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您的捐款幫助「社團法人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 2022年12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文/夥伴   林輝

12月結束就要離開農場了,記得最初來協會寫的第一篇心得我有做一首詩,最後我也用新詩來做個結尾吧!

<農園雜記>

小園新種冬令蔬

閒繞花閒行當遊

萬紫千紅奇鬥艷

百卉鮮果好家常


 
前些日子種下的蔬菜,經過三個月的成長,也都陸續可以出菜囉,原先我們種下了高麗菜、白花椰、青花椰、結頭菜等等十字花科,但是在沒有灑農藥的情況下,每種菜上都布滿了大大小小的菜蟲。跟蟲的戰爭可以說是從早到晚都在持續,農夫們都說抓蟲要趁清晨,然而等到我們來協會上班時,蟲都躲起來了,即便多少還是挑得出蟲,但不管怎麼挑,葉子都是越來越少,心也在淌血。

這也許是因為今年冷得慢,到11月甚至還回溫到穿短袖的程度,蟲自然也持續繁殖,沒有因為天冷就消失。剪下來的葉子和抓到的蟲,我們都會給蛋雞們吃,雖然不能放任牠們吃菜,但至少可以給牠們補充一些蛋白質,來持續供應我們營養的雞蛋。

而這個月,我們開始收成高麗菜並在老街內販售,能就近賣對我們來說不只方便也省下了時間成本,可惜的是我們幾乎都在賣高麗菜跟萵苣類,種類偏少了些。這不得不提起市售花椰菜即便灑藥都是滿滿的蟲,而我們小小的花都還沒長大就被吃光了,若以有機的方式栽植得要非常勤勞地去日夜除蟲才有辦法,這可真是挺困難的。

平安夜這天,我們如往常那樣上班,比較不一樣的是,這天我們帶上了農場的蔬菜和自己燉的雞湯來到野地森活,和他們一起準備今天的午餐,除了自己備料之外,還跟著老師學習做披薩。披薩的特別之處不只是自己配料,還要將它們放進窯中燒烤。不同於外面常見的美式披薩,需要烤上一時半刻,用窯燒的溫度更高,只需要五到十分鐘即可出爐。麵糰十分有嚼勁,還帶有一種焦味,卻不會因此變得苦澀,是窯烤的特色,也是烤箱烤不出來的風味。

我們跟著老師的指示揉起麵糰,不能太粗魯地去撕扯,要用重力慢慢地把它展開,再抹上油將皮推開,在橢圓地麵皮上推出一道圍牆,為的是要把料關在裡面,如果配料加了太多太滿,不只是烤不熟,還可能會掉出餅皮外,那可麻煩大了,起司會在窯內結塊,就得要停窯,先清乾淨了再繼續。

除了讓人非常驚艷的窯之外,不可思議的是半開放式的廚房,竟還能透過旁邊的爐子進行熱循環,一邊煮火鍋還同時供應熱水給洗手槽用,在寒冷的天還可以用熱水洗手洗餐具感覺真好。同時洗餐具甚至只需要用米糠在碗內塗抹再沖水就會乾淨,能源再利用與對土地友善的洗滌方式真的是很厲害的作法,值得我們學習。

12月是結束與開始的月份,一年很快地過去,幾位夥伴結束今年的工作後,也要和我們說再見了。農場依舊存在,不過為了新設立的會所據點,將開始募集會所會員來據點和我們一起活動,農場的規劃將會暫緩一陣子,但未來希望作為一個讓會員們來走跳的空間,並做各式各樣的體驗活動。

風信子在今年的最後幾個月都在籌辦會所,尤其是一開始的據點位置,相當費時,在湖口待了三年的我們並不想就這樣放棄這塊農地,所以希望能就近尋找,可惜礙於法規,苦苦尋覓了許久都始終未果,還好在最後這個月終於有了進展。簽下約後,便如火如荼地展開家具布置和裝潢工程,希望能盡快開辦,讓大家來我們的新據點看看。

 

  • 本月定期定額募得金額: 31700 元
  • 上個月募得金額使用項目:兼職夥伴薪水100%
  • 目前剩餘金額:31700 元
  • 剩餘金額預計使用項目:兼職夥伴薪水、農場資材

 目前正職人力4名,為一起夢想公益協會支持之微型社福。

地點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226號2樓   電話03-5696376  辦公時間每週二至週六 9:00-18:00

官網   Facebook   LINE

 


- 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 -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01363759號
立案字號:台內社字第1010278037號
▶支持:每月100元定期定額支持 / 募款專案捐款 / 捐贈碼:510
▶募款:募款專案提案
▶聯絡:service@510.org.tw / (02)6604-2510
▶社群: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加入LINE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尋找全台灣資源不足的微型社福(正職工作人員6人以下協會),幫助規劃線上公益專案來向大眾募款, 免費且吸收所有金流手續費用,並有合法專用勸募字號。邀請您支持「一起夢想定期定額」,每月方便快速自動捐贈100元,穩定幫助更多受困生命!▶▶▶ 點我立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