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同行者互助協會-110年9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110年9月定期定額月報

感謝所有支持同行者的守護者,讓我們在接下來的日子,可以有固定的收入用於服務的營運。

110年9月份,我們的服務如下

 

9月,疫情持續降溫,依然要戴好口罩,生活中漸漸習慣去哪都要噴酒精並用手機掃QRC才能走進去,以及定期的自我快篩。您們呢?習慣了嗎?接下來介紹我們這個月的工作~~

 

第一部份:毒/藥癮輔導

1.堅韌的愛家屬進階團體課程~進入倒數

9月份,我們同樣兩周聚會一次(9/7、9/28),經歷了中秋節,天氣轉涼,家屬課程也漸漸進入尾聲,能夠留下來繼續參與課程的家屬,心漸漸平安了,也調整與用藥家人的互動方式,對話間爭執減少,表達關心增加,儘管未來的路還很長,但這是正向互動的第一步~

 

2.帕斯提養生團(帕養團/愛滋感染者戒癮支持團體)

9月我們持續視訊聚會(9/3、9/10;9/17),並預告10月的實體見面的聚會。持續做同一件事不是容易的,即使每次帕養團的聚會都充滿歡笑與互相支持,可又有多少學員願意在即使不舒服仍堅持上線與大家相聚、互相打氣呢?這個月我們用歌曲來說故事,梅艷芳、張學友、陳小雲的歌聲響起,淚水、回憶、大笑……,學員聊起年少輕狂的惆悵、燃燒的愛戀、工作與生活的感受,以及對現在身邊一切的珍惜與把握時光。即使是沒有毒癮的普通人,又何嘗能夠擁有這種真誠的互相陪伴?而極少數吸毒的學員,能夠很幸運地在帕養團遇到彼此,並這個過程中把自己一片片撿回來,重新拼湊自己活著的樣貌。

3.愛滋味是社區藥癮講座

無論如河書店是由一群護理師與關懷社會的朋友們共同開設的一間特別的書店,同行者與書店合作10場愛滋味藥癮系列講座,目前已經來到第五場,10月16日(六)18:00 ~ 21:00 這個場次的主題是與癮共舞:性與毒品的生命故事,邀請您,一起到這個美好的地方來,喝杯咖啡,欣賞淡水河的夕陽,然後晚上一起留下來聆聽/分享生命的故事。同步開放線上與現場參與。

報名 https://reurl.cc/Kr345n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HIHATW

 

4.戒癮個別輔導會談/諮商(含花精療癒會談)

9月份我們敦聘倪家珍諮商師和林杰勳諮商師,為提供戒癮個案及家屬提供輔導會談/諮商服務,共計提供4人次輔導會談/諮商服務,定期幫助戒癮者及家屬能穩住自己,勇敢向前踏出步伐。

除了穩定的諮商,社工師早上與戒癮者一起到公園運動,也是重要的復健內容,戒毒除了意志力,更需要健康的體魄,循序漸進地每周三次,每次半小時的輕度運動,然後慢慢依據身心狀態增加強度,不疾不徐,甲緊弄破碗,一點都急不得。

 

 

第二部分:健康人權與性別平等教育

健康人權與性別平等教育,是依據國內所簽屬的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以下簡稱CEDAW)以及《兒童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Children,以下簡稱CRC)所規劃的系列課程。同行者自107年起開始加入工作團隊,本方案由嚴祥鸞教授主持,強調預防教育的重要性,而非總在事件發生後的補救。這系列的教育課程主要針對校園裡的學生(國中、高中),社區的家長、以及專業工作者(包括老師、社工、心理師等等之青少年領域服務工作者)進行系列長期且延續性的教育工作坊,以下為我們今年的服務。

 

1.校園學生團體

在台北市福安國中、台北市幼華高中、新竹少年之家共3個學校/安置機構,針對七年級以上,18歲以下的青少年進行「性別平等與健康人權教育工作坊」。本系列課程將於11/3早上於福安國中進行年度成果分享,歡迎有興趣參與的支持者可以與本會聯繫報名參加。

 

今年我們在福安國中的課程融入家政課,引導學生在家政課中體驗並挪動性別刻板位置,例如不分男孩女孩,如何幫助母親一起分擔家務,男孩女孩是合併授課的,今年度的課程規劃為2班*各4次課程(9/8、9/15、9/22、9/29)。

在幼華高中生的部份,9月份我們開始進行女孩團體(9/9)和男孩團體(9/16、9/30)的授課,女孩/男孩分別進行,預定系列課程將會一路進行到11月中旬。

在新竹少年之家,我們的學生主要是曾遭受性剝削的少女們,許多女孩在身體、情緒、家庭的歷程中傷痕累累,她們被強制安置在社福機構中進行保護和教育,但每個女孩的狀態差異很大,且有許多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反應,課程的進行非常不容易,進展很緩慢。很遺憾目前由於疫情關係,少家仍在停課中。

 

2.社區家長團體

家庭是多數人成長的重要場域,家長的認同,可以幫助學校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如虎添翼。家長是形塑孩子的關鍵,目前推行各種性別平等教育,最大的困境是來自家長對性別平等教育的不了解而有各種誤解或拒絕,導致性別平等教育法已通過21年,相關的課程卻依然付之闕如,校園內還是充斥著性霸凌、未婚懷孕等問題,校方與家長都束手無撤。

 

社區家長團體每周固定聚會,幫助家長從新的角度去認識家庭的性別關係,進而瞭解我們在學校推動的性別平等教育的內容、方式,並逐漸能認同、支持相關課程的推動和進行。

 

目前我們在台北市社子島和中山區共有2個家長團體,因應疫情,6月起改為線上授課,共有二三十位家長定期在線上與老師討論家庭/性別的議題,反應熱烈。全年度的課程進行到9月已經全部完成,接下來再見面就是明年囉~ 歡迎想要一起共學的家長可以來電02-25237286洽詢課程。

 

3.社區巡迴講座

社區巡迴講座,是為了讓更多社區民眾可以瞭解性別平等與人權的重要性,所以我們在台北市各區域辦理巡迴講座,由於疫情影響,目前講座皆以線上參與為主,歡迎想要聆聽的民眾可以來電洽詢課程!

 

4.未婚懷孕專業訓練工作坊

未婚懷孕專業訓練工作坊,是我們CEDAW&CRC聯合行動的一部分,邀請所有青少年領域的工作者、老師、家長、關心這個議題的民眾,一起來瞭解我們是怎麼在學校推動性別平等教育,而性別平等教育又是如何成為預防未婚懷孕的關鍵!9/9和9/16我們進行了2梯次課程,現場交流熱烈!後續與台北市教育局合作之培訓場次將於11/24和11/25進行,本課程是針對台北市高中以下之教師,歡迎教師來電詢問報名資訊。

 

 

 

在9月份的定期定額捐款使用項目如下~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10,100元 。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全數用於房租費用(月租為12,000元,1900元不足額將由協會向各方募集資源,感謝大家的協助!)

 

目前剩餘金額:10,100元

 

 

 

我是同行者秘書長黃美瑜,也是一名社工師,平常每天往返監獄、社區、校園進行個別與團體的輔導和授課,選擇這份工作,讓我可以近身陪伴受苦者,並盡我所能,協助/輔導他們度過難關。

 

每個人都有跌倒或被困住的時候,此時若有人能在身邊陪伴、安心地講話,甚至提供一些還不錯的建議或盡情討論,是一件多幸運的事。一路走來,我從許多人身上得到協助,如今,我希望把這份幸運與更多人分享,陪伴他們不孤單。

 

同行者目前正職人力2.5位 ,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