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 2023年03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112年3月定期定額月報

親愛的捐款人您好,

謝謝各位持續捐款支持「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與您分享上個月的協會大小事與款項使用狀況。

◉◉ 協會大小事 ◉◉

展臂閱讀致力於為台灣兒童及長輩,提供醫療與教育的支持,營造更健康的未來。邀請您每月100元定額款,支持社區健康促進計畫,藉由醫療人員、志工培訓、親子共讀外展服務、衛生教育等方式來達成目標。2023年,我們以實踐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方向,努力朝著SDG3、4、10、17把善的永續力量延續下去!

 

SDG4優質教育: 衛教文章- 03/02親子共讀時兒童的閱讀行為?

  • 日期:112年 03月 02日
  • 標題:親子共讀時兒童的閱讀行為?
  • 內容:
  1. 3歲以上的兒童閱讀行為
  • 有更長的專注力 : 換孩子說故事,自己當提問者。
  • 理解更複雜的故事 : 多推理、分類、數數和比較(大小、 輕重、高矮、長短、顏色、形狀等)。
  • 嘗試語法說句子 : 回答/延伸孩子的問題,可以指書上 的文字念,逐漸建立句型文法。
  • 喜歡塗鴉 : 提供合適的空間與文具讓孩子發揮 將繪本圖片模仿畫出。18 - 24 個月的兒童閱讀行為
  1. 推廣早期親子共讀,不但可以改變嬰幼兒家長對親子共讀的態度,也可促進幼兒腦部及語言發展與就學後的閱讀能力。
  2. 不同年齡層的親子共讀技巧,不僅可以協助家長在孩子成長的不同階段接續陪伴孩子學習,也可以讓孩子漸漸的習慣閱讀,把閱讀當作生活習慣。
  3. 親子共讀到底還有那些好處呢?
  • 提供孩子穩定的成長環境
  • 促近親子關係
  • 刺激孩子認知及語言發展
  • 協助未來情緒控制與社會適應

 

SDG10減少不平等: 外展服務-03/09閱讀處方箋社區服務

  • 日期:112年 03月09日
  • 地點:石碇衛生所,永定國小附幼
  • 參與者:醫師、學生、衛生所同仁,共23人。
  • 心得回饋:
  1. 蔡同學:在這次服務完之後,才了解什麼是親子共讀,之前都一直以為親子共讀推廣的年齡層是至少兩歲以上的孩子,沒想到分類的第一階段就包含了剛出生的嬰兒,每個階段也都有各自適合的書。隨著科技愈來愈進步,我發現推廣新子共讀真的愈來愈重要,因為現在的小孩接觸到3c產品的年齡開始下降,但這並不是一個好的趨勢。我們應該重視,畢竟和書籍相比小孩長時間接觸3c產品可能會讓專注力下降。另外,我也認為親子共讀不應該只在偏鄉推廣,覺得反而都市更需要我們推廣親子共讀。此外,在去幼稚園說故事之後也有不少的收穫,之前從沒有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的經驗,所以這次只是在旁邊觀摩,了解到對小朋友說故事最重要的是不能完全照著書上的字唸,且要跟他們有互動,時常要觀察他們是不是想發言,能暫停一下聽聽他們想說什麼,不能一直自顧地講下去,或是丟個問題給他們,也會讓他們覺得有趣些。學會這些技巧後,希望之後也能有機會嘗試看看說故事給小朋友聽。
  2. 陳醫師:親子共讀跟小孩子們一起朗讀,是第一次從事這麼接近小孩的活動!永碇國小的孩子都滿乖的,發展上也都正常、健康,希望他們之後繼續健康地發展著!

 

SDG3健康福祉: 衛教文章-03/09世界腎臟日

  • 日期:112年 03月 09日
  • 標題:世界腎臟日
  • 內容:
  1. 腎臟為我們的人體做了很多的事情嗎?像是代謝身體的廢物、調解身體的水分與電解質等等,國際腎臟醫學會與腎臟基金會國際聯合組織共同訂定每年的3月第二個星期四為「世界腎臟日」。
  2. 台灣腎臟醫學會提供簡易的五字口訣,幫助民眾可以留意自身的腎臟情況~
  • 泡:泡泡尿、血尿
  • 水:四肢水腫
  • 高:高血壓
  • 貧:貧血
  • 倦:容易感到疲倦

