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10-使命與文化 510-使命與文化

認識微型社福

小蝦米撐台灣

超過萬家「微型」社福,長期在我們社會
罕為人知的角落,默默提供照護

稱為「微型」,是因為這些社福單位平均正職工作人員為2人,人力雖然很少,卻努力提供給服務對象最真摯的服務。

這些微型社福散佈於台灣各個角落:有的在偏鄉的課輔班上課、有在人煙罕至的山區照顧流浪動物、有的用便當關懷獨居年長者、有的陪伴身心障礙者走向自立生活 …… 也因為深耕在地,更了解當地弱勢群族的需求與困在各自關注的領域之中努力。

「微型社福」在台灣的困境

前面 6% 大型公益團體
吸納超過80% 的捐款

其餘 94% 小型公益團體
辛苦競爭19% 的捐款

其餘 94% 小型公益團體
辛苦競爭19% 的捐款

6% 的大型公益團體,
獲得超過 80% 的捐款;
服務面向多元的微型社福,
卻長期被忽視

※資料來源:「明怡基金會」與「Right Plus 多多益善及公益責信協會」2021年報告

一起夢想
為何支持「微型社福」?

一起夢想於 2012 年成立,一路走來看見微型社福在地方上腳踏實地、默默耕耘,甚至為了服務弱勢,上街頭募款、忙接政府案。

我們看到了最純粹的感動,但微型社福因為人力有限,常只能將人力集中在公益服務主項,而處理募款宣傳、財況整理 ……等後勤事宜都相當吃力。因此一起夢想立志成為「微型社福支持者」,讓所有的微型社福都無後顧之憂的專心照顧弱勢。

一起夢想成立12年來,
親身走訪超過 3,000 家社福單位,
提供100%免費支持,讓活水流入各角落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 一起夢想公益協會
一起夢想拜訪地圖一起夢想拜訪地圖

一起夢想
為微型社福提供的服務

我們提供微型社福 100% 免費支持
  • 【募款支持】
    微型社福多處偏鄉且鮮為人知,自行募款實屬困難,一起夢想協助超過700+微型社福募款,吸收募款活動所產生的廣告費、金流費、手續費,讓微型社福能夠穩定提供服務給超過190,000位需要幫助的生命。

  • 【後勤支持】
    微型社福人力少,除第一線照顧人員外,幾乎沒有其他的後勤人力,故一起夢想連結44位專業夥伴,包含財務會計、法律諮詢及視覺設計等,提供超過450家次微型社福的服務,讓百工百業一起做好事。您想運用專業,一起為社會做出貢獻嗎?歡迎加入專業志工團隊!

  • 【社群連結】
    微型社福的領導者時常孤立無援,缺乏尋求支持的管道。自2022年開始第一屆微型社福尾牙揭開序幕,累計目前已舉辦超過90場各地小聚、3場微型社福尾牙,籌劃各區國內交流旅行,創造讓微型社福互助、互好、互相激勵的契機。

微型社福領頭雁小聚

年度微型社福尾牙

一起夢想親赴單位,
嚴謹把關、真實查核