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蒲公英聽語協會- 110年7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本會從七月開始,便開始著手規劃一系列的線上活動。在疫情籠罩的情況下,許多人都漸漸忘記社交,因此本會透過線上活動,讓聽損朋友相聚在雲端,找回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溫度。

 

第一場線上活動是07/11(日)下午,「聽損家庭線上聚一聚」。本會自2017年開始,每年舉辦「聽損家庭聚一聚」,並於2019年舉辦「聽損關懷月」、2020年舉辦「聽損關懷日」,陪伴聽障家庭一起成長。即使今年碰上疫情,本會仍嘗試不同方式邀請大家相聚在一起。

 

這次參與活動的家庭包含講師,約有30個聽障家庭在空中相聚。我們邀請韓國與美國的聽損家長來做分享,不只跨國界,甚至台灣離島的家長都全程參與了活動。上半場由韓國的圓圓媽媽分享疫情爆發以來,在韓國與學齡前的孩子如何面對疫情,以及實際影響生活、學習和情緒等層面。並鼓勵照顧者們在為孩子付出時別忘了自己的感受,記得愛自己,建立屬於自己的時間,才能在育兒辛苦的過程中釋放負面能量。下半場是來自美國的家伶,針對聽損孩子的視訊課程及學習給予建議。並鼓勵家長在疫情的狀況下,與孩子約定建立良好生活習慣非常重要。她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家長們,只要即時的佩戴正確的輔具、定期調頻,並穩定聽語訓練,不會妨礙聽損小孩的興趣發展,更應該鼓勵孩子培養興趣的過程學會克服困難的能力。


第二場活動是07/17的「線上同學會」。藉由遊戲,讓協會的聽損青年可以彼此在線上見面,聊聊進近況。每個人都拚盡全力的玩遊戲,還有人拿出許久未展現的舞技、魔術…等等,為同學會增加不少趣味。
有些朋友發現在防疫期間自己更認識住家附近的外帶餐廳,還有人開始嘗試煮飯,也有人因為疫情都關在家,但不忘記持續自我進修。許多人也分享自己在防疫解封後最想做的事,像是去爬山,健身,還有出去走走,以及見見許久不見的好朋友。

第三場活動是07/24 課輔班線上活動,邀請本會國小及國中課輔班的同學及家長一起同樂。透過活動主持人安排不同活動來讓家長與孩子體驗。傾聽孩子從疫情爆發後,對防疫生活的想法,我們更認識疫情下孩子的生活,也很開心透過這樣的線上活動,讓孩子可以與其他人有互動的機會。

我們持續關心聽障朋友,我們的服務不會因為疫情而停止,而是可以發展具有創意的服務方式,有些聽障朋友會擔心自己的聽損狀況不利於視訊,但這三次活動除了結合聽打員能即時翻譯訊息之外,我們在會前提供操作須知,讓聽障朋友可以藉此建立信心!

 

七月中,本會與政大民族系「數位民族誌」課程合作也告一段落,同時政大師生也將原本規劃的現場展覽改為線上方式進行。即使改為線上展覽,同學們的呈現仍然十分精采。這次展覽,由政大民族系大二及大三學生們共同舉辦。同學們運用數位民族誌學到的想法和心得,以及田野訪談方法,走入聽損者、身障者和長者的世界。其中政大師生透過實際訪談協會聽損朋友及參與觀察,讓更多人認識聽語文化與社會實踐。在這次展覽裡,不僅能認識聽損朋友的生命故事,更讓大眾可以更加了解聽損者的生命軌跡。

七月,還有一個非常振奮的消息,經歷一年多的努力,透明口罩目前已經在台灣康匠天天官網上架。從疫情開始到現在,受到疫情影響,隨時戴著口罩已成為生活新常態,但有時候帶著口罩也不一定可以聽得清楚對方在說甚麼。對於靠唇語輔助溝通的聽損朋友來說,生活更是嚴重被影響。本會不斷推動透明口罩這段期間,開了無數次的會議,不斷提供廠商改良與修正的意見。一路上走來歷經許多難題,才讓透明口罩在台灣上市的願望實現,也更期待在不久的將來,透明口罩能夠從網路商店到正式在實體通路上架。
 

 


 

社團法人臺北市蒲公英聽語協會自2016年成立以來,深耕於聽損者及其家庭的服務,服務族群橫跨聽損嬰幼兒至成人,使命為成就聽損孩童學會聽和說、聽損青年活出自信、聽損家庭成長互助,成為聽損族群的重要支持園地。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13300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13200元

目前剩餘金額:13300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支付兼職人力部分鐘點費用

蒲公英聽語協會目前兼職人力1位 

七月定期定額金額共13300元,使用分配如下:

項目金額
支付兼職人力部分鐘點費用13300

我們將持續努力將服務做得更好,謝謝大家願意支持我們!

七月定期定額金額共13300元,預計使用於【支付兼職人力部分鐘點費用】,下個月的月報會再與您說明款項的使用。


 

未來我們將持續豐富更多生命,更寄盼愛心像蒲公英,影響更多有愛的人們,我們需要您的一臂之力。

 

且聽我說,讓愛陪我們一起夢想!

  • 地點|臺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65巷3號3樓
  • 蒲公英聽語協會官網|https://www.lovehearing.org/
  • 蒲公英聽語協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ovehearingtw

捐款支持蒲公英聽語協會|https://510dream.pse.is/lov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