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同行者互助協會-110年7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110年7月定期定額月報

感謝所有支持同行者的守護者,讓我們在接下來的日子,可以有固定的收入用於服務的營運。

110年7月份,我們的服務如下

在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下,7月所有的課程都由原來的實體課程改為線上視訊課程。以線上授課的課程有:

  1. 堅韌的愛家屬進階團體課程,今年很特別,有3位家屬皆為女朋友,同為陪伴吸毒的男友戒毒而苦惱,在掏空自己後,透過新店戒治所的家屬服務而認識同行者,並進入家屬課程。在課程的陪伴與分享中,1位戒癮者已穩定超過1年,該家屬也以自己走過的心路歷程陪伴其他家屬。7月份我們進行了2次視訊課程,分別是7/6和7/20。
  2. 帕斯提養生團(帕養團/愛滋感染者戒癮支持團體)今年步入第三年,目前團體多為參與一年以上之學員,穩定出席團體課程並持續減少用藥頻率/停用的學員有6位,亦有仍與癮頭共舞的學員,儘管如此,學員間彼此支持,分享經驗,互相鼓勵,讓夥伴間仍能互相扶持著穩定前進。7月份我們進行了7/2、7/9、7/16、7/23共4次線上課程。儘管7月底已經疫情降級,但由於部分學員與他人共用毒品的高風險行為,8月份我們預估將仍維持視訊授課,並視學員的疫苗施打狀況與疫情變動,隨時調整最佳進行方式。一般人很難理解為何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下,許多藥癮者仍無法克制自己使用毒品的行為,但其實,這正是毒癮之所以為一種疾病的原因,吸毒是一種慢性中毒,長期使用毒品破壞大腦的神經系統和衝動控制能力,當癮頭上來時,即使冒著生命危險、付出無法承受的代價,依然無法克制吸毒的行為,藥癮者理智上明白吸毒行為給自己和周遭的人帶來危險,而吸毒行為帶來愧疚與罪惡感,則加重藥癮者的病情,並導致更嚴重的憂鬱、壓力、焦慮、自我解離甚至自殘行為。
  3. 愛滋味是社區藥癮講座,自7月份開始辦理,本講座共計規劃10場,課程圍繞在與毒品相關的各種文化,包括性、性侵、家庭關係、親密關係…。首場講座已於7/17以視訊方式進行,學員反應熱烈,緊接著8月將辦理3場,日期分別為8/7、8/14、8/21。系列活動內容可至無論如河書店的臉書官網查詢  https://www.facebook.com/guttabooks  。
  4. 戒癮個別輔導會談/諮商(含花精療癒會談),7月份我們敦聘倪家珍諮商師和林杰勳諮商師,為提供戒癮個案及家屬提供輔導會談/諮商服務,共計提供8人次輔導會談/諮商服務,幫助戒癮者及家屬能穩住自己,勇敢向前踏出步伐。

 

在7月份的定期定額捐款使用項目如下~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10,300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全數用於房租費用(月租為12,000元,1700元不足額將由協會向各方募集資源,感謝大家的協助!)

目前剩餘金額:10,300元

 

我是同行者秘書長黃美瑜,也是一名社工師,平常每天往返監獄和社區的戒癮課程與個別輔導,並努力培養家屬和藥癮者能一起擔任志工幫助彼此,我相信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是互相幫助,每個人都會跌倒,跌得越重的人越需要被好好扶起來。一旦進入藥癮的循環,就踏上十年、二十年的歧途與重整,重新站起來不是容易的事,我們身邊不乏對各種藥物、酒精、網路成癮的人,放下成見,就會發現他們就是我們身邊的朋友、親人。

同行者目前正職人力2.5位 ,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