      3.醫師提醒:若有夜尿頻繁、排尿困難或疼痛、血尿或是下腰部痠痛等,都有可能是早期腎臟病變的症狀,要盡快就醫交給醫師評估喔

 

SDG17夥伴關係:衛教文章-03/14 國際社工日 醫院與社工的連結

  • 日期:112年 03月 14日
  • 標題:國際社工日醫院與社工的連結
  • 內容:
  1. 每年三月第三個星期二就是國際社工日,社工人員以專業為基礎,協助人們克服個人或環境的障礙,積極轉變個人、家庭、團體與社區,以協助人們享有更好的生活!就讓我們在這個特別的日子一起表達對他們的肯定、支持,以及感謝 !
  2. 醫院會希望藉由社工師連結資源的能力,解決病人的問題,社工師必須進行評估,確認病人是否符合社會資源提供的條件,也需要了解病人的問題,協助病人與家庭看見問題,找到改變的方法,幫助他們順利地完成治療。
  3.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除了預備死亡,更需要了解治療的過程,如何配合治療,治療結束後的生活調整,這些議題都是社工師可以陪著病人與家屬討論的,每個人都有自己解決問題的方法,碰到壓力或危機時,有時會轉不過來,社工師可以接納、包容病人的狀態,給予支持與協助,陪伴病人接受疾病與治療。
  4. 社工師與病人、家屬合作,也與醫療團隊合作,幫助醫療團隊了解病人及家屬的擔憂,讓團隊成員知道如何協助病人與家屬,當病人不瞭解病情說明,不好意思詢問醫師時,或是有錯誤的理解時,社工師都會把這些狀況傳達給醫療團隊,讓團隊可以再次說明,也可以幫助聯繫家庭,把病人及重要家人約來與醫師見面,讓醫師一次向病人、家屬說明,病醫之間有共識、有信任感,就能一起合作完成治療。
  5. 醫師提醒:社工師是扮演著院方與病患之間的重要橋樑,若是在醫院看見有社工師,也可以給他們小小的鼓勵,給予雙向的體貼交流,世界會更美好喔

 

SDG17夥伴關係: 媒體-03/14保誠創新智造所 黑客松計畫

  • 日期:112年 03月14日
  • 主辦單位:保誠創新智造所
  • 地點:三創生活園區
  • 內容:
  1. 感謝 Impact Hub Taipei / 社會影響力製造所 的邀請! 很榮幸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創辦人陳宥達醫師 二度擔任保誠創新智造所 黑客松計畫評審。
  2. 今年主題聚焦在「健康保障」和「財務規劃」。在三創生活園區現場,看到許多大專院校學生帶著極具創意的提案,其中不少與預防醫學和精準醫療有關,並且將AI融入到發展計畫中。
  3.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主辦單位提供了很棒的後續輔導機制,讓學生在創業早期就有機會接觸業界夥伴進行諮詢交流,這對他們日後的發展大有幫助。
  4. 恭喜所有通過初選的團隊,期待在後續的客製化業師輔導課程中看到更多創新的想法,在未來發揮正向的社會影響力!

 

 

SDG4優質教育:講座-03/15展臂閱讀閱讀處方箋X北醫醫學人文課

  • 日期:112年 03月15日
  • 內容:
  1. 北醫醫學系的「醫學人文與系統網絡」課程邀請到陳宥達醫師擔任第一堂課講者,為醫學系一年級的學弟妹們分享醫療與教育跨領域的社會處方籤經驗。
  2. 兒童早期素養推廣的訓練,已提前到了醫學系一年級,除了提供醫學生兒童發展知識、共讀技巧,更重要的是「創新」,運用新的工具來讓舊有的服務模式注入新的靈魂。
  3. 這堂課,另一位傑出的演講者是批踢踢創站站長杜奕瑾,他引導同學們運用AI人工智能探索解決社會健康問題的策略。
  4. 特別感謝許怡欣老師、楊雅婷老師以及唐功培老師的邀請,我們在課前的熱烈討論,激發出許多富有創意的點子。
  5. 希望這堂18小時的課程,可以帶給未來的醫師不一樣的人文教育,透過繪本創作、多元族群健康議題探討以及時下熱門的AI工具應用,將有豐富收穫!

