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 2022年12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111年12月定期定額月報

親愛的捐款人您好,

謝謝各位持續捐款支持「「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與您分享上個月的協會大小事與款項使用狀況。

◉◉ 協會大小事 ◉◉

透過閱讀,為台灣每個家庭與兒童,提供醫療與教育的支持,創造孩子的未來。邀請您每月100元定額款,支持偏遠地區家庭親子共讀計畫,也歡迎加入說故事志工團隊一起去偏鄉服務,讓我們把善的力量延續下去!

Covid-19疫情讓小型非營利組織的捐款降三成,希望支持定期定額的大家能邀請親朋好友共同支持,讓更多人能支持第一線辛苦的醫療人員推廣親子共讀幫助弱勢家庭兒童發展,讓一輩子一次的童年都有家長共讀陪伴的機會。

本月志工培訓工作坊仍維持線上辦理,前往偏鄉的服務則已恢復實體方式進行,惟疫情期間志工參與服務的條件變更嚴格,除了需要3劑以上證明且無相關症狀才能參與服務。

培訓-《 2022展臂閱讀 |12月志工招募培訓 》

-招募對象-

  1. 有回饋社會熱忱且對偏鄉兒童閱讀有興趣者, 不限年齡與性別。
  2. 需要參與至少2次培訓始能出隊
  3. 北醫學生提供領導知能點數

-志工類型-

  1. 候診間故事志工:協於候診間執行說故事陪伴,同時分享打開繪本的喜悅。
  2. 交通志工:協助執行偏鄉的交通服務,包含人員接送與相關物資之運送 。

 

▶活動訊息

時間:12月26日(週一)19:00-21:00

地點:採用線上(Google Meet),https://meet.google.com/ ttm-wora-vmh

講師:陳宥達醫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講題:親子共讀創造不一樣的就診經驗

內容:以預防醫學3段5級角度來談診間推廣親子共讀。以4P模式,從醫療人員培訓、跨團隊合作、空間營造、服務流程設計,運用親子共讀提升病患就診體驗之經驗分享。

 

培訓-12月志工培訓花絮

本次的展臂閱讀志工培訓仍維持線上,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醫師分享『親子共讀創造不一樣的就診經驗』。以預防醫學3段5級角度來談診間推廣親子共讀。以4P模式,從醫療人員培訓、跨團隊合作、空間營造、服務流程設計,運用親子共讀提升病患就診體驗之經驗分享。

在活動一開始,宥達醫師詢問志工們過去有無就診的經驗,有志工回覆在候診間須要等很長一段時間,也看到很多小朋友很無聊在那邊等候或是跑來跑去,如果可以藉由閱讀志工帶領小朋友,應該會是一個很棒的事情。也有志工分享候診時間很長,可能30分到1小時不等,但看診可能不到5分鐘就結束,而且看診區主要都是大人,都是滑手機居多。因此,運用具有實證研究支持的Reach Out and Read展臂閱讀模式,從踏入醫療院所的那一刻就是推廣兒童早期素養的開始。

宥達醫師也與學員們說明之前的志工培訓時,親子天下閱讀頻道總監張淑瓊分享的SDGs永續書房,聯合國於2015年9月提出了17項「2030永續發展目標」,如SDG 1消除貧窮、SDG 3良好健康和福祉、SDG 4優質教育、SDG 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SDG 10 減少不平等、SDG 17 多元夥伴關係等,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如展臂閱讀會到偏鄉服務,如石碇、澎湖,希冀透過一點力量,減少不平等。

然而,該如何創造好的就診經驗,以4P中的誰是你的醫師是非常關鍵,而醫師需要有足夠的訓練,如北醫附醫的醫學生就會走出醫院,走到偏鄉或是居家服務,了解哪些資源不均。而宥達醫師也分享有些志工人很好,都是帶糖果給小朋友,但這時候的小朋友肯定無法專心與你一起共讀,目光會被糖果所吸引,會建議志工們「共讀」是今天的主角,待活動結束再把糖果給小朋友,而如何訓練小朋友的專注力及穩定度,首先需要先力求環境簡單整潔,避免分心,尤其不要有電視,也建議一次拿一種玩具,並依年齡設定安坐時間,以及一起親子共讀,不要讓小朋友自己閱讀,也不建議一直照著念繪本,這樣也會影響他們的專注力,用鼓勵獎勵方式取代責備。

更多精彩的培訓,請鎖定展臂閱讀FB臉書專頁及官方網站。由於疫情仍然持續,每月例行志工培訓依然維持線上辦理,免報名點擊連結即可上課。

歡迎參與兩次培訓即可獲得外展服務資格!

