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同行者互助協會-110年8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110年8月定期定額月報

感謝所有支持同行者的守護者,讓我們在接下來的日子,可以有固定的收入用於服務的營運。

110年8月份,我們的服務如下

 

8月份是個忙碌的月份,由於新冠疫情降級,許多活動解封,我們的服務也陸續解封,以及下半年的校園服務也開始籌備。

 

第一部份:毒/藥癮輔導

1.堅韌的愛家屬進階團體課程

8月份,我們持續兩周聚會一次(8/3、8/17),這個月我們來了一位新的家屬-母親,孩子這次觸犯的了嚴重的犯行(販賣毒品),預估要服刑10年後才能回來,但媽媽很焦慮,擔心孩子在監獄受苦、擔心他10年後要怎麼重新開始人生……。在經過社工解釋監所的生存之道與文化,以及家屬團體的分享和引導後,媽媽終於不再那麼慌亂,知道有人可以討論這些無法對外人道的苦,她終於鬆一口氣。

 

家中有人吸毒、坐牢,甚至因此罹患精神疾病,多數普通家庭對此都不知所措,專門提供給家屬的貼身服務,就像黑暗中的微光,讓家屬知道發生什麼是,以及接下來可以怎麼繼續往前走並度過這段困難時期。

 

2.帕斯提養生團(帕養團/愛滋感染者戒癮支持團體)

這個月我們持續視訊聚會(8/6、8/13、8/20),並對10月的實體見面的聚會既期待又擔心。疫情讓我們無法見面,但透過定期的視訊聚會,成員們互相支持著彼此,不因為疫情而失去誰。在團體裡,我們討論12月公演的可能性,成員興致勃勃,但疫情狀況未明,我們鼓勵學員如常生活,並對未來抱一份期許,不論生活如何變動,珍惜當下所擁有的,好好生活,每一天都是奇蹟。

 

3.愛滋味是社區藥癮講座

自7月份開始辦理,本講座共計規劃10場,課程圍繞在與毒品相關的各種文化,包括性、性侵、家庭關係、親密關係…。系列活動內容可至無論如河書店的臉書官網查詢  https://www.facebook.com/guttabooks  。

 

8月份活動,疫情舒緩,開放線上與現場參與~

8/7,「愛滋味」藥癮議題社區講座2--非典型性侵受害者的自白

8/15,「愛滋味」藥癮議題社區講座3--疫情下的情人節:談「約炮文化」的各種面向

 

下一場講座將是10/9與癮共舞:毒品與性暴力,請密切注意官網宣傳~

 

4.戒癮個別輔導會談/諮商(含花精療癒會談)

8月份我們敦聘倪家珍諮商師和林杰勳諮商師,為提供戒癮個案及家屬提供輔導會談/諮商服務,共計提供9人次輔導會談/諮商服務,幫助戒癮者及家屬能穩住自己,勇敢向前踏出步伐。

 

 

第二部分:健康人權與性別平等教育

健康人權與性別平等教育,是依據國內所簽屬的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以下簡稱CEDAW)以及《兒童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Children,以下簡稱CRC)所規劃的系列課程。同行者自107年起開始加入工作團隊,本方案由嚴祥鸞教授主持,強調預防教育的重要性,而非總在事件發生後的補救。

 

這系列的教育課程主要針對校園裡的學生(國中、高中),社區的家長、以及專業工作者(包括老師、社工、心理師等等之青少年領域服務工作者)進行系列長期且延續性的教育工作坊,以下為我們今年的服務。

 

1.校園學生團體

在台北市福安國中、台北市幼華高中、新竹少年之家共3個學校/安置機構,針對七年級以上,18歲以下的青少年進行「性別平等與健康人權教育工作坊」。今年與往年不同,我們在福安國中開始將課程融入家政課,引導學生在家政課中體驗並挪動性別刻板位置,例如不分男孩女孩,如何幫助母親一起分擔家務,男孩女孩是合併授課的。

 