 

SDG4優質教育: 講座-03/21 E起閱讀繪本志工培訓營I

  • 日期:112年 03月21日
  • 內容:
  1. 榮幸地推出遠距老幼共讀,將嘉義市衛生局的長者和澎湖幼兒園的孩子透過視訊科技連結在一起,讓跨世代的共同閱讀成為可能!
  2. 第一場培訓課程在陳宥達醫師以及智邦公益館李奇穎執行長共同帶領下展開,分享了視訊共讀的新模式、遠距共讀的步驟和技巧。陳醫師分享了如何觀察兒童的閱讀行為,並運用對話式共讀和手作活動搭配,以維持孩子的專注力。
  3. 課程受到長輩們的熱烈歡迎,他們藉由繪畫方式向孩子們訴說自己的過往生活經驗,並將繪本內容巧妙地融入其中。在一個上午的時間裡,大家的社交參與對話量大幅提升,共同閱讀也讓長者們動腦思考,有助於保持身心健康!
  4. 在接下來的活動中,我們將繼續關注高齡者的需求,特別針對視訊操作進行指導,同時安排分組實作演練,讓長輩們可以更熟練地掌握遠距共讀技巧。
  5. 這個創新的計畫旨在促進老幼共讀,強化跨世代的情感連結,讓孩子們感受到長輩的關愛,同時也讓長者們感受到孩子們的活力和快樂。

 

SDG3健康福祉: 衛教文章-03/21帶狀皰疹疫苗的種類有哪些?

  • 日期:112年 03月 21日
  • 標題:帶狀皰疹疫苗的種類有哪些?
  • 內容:
  1. 帶狀皰疹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株度苗,強度比水痘疫苗高出 14 倍以上!除了提升細胞免疫力高於病毒再活化的閾值,也能降低發病風險,預防發病的效能雖然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轉弱,但出現慢性神經痛的風險較低。
  2. 針對18歲以上成人,目前市面上有兩種帶狀皰疹疫苗,分別為活性減毒疫苗(伏帶疹Zostavax) 與非活性重組疫苗(欣剋疹Shingrix)。
  3. 醫師提醒:建議50歲以上未曾接種過帶狀皰疹疫苗者,不論之前是否有水痘或帶狀皰疹的病史,都可接種帶狀皰疹疫苗。在疫苗選擇上,接種優先建議接種非活性重組疫苗。(仍應視個別狀況決定接種何種疫苗)

 

SDG10減少不平等: 外展服務-03/23閱讀處方箋社區服務

  • 日期:112年 03月23日
  • 地點:石碇衛生所,石碇國小附幼
  • 參與者:醫師、學生、衛生所同仁,共22人。
  • 心得回饋:
  1. 王志工:與衛生所的家長和孩子互動時間短暫,但感受到城鄉的差異點和幼兒文化刺激的重要需求。在幼兒園的小組(3小1大)的故事分享中,發現混齡的「月亮班」,孩子觀察、表達與專注力都很好,從給出選擇權學民主_3擇1的繪本中票選出先後順序_1.《可以說晚安了嗎? 》2.《什麼? 》3.《感謝書》。過程中怕生的「狐狸」,慢慢的就會身體前傾、主動指著圖畫書提問、旁邊個性溫和的大象,時不時會觀照狐狸、抱抱拍拍他的肩膀;而另一個男孩_稍稍跳tone的恐龍,偶爾出現打岔、大聲說話的舉動展現出想被看見的需求,我會停頓、等待、用聲音和手勢輔助故事進行,適時提問邀請分享生活經驗,孩子們樂在其中。感謝展臂閱讀的安排、魏醫師的陪伴和支持,這是一趟愉快的志工服務之旅!

 

SDG3健康福祉: 衛教文章- 03/23飲食控制怎麼做?