 

閱讀處方箋實踐: 12/06 石頭湯高齡共讀|藝起伴讀趣 -《夢遊》

  • 日期:111年 12月06日
  • 地點:信義區石頭湯社區活動中心
  • 參與者:講師黄志勇、PGY邱伯雲醫師、社區長者們,共30人。
  • 內容:
    1. 這次在社區的新嘗試,讓藝術表現與醫學專業互相搭配,讓衛教可以透過繪本與表演方式,讓長輩從互動參與當中,對失智症照護生活化能更留下深刻印象。臂閱讀協會的醫療人員推廣偏鄉親子共讀。
    2. 心得回饋:參與活動的邱醫師說,原本以為今天只是一個例行的行程,不過,今天帶來內容與以往稍稍不同,北醫附醫石頭湯與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合作,將與表演藝術工作者大勇帶著社區長者們共讀,走入繪本的世界。我想,繪本到底講述了怎樣的故事並沒有正確答案,每個人會根據他有的生命體驗來詮釋這個故事。繪本就像一個媒介,讓每個參與共讀活動的長者能夠藉此探索生命中的點點滴滴。透過共讀活動,讓長者建立與自己、家人、朋友、社區的連結,讓整個社區營造更加充實。

 

閱讀處方箋研究與國際交流: 12/06 WONCA ASIA PASIFIC REGIONAL CONFERENCE

  • 世界家庭醫學會
  • 日期:111年 12月06日
  • 地點:峇里島
  • 內容:
  1. 今年的世界家庭醫學會在峇里島舉辦,睽違許久的年度盛會終於實體展開! 聚集了亞洲各地的家庭醫師探討從出生到臨終的各類健康議題。
  2. 在琳瑯滿目的論文報告之中這次也沒有少了親子共讀在臨床醫師養成教育的身影,陳宥達醫師分享台灣Reach Out and Read在醫學教育的經驗。
  3. 以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生、通識教育,以及附設醫師住院醫師為對象。 分析不同培訓方式對於各層級學員的喜好程度,受訓後的學院知識、態度、技巧的提升。
  4. 期待具有成效的醫學教育成果能持續改變醫療人員對於兒童照護的方法,從預防醫學角度介入,讓弱勢族群及偏鄉的學齡前兒童都能獲得優質教育的機會。

 

 

閱讀處方箋實踐: 12/08 Inna Organic 童顏有機|為偏鄉兒童打開童書

  • 日期:111年 12月08日
  • 共同合作單位:Inna Organic 童顏有機
  • 地點:石碇衛生所,永定國小附幼
  • 參與者:「童顏有機」營運長童顏長、北醫附醫醫師、北醫大醫學生、親子、衛生所同仁、展臂志工,共30人。
  • 內容:
    1. 聖誕快閃活動,送上一份聖誕禮物,陪伴孩子翻開繪本,享受著閱讀的喜悅。「童顏有機」提倡友善地球自然生活型態。推出「支持兒童教育」方案,將10%的收益支持展臂閱讀協會的醫療人員推廣偏鄉親子共讀。
    2. 心得回饋:參與服務的黃醫師說,出發前本來擔心小朋友會不會反應不熱烈? 但到了現場,後來完全是多慮! 有先前的培訓及資深醫師帶領下,打開繪本用對話式共讀的方式跟小朋友互動,先問貼近他們生活經驗的問題,沒想到小朋友們的所給的回饋如此豐富。但服務過程中,也有讓我鼻酸及印象深刻的是,在問到小朋友平常會跟爸爸媽媽做什麼好玩的事時,小妹妹說他家只有阿公阿嬤,而媽媽是在兩歲時就離開她。這頓時讓我不知所措,不過幸好透過共讀繪本的陪伴,妹妹看到書本上的動物,依然想起家人帶她去動物園的經驗,跟醫師及志工互動的過程中,我們還討論了關於海邊等快樂的事。

 

社會處方箋媒體報導: 12/08「將體系串接,大家各自扮演一點力量,就有機會改變」

  1. 童學們是否曾想過,透過推廣共讀,衛生、教育、社福這三種截然不同的領域,不僅可以被串連起來,更能集結成相當大的力量呢?
  2. 上週童顏有機分享了由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創辦人 - 陳宥達醫師 所介紹的「展臂閱讀計畫2.0」以及共讀的重要性與意義。
  3. 今天,我們要分享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是如何將三個體系資源串連起來,創造更大的力量並為許多家庭與孩童帶來更有效的幫助。

