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110年8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各位支持展臂閱讀的朋友們好,

感謝各位持續支持展臂x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捐款,這個月疫情逐漸趨緩,目前的服務朝著線上與實體並行的虛實整合方式進行,希望持續支持偏鄉親子共讀,服務不間斷! 目前的場域,包涵衛生所、幼兒園、老人日托中心依舊尚未解封,因此實體的服務還是採家訪的方式與線上的方法來進行。經歷了幾個月的線上會議方式,大家都比較熟悉線上系統,因此這個月的醫療人員與志工培訓皆藉由線上方式順利舉辦。

     展臂志工培訓因為疫情歷經了6、7兩月都改成內部線上培訓,8月雖然疫情趨緩中,但為了大家的身體健康,本月依然改採線上進行!  這個月的線上培訓邀請到蔡櫻茹講師來為大家帶來專題講座,題目是”悅讀生命故事~活化歷史IN TAIWAN蔡老師是果陀劇團、[活化歷史IN TAIWAN]專案總監,蔡老師精采的分享,讓大家了解說說故事不一定要有繪本,因為故事就在每個人身上,蔡老師為大家介紹何謂講自己的故事,如何活化故事,如何用自己的故事增進祖孫、社區等跨世代的連結,原來親子共讀的素材無所不在,手上的一個疤痕也能說一個故事哦 ! 現場展臂閱讀協會陳宥達理事長、北醫大跨領域學院執行長吳明錡執行長皆共同參與線上會議。

下半堂則是由過去幾個月用心協助線上教學的志工來分享服務心得,感謝4位志工分享與偏鄉家庭孩子互動的方法與技巧,從志工的分享中看見孩子的天真無邪以及服務過程中的感動,這種真心、交流、陪伴以共讀拉近彼此心與心的距離,在疫情期間用生命影響生命,帶來正能量!

此外,隨著疫情解封,久違的「實體」講座終於開跑了,這個月展臂閱讀的陳宥達醫師受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澎湖縣家庭教育中心、澎湖家庭關懷中心邀請,分享主題”讓孩子不再黏3C,親子共讀讓家人感情更緊密”,順利完成! 兩場共50多位的閱讀志工們以及關注兒童發展與閱讀的夥伴非常熱情參與! 希望親子共讀的幼苗散播在臺灣離島漫延。

此外,國立臺灣圖書館在這個月也邀請陳宥達醫師擔任今年嬰幼兒閱讀培訓講師,以主題”共讀無礙”,課程透過講述影片,讓館員與志工了解身心障礙族群的嬰幼兒在發展上與一般嬰幼兒的差異,以及家中有身心障礙嬰幼兒的家庭或父母本身是否為身心障礙者在親子共讀所遇到的問題等,並思考如何給予這些家庭最適切的嬰幼兒服務與閱讀推廣。 當天培訓超過180位館員們熱烈參與線上培訓討論。

在堅持推廣親子共讀的路上,感謝一起夢想公益協會的支持,讓展臂能在疫情期間用嶄新的服務模式來提供資源不足地區兒童能有平等的受教機會,獲得NPOwer採訪報導,回顧協會成立以來看見的改變,讓民眾能真實感受到NPO的社會影響力正在推動改變!

而醫療培訓也是以線上方式進行,親子共讀成為住院醫師訓練的一環,在培訓中各位醫師自行挑選與健康相關的繪本,有人挑選視力保健繪本、有人挑選防疫主題相關繪本、3C數位教養繪本等。服務則以居家方式進入家庭,每個家庭約莫1小時的時間,提供照顧兒童忙碌的家庭喘息的服務,了解照顧者壓力以及家庭關係,將全人醫療的觀念落實在偏鄉教育推廣上。

 

 

衛生所目前雖然暫時不開放展臂的外展服務,但是衛生所醫護人員仍然持續在健兒門診的時候推廣親子共讀並分享相關成果,在疫情繁忙之際,這是相當令人感動與敬佩的一件事情。

最後,希望疫情在未來能持續趨緩,感謝大家對我們定期定額的支持

在即將邁入10月的感恩月份,祝福大家身體健康!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團隊敬上

 

【款項使用說明】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42200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42700元使用項目:

居家訪視費4000元、教材製作費3867元、工作人員費25000元、偏鄉服務旅運費9833元

 

目前剩餘金額:42200元

剩餘預計使用項目:親子共讀培訓、親子共讀活動推廣、工作人員費、偏鄉服務交通費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目前正職人力3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