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110年9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各位支持展臂閱讀的朋友們好,

感謝您對於支持展臂與一起夢想合作的定期定額捐款熱情支持,隨台灣疫情逐步趨緩,社區場域漸漸開放,目前服務持續以線上及實體培訓、家訪以及據點的方向努力中,希望在後疫情時代能繼續對於嬰幼兒閱讀、老幼共讀持續加油! 

     這個月的志工培訓,是以”社會處方箋"為主題發想,以閱讀處方開端串聯旅遊處方及博物館處方,方式是以實地參訪新竹鐵道藝術村進行,為了連結更多合作夥伴以及開發未來更多場域做準備。 這次培訓主要以實體參訪帶志工思考如何運用鐵道繪本及結合鐵道文創場域來豐富兒童及長者的生活經驗,如何藉由懷舊治療讓長輩訴說過去對於鐵路的印象,達到提升成就感、促進語言表達與思考,同時連結隔代教養家庭,讓兒童對於過往的故事脈絡能有更一層的認識,而建立起母語學習及文化交流傳承的意義。 

透過藝術總監的介紹,啟發了我們許多想法,關於駐村藝術家聯展Site Effects場址效應、駐村藝術家作品、 artful thinking的概念。我們一同討論了場址效應,原指地震發生時,地表土壤帶動的響應和動作所延伸的影響,而在緊鄰鐵道的藝術村,時常有不同種類的火車經過,館內地板會有持續性的震動並伴隨聲學共振,而許多駐村藝術家將這樣特別的地方結合科學與藝術創作,來達到教育的目地。而Site Effects與副作用 (Side Effects)發音相近,讓我們聯想到疫情時,可以在服務的過程中與個案討論疫情狀況下,社會上每個角色與環境之間互動的關係與價值。一場疫情,就如同大地震一般將所有人藉由社交距離都震開了。然而,我們這時候更因該重視社交的重要,如何在疫情下藉由科技的幫助,所短內心的距離互相支持,在精神上可以如何更努力拉近與團結度過這段困難的期間,培養復原力與韌性(Resilience)。

關於 artful thinking的概念,可以與過去展臂一直提倡的對話式共讀概念相結合,這個概念是來自於美國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Art)引用使用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院(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所提倡的賞識思維(Artful Thinking)。也就是學習如何在參觀美術館的過程中,實踐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的訓練:把和藝術作品互動的過程,透過步驟拆解,提問對的問題,來訓練邏輯思辨。這樣的方式,藉由醫療與志工組成的團隊,可以帶領偏鄉兒童與高齡者家庭,對於圖像的感受進行分享與溝通,達到提升家庭功能、社交情感表達、主動式思考目的。

 

這個月中秋節是充滿濃濃東方味兒的節日,圓圓的月亮寄託著人們對團圓的期望,對於今年疫情籠罩,團圓變成了一件難事,我們發起了月亮繪本親子共讀運動,喚起家長應更珍惜陪伴孩子相處的時間,並分享月亮相關繪本故事,讓大家潛移默化中更深地了解這一傳統節日,感受節日的魅力、傳統文化的魅力與習俗,我們提供偏遠地區家庭童書,鼓勵家長打開童書跟孩子們共讀!

 

 

隨著疫情解封,陸續實體推廣培訓講座恢復,這個月與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合作,以主題”對話式共讀守護兒童健康”,雖然疫情間有人數限制,但來到現場的家長們都非常踴躍參與。在QA問答時間討論許多關於「兒童發展遲緩、專注力、3C教養」的問題,透過演講大家對於親子共讀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認識。

 

IMG_256
IMG_256

為了提升醫療人員對於推廣共讀時的品質,這個月舉辦了培訓有許多兒童醫療相關的人員報名參加,特別是從0-3歲這段期間,醫療人員接觸兒童的機會相當頻繁,因此我們藉由影片討論及繪本實作的方式帶領學員學習如何在繁忙臨床工作中,用繪本評估兒童發展以及傳達最核心的觀念給家長,並藉由製作好的影片素材來衛教,提高推廣親子共讀促進兒童健康的效率。

在偏鄉高齡者健康促進部分,透過視訊連線的方式與台東部落長輩們介紹失智症與老化的不同,以及討論關於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識,雖然因為距離的關係無法實體面對面,但阿公阿嬤們仍然很踴躍提問問了許多問題!

此外,為了讓民眾知道失智的常見症狀,了解家人是否有失智的跡象,以避免錯失就醫時機,特別製作了失智症十大警訊圖,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減緩家人從「健忘」到「輕度認知障礙」到「失智症」的過程。 藉由社區推廣活動,告訴長輩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也非侷限於記憶力減退,還包含了語言能力退減、空間感錯亂、算術能力喪失、無法專注等認知能力受影響,加上可能脾氣突然暴躁、懷疑周圍人事物、出現幻覺等行為上一夕轉變。雖然失智症目前缺乏特效藥,但是藉由藥物與非藥物相輔相成,可以延緩病程、控制精神狀況,並且幫助失智症患者找到尊嚴。非藥物治療方式例如懷舊治療、繪本共讀、豐富社交、維持良好作息、改善憂鬱等 ,提升照顧者技巧可以讓病患與家屬生活品質更好。

IMG_256

推廣社區兒童與高齡者健康的路上,感謝您的大愛支持讓我們能在社區發想更多好的計畫,提供在地有更豐富多元的內容,例如培訓可以有實體與遠距的方式,來達到最有效率的時間運用,在經驗分享知識傳達上零距離!即將邁入年底階段,祝福大家身體健康!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團隊敬上

 

相關報導: 

讓醫療與教育平等!陳宥達,展臂接住遲緩兒 2021-09-11 0元氣網

     【款項使用說明】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40,900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42200元使用項目:

童書購買20,160元、工作人員8,865元、培訓及服務旅運費13175元

目前剩餘金額:40,900元

剩餘預計使用項目:童書購買、親子共讀培訓、親子共讀活動推廣、工作人員費、服務旅運費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目前正職人力3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