閱讀處方箋推廣: 12/14禾馨醫療-產後護理人員培訓

  • 日期:111年 12月 14日
  • 地點:禾馨醫療產後護理機構
  • 主題:0-3歲-親子共讀守護孩子出生後的1000個日子
  • 講師:陳宥達醫師
  • 人數:總計40位醫療人員
  • 內容:
  1. 展臂閱讀以多年來推廣親子共讀經驗,包括臨床案例分享、美國ROR國際交流新知、教育部及衛福部的當前嬰幼兒當前政策規劃等面相。讓醫療人員繼續教育課程,不再只是大堂課,而是能運用繪本操作,來達到兼顧理論與臨床實用性。
  2. 課程內容從兒童早期閱讀的實證研究、產前產後的共讀準備、各年齡層的兒童閱讀行為、醫療人員如何提供家長預期指引、如何選擇適合童書、親子共讀的社區資源、自學資源。
  3. 每場培訓都是點燃醫療人員推動親子共讀的火苗,藉由募集童書、建制候診閱讀空間、醫療培訓與偏鄉外展服務,展臂成為醫療人員推廣親子共讀的後盾,把支持最大化,將障礙減至最小。
  4. 展臂的來自社區基層的服務觀察,從社區資源整合角度,建立從政府、企業、民間非營利組織的長期夥伴關係,將美國Reach Out and Read模式磨合融入台灣在地,讓醫療與教育攜手應對為少子高齡化的社會問題。

 

社會處方箋媒體報導: 12/15推廣共讀時,發現貓頭鷹懷孕了?

  1. 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創辦人陳宥達醫師與有機長Jimmy對話時,介紹了「共讀」以及展臂是如何將三種不同體系串連,為家庭與孩子帶來更大的幫助,更分享他到偏鄉推廣共讀時發生的趣事,今天就讓童顏有機分享給童學們!
  2. 貓頭鷹真的懷孕了?同一本貓頭鷹繪本與不同人互動時,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互動趣事。
  3. 在展臂一次的推廣中,陳醫師準備了貓頭鷹的繪本,問大家看到了什麼?結果有位奶奶回覆:「有人懷孕了!」
  4. 醫師好奇詢問後才知道,原來貓頭鷹在布農族代表著孕婦的守護神,只要有婦女懷孕,便會有貓頭鷹停在家外的樹上,奶奶更與他分享了許多貓頭鷹相關的知識,令他印象深刻 ; 同時更趁機鼓勵奶奶可以多多和孫女用說故事的方式互動分享,如此一來不僅能與孩子共創良性的互動,更能讓這些經驗被好好的傳承下去。
  5. 因此,在推廣共讀時,展臂鼓勵講自己的故事,也會選擇符合當地文化的繪本。

 

閱讀處方箋推廣: 12/16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館員及志工嬰幼兒閱讀培訓

  • 日期:111年 12月 16日
  • 辦理館別: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
  • 主題:跨領域親子共讀推廣經驗
  • 講師:陳宥達醫師
  • 人數:總計20位館員及志工
  • 內容:
  1. 學員分組討論,如何把資源觸及到弱勢族群,從設定目標、設計服務、成果收集以及克服障礙。
  2. 透過腦力激盪與經驗交流,發展許多創新的跨公部門資、民間團體、企業的在嬰幼兒閱讀合作的可能。
  3. 把不同職類角色跳脫出一點,彼此勇於跨出一步,就能造就創新及永續,也能為弱勢偏鄉的嬰幼兒家庭創造改變的可能。

 

社會處方箋衛教教材製作: 12/19低血壓是什麼?

  • 日期:111年 12月 19日
  • 標題:低血壓是什麼?
  • 內容:
  1. 低血壓的類型可分成兩種

       a.姿勢性低血壓 :在變換姿勢時,人體的血壓降低,這通常發生在久坐起身、或是從躺臥姿勢站立起來,但不用太擔心,一般來說,休息一下就會改善。 但有姿勢性低血壓的情形,若為年紀較大的長者,因調節血壓的速度退化,所以此時就需多加注意。

       b.餐後低血壓 :在飯後約 1 至 2 小時內,血液會集中在消化系統,以利消化食物。其他部位的血管若沒有適當收縮,就可能有餐後低血壓的症狀。

      2.有低血壓的情形時,在生活中可以怎麼調整呢?

        a.慢慢起身 : 站起時,動作不要太快,讓身體有充足的時間,可以適應。

        b.促進血液回流 : 站著時,若突然感覺低血壓,可試著將大腿交疊並夾緊,或者將其中一隻腳抬高,讓身體傾向抬起那隻腳,有助於讓下半身血液回流到心臟。

        c.運動 : 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有助於改善姿勢性低血壓。

        d.增加鹽分攝取 : 攝取足夠的鈉,可促進提高血壓,但需先諮詢醫師建議,依照個人健康狀況,評估適合的鈉攝取量。

 