在幼華高中生的部份,女孩與男孩分別授課,因為當討論到身體的性徵相關議題時,學生可能因為性別差異而產生被嘲弄、窺探感,為了讓學生在課堂中可以安全/放鬆的發問和分享經驗,所以採兩個性別分開授課。

 

在新竹少年之家,我們的學生主要是曾遭受性剝削的少女們,許多女孩在身體、情緒、家庭的歷程中傷痕累累,她們被強制安置在社福機構中進行保護和教育,但每個女孩的狀態差異很大,且有許多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反應,課程的進行非常不容易,進展很緩慢。

 

上半年5月時由於疫情的影響,所有課程尚未進行完畢就突然被喊停,8月份我們積極聯繫各機構,目前確認9月在福安國中和幼華高中可以恢復課程,但新竹少年之家則只能繼續停課。

 

疫情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但孩子們的成長沒有停止下來,特別是青少年在13~18歲這段期間經歷激烈的身心與人際的變化,但在升學主義的浪潮中,卻鮮少相關的課程/師長可以告訴他們該如何適應這些改變。

 

在後端的藥毒癮/家暴/性侵/歧視等等各種服務中,我們看見許多人都是在青少年時期開始出狀況或遇到困難,因此我們選擇在這個年齡層做「預防性」的教育投入,希望從一開始就阻斷事情發生,而非總在發生後才懊悔、補救。

 

2.社區家長團體

家庭是多數人成長的重要場域,家長的認同,可以幫助學校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如虎添翼。家長是形塑孩子的關鍵,目前推行各種性別平等教育,最大的困境是來自家長對性別平等教育的不了解而有各種誤解或拒絕,導致性別平等教育法已通過21年,相關的課程卻依然付之闕如,校園內還是充斥著性霸凌、未婚懷孕等問題,校方與家長都束手無撤。

 

社區家長團體每周固定聚會,幫助家長從新的角度去認識家庭的性別關係,進而瞭解我們在學校推動的性別平等教育的內容、方式,並逐漸能認同、支持相關課程的推動和進行。

 

目前我們在台北市社子島和中山區共有2個家長團體,因應疫情,6月起改為線上授課,共有二三十位家長定期在線上與老師討論家庭/性別的議題,反應熱烈。

 

3.社區巡迴講座

社區巡迴講座,是為了讓更多社區民眾可以瞭解性別平等與人權的重要性,所以我們在台北市各區域辦理巡迴講座,由於疫情影響,講座研製9月才開始辦理,歡迎想要聆聽的支持者向本會提出申請!

 

4.未婚懷孕專業訓練工作坊

未婚懷孕專業訓練工作坊,是我們CEDAW&CRC聯合行動的一部分,邀請所有青少年領域的工作者、老師、家長、關心這個議題的民眾,一起來瞭解我們是怎麼在學校推動性別平等教育,而性別平等教育又是如何成為預防未婚懷孕的關鍵!

 

同樣由於疫情的關係,工作坊延至9月才開始進行,9/16的場次仍在開放接受報名中,歡迎有興趣的支持者與民眾蒞臨交流,報名資訊請至同行者臉書粉絲頁瀏覽 https://www.facebook.com/HIHATW

 

 

 

在8月份的定期定額捐款使用項目如下~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10,400元 (本月又多100元,真是太感謝了 ^o^    )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全數用於房租費用(月租為12,000元,1600元不足額將由協會向各方募集資源,感謝大家的協助!)

 

目前剩餘金額:10,400元

 

 

 

我是同行者秘書長黃美瑜,也是一名社工師,平常每天往返監獄、社區、校園進行個別與團體的輔導和授課,選擇這份工作,讓我可以近身陪伴受苦者,並盡我所能,協助/輔導他們度過難關。

 

每個人都有跌倒或被困住的時候,此時若有人能在身邊陪伴、安心地講話,甚至提供一些還不錯的建議或盡情討論,是一件多幸運的事。一路走來,我從許多人身上得到協助,如今,我希望把這份幸運與更多人分享,陪伴他們不孤單。

 

同行者目前正職人力2.5位 ,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