  • 日期:112年 03月 23日
  • 標題:飲食控制怎麼做?
  • 內容:
  1. 「飲食控制」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但過度節食卻可能會造成營養不均,並因缺少重要營養素而產生健康風險,反而得不償失。
  2. 最常見的是缺乏蛋白質而造成肌肉流失,降低身體保護力。因此建議民眾,不應僅追求體重數字,更重要的是追求體態與健康,在飲食控制的過程中,可以適度選用營養品補充,維持身體健康機能。尤其現代人時常外食、營養攝取不均,尤其現在民眾大多是蔬果量攝取不足,成為健康隱憂,建議日常要有意識地注意飲食、多吃蔬果 ,適度補充維生素以及含有葉酸、鈣、鐵、鎂、鋅、銅的優質蛋白質等營養素維持健康。
  3. 營養補充品可不能亂選!建議選用含有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補充品,才可以食用的安心。建議可選擇含有維生素A、B、C、D、E、葉酸、鈣、鐵、鎂、鋅、銅與優質蛋白質等營養素,再搭配飲食與運動比例8:2,以80%營養搭配20%運動維持100%健康生活。如果是日常工作與生活較為繁忙的民眾,目前市面上也有許多經過認證的健康食品可輕鬆補充以上的重要營養素,建議民眾可以多加利用、幫助自己維持健康。
  4. 醫師提醒 :體重過重是諸多慢性病的共同風險因子,清明連假即將到來,提醒大家要多吃蔬果、適度補充營養素,免得落入肥胖陷阱啦!

 

SDG3健康福祉: 媒體-03/23台灣民眾連假大吃大喝 收假平均最多增1.5公斤

日期:112年 03月23日

媒體:大紀元

連結:https://reurl.cc/lvl5Rq

內容:

  1. 近四成台灣民眾在節假日期間飲食更加放縱,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節假日期間,台灣人平均會增加4至1.5公斤,顯示肥胖對國人的影響不容忽視。
  2. 2022年節假日飲食習慣調查發現,近三成民眾預期假期會吃比平常更多的食物,超過四成民眾坦言假期更容易受零食、甜品誘惑。即使多數民眾認知到健康習慣和狀態不佳,卻不清楚肥胖定義與正確維持健康的方式。
  3.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表示,減重如若僅靠節食容易因缺少重要營養素產生健康風險,建議減重新手可以遵從「8:2原則」,代表飲食八成、運動兩成的比例,從飲食開始進行控制更容易達成,要有意識的注意多吃蔬果,適度補充營養素,維持健康。

 

 

SDG3健康福祉: 媒體-03/23錯誤節食減重反變隱胖族! 醫師分享「8:2原則」助攻

日期:112年 03月23日

媒體:壹蘋新聞網

連結:https://reurl.cc/9Vx5Gd

內容:

  1. 錯誤減重小心反變「隱胖族」!天氣漸熱,許多人展開甩肉大作戰,最常見就是「節食」或不吃澱粉、不吃油脂、單吃肉類等,節食不當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可能讓減重者變成「隱胖族」,長期下來會對內臟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2. 陳宥達建議,減重新手可以遵從「飲食8:運動2的比例原則」,除了營養均衡外、補充動物性與植物性優質蛋白質可以幫助肌肉增長、保護骨骼等,並且多吃蔬果,適度補充維生素A、B、C、D、E、葉酸、鈣、鐵、鎂、鋅、銅等。此外,研究指出結伴運動可激發更好的成效,,在夏日前找回窈窕體態。

 

SDG3健康福祉:衛教文章: 03/28避免胃潰瘍,飲食要當心!

  • 日期:112年 03月 28日
  • 標題:避免胃潰瘍,飲食要當心!
  • 內容:
  1. 胃潰瘍的症狀有哪些?上腹痛、吐血、解黑便、血便。
  2. 胃潰瘍飲食禁忌-五原則改善
  • 減少蔬果攝取量,以降低胃部刺激,低渣、低纖維飲食。
  • 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把食物弄細碎再食用。
  • 烹調方式避免煎、炸,建議蒸、煮、燉為主。
  • 不要一次吃太多、吃太飽,要定時定量。
  • 菸、酒、茶、咖啡、辛辣食物要避免。

     3.胃潰瘍適量補充六種食物幫助癒合

  • 雞蛋:蛋黃含大量卵磷脂和腦磷脂,可保護胃黏膜。
  • 牛奶:酪蛋白能中和胃酸,有利潰瘍癒合。
  • 南瓜:果膠可保護胃腸道黏膜免受刺激。
  • 蜂蜜:提供所需營養,促進潰瘍癒合。
  • 甘藍:營養物質能抗胃潰瘍,保護、修復胃黏膜。
  • 蓮藕:富含澱粉,可促進腸胃蠕動,加速癒合。