閱讀處方箋實踐: 12/20信義區石頭湯社區活動中心

  • 日期:111年 12月20日
  • 地點:信義區石頭湯社區活動中心
  • 參與者:講師黄志勇、PGY邱伯雲醫師、社區長者們,共30人。
  • 心得回饋: 參與服務的邱醫師說,很高興今天來到石頭湯和大家一起共度這一小時。今天也是以繪本的形式進行,故事題目為"奶奶臉上的皺紋",述說著臉上的一條條的皺紋,都是生命中一個個故事,一個個印記。大勇老師是一位非常會帶氣氛及活動的老師,完全不會冷場。老人們出乎意料地反應熱烈,不管是在一開始的破冰遊戲或是之後的故事時間,甚至是最後的回饋,他們都踴躍回答,也盡情參與在活動當中。老人家們彼此間偶爾的小鬥嘴更顯得他們活潑可愛。之後的回饋時間也可以聽聽他們的生命故事,十分有趣。政府近年來一直在推動長照0,確實也看到了良好的成效,居家照護,喘息服務,輔具補助,日間照顧等等,使用的人越來越多,這也代表著還有更多有需求的人正等著被發現,可能是資訊不對等,造成不知道可以使用這些服務。因此我想如何把現有的長照2.0維持好很重要之外,去發掘那些需要使用的人也是很重要的。

 

閱讀處方箋實踐: 12/22閱讀處方箋社區服務

  • 日期:111年 12月22日
  • 地點:石碇衛生所,石碇國小附幼
  • 參與者:北醫附醫醫師、北醫大醫學生、親子、衛生所同仁,共18人。
  • 心得回饋:
    1. 黃醫師:今天的親子共讀很有趣!衛生所的1歲妹妹雖然比較沒反應,但也有做出拍打書本、翻厚紙書頁的反應,衛生所人員也都有協助我們;石碇附幼的孩子們很活潑,就算繪本細小圖像都看得很清楚,也可以預料到故事的發展,而且比想像中的還好控制,老師也會適時管理秩序,整體氣氛很不錯。負責帶隊的資深醫師江醫師很親切,活動安排時間恰好,在活動中有種找到初衷的感覺,感謝各位!
    2. 何醫師:我發現小小孩跟大小孩的共讀方式真的蠻不一樣的,在衛生所的時候有一位一歲小女孩其實不會和我們有太多互動,發出一些聲音跟一直想要碰書指圖片而已。在幼兒園的時候,小朋友都非常活潑,每個人對圖片都有不同的想法還會討論故事主角的行為動機,常常會直接偏離故事主軸還需要老師來維持秩序,很失控但也蠻有趣的。整體來說,藉由偏鄉外展服務,讓我們有機會走出醫院到社區了解資源不足的偏遠地區所需,以及將我們在培訓時所學的兒童發展行為到第一線去實踐,很有意義!

 

社會處方箋媒體報導: 12/23雜貨店也能提升孩子的創造力!?

  1. 小時候常去的雜貨店也能提升孩子的創造力!?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創辦人陳宥達醫師在推廣共讀時,時常會遇上許多特別的案例,上週他與我們分享了關於貓頭鷹繪本的小故事,今天也邀請童學們一起欣賞另一個令他印象特別深刻的共讀經驗。
  2. 在一次的家訪中,陳醫師在與一位隔代教養的三歲妹妹互動過程中,發現他的反應非常的好,便詢問奶奶是如何教導妹妹。
  3. 深入了解後,發現原來開雜貨店的奶奶會透過產品的外包裝來和孫女互動,任何飲料食品的包裝或圖案都是他們平時互動的素材,祖孫倆每一天也總是有講不完的話,因此也養成了妹妹良好的反應能力。

 

本月相關報導:

2022.12.23展臂閱讀X童顏有機:雜貨店也能提升孩子的創造力!?

2022.12.15展臂閱讀X童顏有機:推廣共讀時,發現貓頭鷹懷孕了?

2022.12.08「將體系串接,大家各自扮演一點力量,就有機會改變」

2022.12.03「共讀最基本的層次意義,是情感的共享與陪伴」

2022.12.01童顏有機|推出 7 組【支持展臂限定】組合

2022年,展臂閱讀將會持續以行動分享,給予第一線醫護支持!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團隊敬上

◉◉ 謝謝您的愛心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30100 元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

童書及兒童用品購買4,000元

親子共讀培訓與推廣6,000元

偏鄉服務業務費12,600元

工作人員薪資補貼8,000元

目前總剩餘金額(累積剩餘+本月募得)      30,100元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

童書及兒童用品購買、親子共讀培訓與推廣、偏鄉服務業務費

工作人員薪資補貼

◉◉ 簽名檔 ◉◉

「社團法人台灣展臂閱讀協會」

目前正職人力_2_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11363934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募款專案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