是需要培養的,建議父母可以多用正向教養的方式,將生活的挑戰視為成長的養分,引領孩子察覺與表達心中的感謝,不僅能帶給他人溫暖也能提升自我的健康! 10月是感恩的季節,和孩子共讀繪本討論生活中可以感謝的時刻,體會幸福與知足,是我們留給孩子最好的隱形財富。 (詳見文章)

志工培訓

本月的志工培訓是睽違已久的 “實體”志工培訓,以“社會處方箋"為主軸延伸出博物館處方,隆重地邀請台灣博物館教育推廣組黃星達組長為志工們授課想一下,上次和家人、朋友去博物館參觀是哪時候呢? 

傳統博物館具有四大功能,包含展示、研究、典藏及教育,但現今對於博物館功能要求,已超越了上述四大功能,更在2019年京都大會上,針對MDPP委員會提出的新博物館定義,進行採行與否的表決,引發了新定義的對話與爭議。此外,也與我們講解『失智友善博物館處方箋計畫』,不單單是文化機構與醫療體系德合作提升失智者的生活品質,還能創造失智家庭出遊的機會,達到紓壓、放鬆等療癒效果。

 

藉由這次培訓,我們逐步規劃由合作的醫生開立處方箋,協助轉介失智症者及其他人到博物館參加文化活動。這不單單是文化機構與醫療體系合作提升失智者的生活品質,還能創造失智家庭出遊的機會,達到社交、紓壓、放鬆等療癒效果。而且根據黃星達組長說目前處方箋換票是 1比3.75人(病人:家屬)自由參訪,顯示成效還挺不錯的。

黃組長分享與失智者互動的〔EDM〕STE2P溝通五撇步 

  1. Smile 微笑
  2. Thanks 謝謝
  3. Eye Contact眼神接觸
  4. Embracing the moment擁抱當下
  5. Patiece耐心
IMG_256

 

實體服務

除了志工培訓,實體的衛生所及幼兒園親子共讀推廣也隨著疫情降溫逐漸恢復,目前僅開放打過疫苗的醫療人員參與,下個月才會開放志工們加入。這次去衛生所發現所剩的童書不多了,種類也比較單一,因次下個月將持續採購繪本送至衛生所補充。支援偏鄉醫療院所的方式,是由專業講師先進行培訓,提供如何用童書評估兒童發展的知識技巧,並由資深醫師帶領資淺醫師進行實際衛教練習,此模式已經融入家庭醫學與社區醫學訓練常規。

隨著疫情解封,陸續實體推廣培訓講座恢復,這個月與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合作,以主題”對話式共讀守護兒童健康”,雖然疫情間有人數限制,但來到現場的家長們都非常踴躍參與。在QA問答時間討論許多關於「兒童發展遲緩、專注力、3C教養」的問題,透過演講大家對於親子共讀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認識。

 

專業人員訓練

今年度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合作「提升圖書館員身心障礙服務專業知能工作坊」北中南三場接力,因為疫情第二中部場改為視訊,雖然隔著螢幕但課堂中學員依舊熱烈討論!課程主要討論:

  1. 兒童行為與大腦發展
  2. 親子共讀的重要時刻 
  3. 各類發展困難兒童族群之共讀技巧

陳醫師分享自身於ROR發源地美國波士頓醫學中心進修所學,為發展困難族群孩童家庭如何進行親子共讀提供專業意見。 課堂以影片討論方式讓館員彷如走入診間實際觀察兒童行為,了解醫療人員如何為身障家庭設計個人化的閱讀處方,破解了自閉症迷思和教學如何幫助聽力障礙、視力障礙、語言發展遲緩等發展障礙兒童成長與學習的祕笈,讓身障兒童家庭也能用有親子共讀的機會。 

IMG_256
IMG_256

偏鄉巡迴醫療

走入社區,除了兒童以外,關心偏鄉長者健康及照顧者壓力,將專業照護、關心陪伴與物資親自送達是給予最即時的幫助。宥達醫師與團隊帶著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學生到偏鄉無醫村巡迴醫療,發現那些在社會角落以及那些需要幫助的家庭。然而,巡迴醫療過程中往往會遇到無訊號、路途崎嶇等困難,但什麼因素都擋不住我們執行醫療服務!

IMG_256
IMG_256

 

政策參與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榮幸受監察院邀請,為「台灣嬰幼兒閱讀與健康政策」提供建言。在過去幾年協會創辦人陳宥達醫師擔任教育部嬰幼兒閱讀起步走計畫與衛福部親子共讀政策諮詢專家,有感親子共讀對兒童閱讀素養萌發及後續健康的影響,而推動親子共讀是一個跨專業、跨團隊的領域,尤其走入社區後更能深刻體會若要永續推動計畫並能觸及最需要的家庭,往往不是單靠某個職類就能完成的任務。這次諮詢會議上,主要分享過自身在國內偏鄉推動親子共讀現況、國外進修所見。特別是縮短城鄉差距、弱勢家庭的支持的重要性,以及資源分配能更完善,後續成效的追蹤更為完備。能有機會為兒童權利發聲,尤其在台灣少子化、高齡化的世代,扶養比增加下,確保每一位孩童都能受到國家充分的照顧。最後,特別感謝監察院搭起此次跨部會對談的平台,以及范巽綠委員、林郁容委員對此議題的重視,期待台灣的醫療與教育攜手,共同守護學齡前兒童發展!

IMG_256
IMG_256

最後,在充滿感恩的月份,希望帶著大家的支持持續能帶動更多,無論是醫療人員、圖書館員、托嬰人員、長照人員能對於認知健康的重視,以及知道如何運用閱讀處方的方法來提升兒童及長者的健康,我們會持續用行動支持目前的60多的偏鄉據點,在後疫情時刻能逐步恢復活動。祝大家身體健康!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團隊敬上

本月相關報導: 

衰弱是病?老化和衰弱有何不同?出現5大病徵要小心 | 聯合新聞網 | 健康遠見 (gvm.com.tw) 

新手爸媽不要慌,輕鬆認識新生兒黃疸! IBABY愛寶貝親子網 育兒知識家

【2021未來大人物 名單出爐】Stand for Good, Stand for Truth台灣展臂閱讀協會陳宥達創辦人獲選

用感恩的心塑造更好的大腦 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親子專欄

【款項使用說明】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40,300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40900元,使用項目如下:

親子共讀活動推廣14,669元、培訓及偏鄉服務旅運費26231元

目前剩餘金額:40,300元

剩餘預計使用項目:童書購買、親子共讀培訓、親子共讀活動推廣、工作人員費、服務旅運費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目前正職人力3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