 

SDG4優質教育: 講座-03/28 E起閱讀─繪本志工培訓營II

  • 日期:112年 03月28日
  • 內容:
  1. 展臂 X 智邦X 嘉市衛生局攜手呈獻,老幼遠距共讀志工培訓第二波完美落幕! 陳宥達醫師以線上方式與嘉義市充滿熱情的長輩們迅速回顧線上共讀的精要重點。現場智邦公益館與嘉義市衛生局的熱心同仁共同支援,協助長輩們透過實際操作,熟悉遠距系統的運作。
  2. 長輩分組角色扮演:志工、孩童、醫師、觀察者。以融入互動式對話、360度觀察等多元方式,讓學員能深刻體會自己的優點與待加強之處。希望透過這次實際的互動演練,讓參與者能更有信心面對未來可能遇到的各種情境
  3. 四月兒童節即將來臨,我們將與澎湖的孩子們展開線上共讀的美好旅程,讓我們一起攜手,為親子閱讀帶來更多歡樂與成長,共創美好未來!

 

SDG4優質教育:3/30社會處方箋

日期:112年 03月30日

地點:北醫跨領域學院 i10 策展區

主授老師:陳宥達閱讀治療師、羅伃君語言治療師

內容:

  1. 在上閱讀治療課時,老師提供不同的書籍,讓學生自行思考閱讀治療帶來的成效,並自己發想提供相關資訊,這種互動式的上課方式讓學生印象深刻,也有助於學生更深入地了解閱讀治療。
  2. 語言治療對於有語言障礙或溝通障礙的人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幫助他們提高語言能力和交流能力,並學習有效的溝通技巧和交流策略。在語言治療課程中,學生可以學習到語言發展的基礎知識,以及語音、語法和語意等方面的知識,這些知識對於未來的臨床實踐具有重要的幫助。
  3. 閱讀和語言治療的課程讓學生意識到不同年齡段的孩童需要不同的照顧,例如選書的設計和厚度、書緣的角度、無聲的溝通方式等等。學生也了解到語言治療可以透過多種方式進行,包括手畫腳、引導用故事書等。

 

SDG4優質教育: 媒體-03/31「世界閱讀日特別篇:學齡前兒童閱讀行為介紹」

日期:112年 03月31日

媒體: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

連結:https://reurl.cc/xloEpE

內容:

  1. 透過親子共讀,可以促進孩子們的認知、語言和社交等能力,並激發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有助於日後的發展。
  2. 親子共讀不僅是學習的過程,更是與孩子們建立情感聯繫的機會,可以與孩子們一起探索新世界,分享對於故事情節的感受,讓孩子們更好地理解情感和價值觀。
  3. 針對不同年齡的孩子們,可以有不同的閱讀方式和書籍選擇,例如對於0-12個月的嬰兒可以選擇洗澡書/布書/厚紙板書(小尺寸),而對於18-24個月的幼兒可以讓他們試著自己翻書頁和拿著書走來走去。利用世界閱讀日這個機會,為孩子們打開書本,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吧!

 

本月相關報導:

2023.03.31「世界閱讀日特別篇:學齡前兒童閱讀行為介紹」-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

2023.03.23錯誤節食減重反變隱胖族!醫師分享「8:2原則」助攻-壹蘋新聞網

2023.03.23台灣民眾連假大吃大喝 收假平均最多增1.5公斤-大紀元

2023.03.10共創Love齡新世代 打造自立樂活新觀念-智邦公益館官網最新消息

2023.03.08Love 齡世代 On Line-智邦公益館官網最新消息

 

2023年,展臂閱讀將會持續以永續行動,結合各單位不同專業與資源,從跨領域的模式,造福社區長者與兒童健康,翻轉偏鄉醫療與教育的不平等!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團隊敬上

◉◉ 謝謝您的愛心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27,700 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

28,000元:

童書及兒童用品購買4,000元

親子共讀培訓與推廣4000元

偏鄉服務業務費6,000元

工作人員薪資補貼14,000元

目前總剩餘金額(累積剩餘+本月募得)      27,700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

童書及兒童用品購買、親子共讀培訓與推廣、偏鄉服務業務費、

工作人員薪資補貼

◉◉ 簽名檔 ◉◉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目前正職人力_2_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11363934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募款專案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