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耶底底亞家庭關顧協會-110年06月定期定額款項使用報告

耶底底亞家庭關顧協會110年06月服務內容與大小事分享

親愛的捐款人:

平安喜樂!

六月份疫情持續延燒,三級警戒持續保持,協會採取分流上班,在面臨生活中諸多不便的同時,我們也在練習轉換心境,重新適應環境帶給我們的學習,更期許捐款人都能免於疫情的危害;耶底底亞協會因應政府宣布三級警戒後,便暫停所有相關的團體活動,平時社工人員定期的家訪也暫時改以電話、視訊、通訊軟體等方式替代,如有必要仍是做好防護進行家庭訪視,以利關心協助服務對象,並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減少疫情可能的擴散。

以下跟您分享協會六月份進行的服務內容如下:

6/16敘事課程訓練

 

6/16敘事課程訓練

因應疫情,協會預定6/16辦理的敘事治療訓練課程,改採線上的方式訓練,協助協會的社工及外部單位的助人夥伴一同研習助人的技巧,協會在疫情期間,訓練、研習也不停歇~


認知團體分組督導

協會接受衛生局承辦家暴相對人認知教育課程的方案,依照衛生局規定,課程治療師每年要定期接受規定的時數訓練與督導等等,6月份協會因應疫情,也改採線上的方式進行,照片為分組督導的情況,治療師們彼此提出經驗的分享與實務執行上所遇到的困難等等。


分享一則6月份社工電訪的小故事

主角阿明與前妻爭吵而離婚,離婚初始,阿明總是忿忿不平,因為自己被通報是相對人,被標籤是壞人,認為社會都同情女性,認定女性是弱者,除了社工幾乎沒有人能夠對話談心,阿明不停的抱怨。

阿明自述,自身有長期精神病史,情緒不穩定、肢體又有殘障。阿明不禁問道,那誰才是弱者呢?

社工與阿明聊起婚姻的初始到變質的過程…

阿明與前妻曾是助人關係,結婚幾十年,一直到後面幾年,前妻開始變心,其實忍耐這種狀況許久,選擇離婚是做了很大的決定,後來想想離婚雖然憤恨難過,但卻也得到另外一種輕鬆,一種許久未有的輕鬆。

阿明談到前妻這幾年工作常換,不順的原因是常與同事、朋友衝突,前妻情緒開始喜怒無常,在家中是如此,對家人抑是如此,但回想起在關係變質之前,前妻的關心與照顧一直沒停止過,在還未離婚前,其實一直期待前妻的關心。

社工:能夠感受已經忍受許久的感覺,做出離婚的決定真的很艱難,相信在那個當下,沒有人能知道哪個決定好或壞。

社工:好像婚姻早就進入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狀態,但現在再回頭看,好像自己渴望對方的關心,但似乎前妻也有相同的渴望,只是彼此始終未得到回應。

阿明:確實是這樣,我們就這樣維持了好久好久直到離婚,但我覺得她應該會再回來找我。

社工:你會怎麼看這件事情?

阿明:我想我應該會接受她,但不是接受與她恢復婚姻的關係,而是回到好的連結,最近開始想念兒子了,期望彼此能夠維持一個連結,對於兒子成長也是好事。

社工最後的感想是,不論分開與否未必有全然的好或壞,有時回頭看,只是彼此受傷或缺乏關愛,因為自身的限制而無法表現出來,有時候感受跟情緒是立即的、是重要的,無形間彼此就越來越遠,跟吃飯喝水差不多重要,心理也需要滋養,但我們好像在生活中都被限制或避諱去談論這些東西,社工常聽到有人說,談這些有什麼用?社工反問,那不談有比較好過嗎?事情就解決了嗎?有時候也許只是被情緒蓋住了、鎖住了,就像頭髮打結得用梳子梳開一樣,情緒不開,愛也不會展開。


一、款項使用說明

110年06月定期定額募得款項共4,400元整

耶底底亞協會專職社工因承接政府方案而獲有人事費,然工作中仍需要督導人員協助指導,協會目前以兼職督導人力運行,並自行籌措督導人事費,感謝台灣一起夢想公益協會的幫忙,我們從定期定額募得款項將運用在自籌社工督導人事費,以協助社工專業知能的提昇。

二、想對捐款人說的話

非常感恩各位捐款人的認同與支持,耶底底亞協會的服務對象以家暴相對人、更生人居多,這類服務族群非典型常見,在社會上常被刻板印象或標籤化,但其實這群對象更需要我們去協助他;我們透過各種方式,包含團體、家庭、法律、學校等各個層面介入,期望協助服務對象能維繫好自己的家庭關係、生活穩定,特別是有關係衝突議題的人,每個人都值得被接納並去發現自我本身的限制,才能看清與他人之間的關係連結脈絡,因著這些目標,耶底底亞協會將持續努力協助這群不容易被社會接納的服務對象,更希望各位捐款人能持續給我們支持贊助,感恩您的參與。

三、簽名檔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耶底底亞家庭關顧協會

地址:臺南市新營區民族路67號

電話:06-6323980

聯絡人:彭若昕、陳泓樺、張鈞然、蔡重慧、陳玟伶 社工

服務內容:暴力相對人家庭服務關懷方案、更生人家庭支持方案、家暴被害人復原服務方案

家庭共創講座、專業人員在職訓練 、家暴加害人處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